【奋进这5年 精彩看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发展全域旅游纪实

2017-10-13 08:53: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域旅游看通道

——通道侗族自治县发展全域旅游纪实

万佛山靓丽景观。雷文霞 摄
县溪新景。吴庆革 摄
立体交通。粟远和 摄

枫香村村民编织侗锦。粟远和 摄

皇都侗文化村千人合拢宴。 粟汇华 摄

蔡迪文 雷鸿涛 胡益龙

闹春牛、打糍粑、跳侗舞……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通道侗族自治县芋头古侗寨景区推出的一系列原生态民俗活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整个村寨沉醉于喜庆之中。通道全域旅游魅力凸显。

2016年2月,通道成功入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作为怀化市旅游布局之南翼核心,通道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湖南省特色县域经济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拥有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4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14个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项。数据显示,2016年通道旅游实现接待游客34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8.4亿元,连续3年接待游客量、旅游总收入增速均超过20%。2017年1-9月份,该县共接待游客34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1亿元。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30.7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2亿元,旅游经济保持了迅猛增长的良好势头。

怀化市委常委、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印宇鹰说,近年来,通道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特色的民俗风情及厚重的红色文化,明确了“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围绕“农业为旅游兴、工业为旅游活、商贸为旅游旺、服务为旅游强”的思路,奋力推进旅游“二次创业”,打造出“生态·民俗·红色”三位一体的旅游品牌,旅游业逐步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全域旅游发展日新月异。

全域旅游新业态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通道各景区纷纷推出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节庆活动和旅游产品,侗族原生态歌舞表演、抢鱼塘、斗鸡、打糍粑、打陀螺、竹竿舞、万佛山祈福等旅游体验活动,让游客玩得不亦乐乎。全面展示通道独特的民俗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了“最美侗乡好运通道”旅游品牌和通道旅游的美誉度。

旅游业是通道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主要领域。近年来,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通道开始重新思考和定位全县的旅游发展新格局,这个总基调是“转型升级”,总思路是“全域旅游”,总战略叫“二次创业”。

通道把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来培育。突出“全域”和“融合”理念,致力建设侗族风情体验世界旅游目的地。“旅游兴县”已成全县共识和全民期待。

近年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正式揭开了通道全面开展旅游“二次创业”的序幕。旅游由只靠景点景区、门票经济、资源禀赋吃饭,提升到全面推进品牌创建,实现城区景区化、乡镇景点化、村居景观化,培育旅游新型业态的崭新阶段。

该县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镇发展规划、县城建设规划与旅游规划放在一起考虑,做到“五规合一”,形成以县域为基础、景区景点为支撑、旅游功能区为载体、旅游线路为纽带的全域旅游规划布局。同时,打造精品景区、丰富旅游业态,重点建设“一心一廊三区” (“一心”即县城旅游集散中心,“一廊”即百里侗文化长廊,“三区”即生态休闲旅游区、红色文化旅游区和原生态侗族文化保护体验区)。

目前,通道已形成了百里侗文化长廊侗文化体验区、万佛山养生康体及生态旅游区、通道转兵纪念地红色旅游区、三省坡原生态侗文化保护区组成的旅游精品线路。

文旅融合显魅力

旅游,注入了文化气息,就有了灵魂。有了文化的支撑,才能彰显其活力和生命力,侗乡旅游因文化更精彩。通道将悠久的民族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到旅游开发之中,为全县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通道是湖南重要且知名的红色旅游文化大县。红色文化已经成为通道旅游资源一大亮点。“通道转兵”会议旧址——恭城书院就位于通道的县溪镇。在通道,红色景点有很多处,如通道转兵纪念馆、红军罗蒙山战斗遗址、小水红军战斗纪念碑、梨子界红军烈士墓、东宫庙、红军街等。

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发展旅游,通道已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近年来,通道以红色旅游景点恭城书院为核心,启动了“中国·通道红色文化景点圈”景区建设,进一步提升了通道经典红色游的影响力;以举办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打造红军长征通道转兵纪念地,讲好长征故事、保护好红色圣迹、传承好红色文化。

除了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也是通道旅游资源的一大亮点。万佛山、锦绣独岩、龙底河漂流、百里侗文化长廊……这些原本不为人知的地方,现已成为通道著名的民俗风情、自然风光旅游目的地。“十一”黄金周期间,在通道万佛山景区、皇都侗文化村、芋头古侗寨等景区,万佛山登山祈福、侗族原生态歌舞表演和闹春牛等传统民俗活动,深得游客喜爱。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通道注重传统村落保护与地方协同发展,打造申遗侗寨新村景点。借力侗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效应,按照情境化、体验化、游乐化的旅游营销手法,深度开发和挖掘民俗体验游产品,在芋头、中步、高步等申遗侗寨推出了民俗体验、农耕体验、民族手工艺制造等一系列深度体验旅游产品。

通道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全面加强侗族文化生态保护,壮大“非遗”文化传承队伍,积极推进侗寨申遗,使侗乡成为全国侗族文化体验目的地,为全域旅游增色不少。通道牙屯堡镇枫香村党支部书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粟田梅,创建侗锦织造技艺传习所,推动全村及周边村寨4000多名农村妇女发展侗锦文化产业。

创新开放强品牌

大自然赋予通道丰富的旅游资源,然而,一些景区景点多年面貌变化不明显。症结在于体制机制落后,缺乏活力。为此,县委、县政府高位推进,统筹谋划,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升级版。

创新体制机制,是通道激活旅游发展活力的“法宝”。通道深化旅游管理机制改革创新,结合机构改革,整合文化、旅游、广电、民宗、宣传、万管处、文物等相关部门,将旅游领导小组改为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并实质性发挥作用,加强旅游资源的统一经营管理,统筹协调全县旅游业发展,指导旅游及相关联行业工作。

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皇都景区管委会、旅游开发公司、旅游交通建设投资公司相继成立。“四权分立”制成功实践,由旅发委负责行业管理,旅游开发公司负责景区管理,中景信集团负责景区经营,旅交投负责投资建设。“1+4”文件出笼,为旅游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托。资源保护、多元投入、利益分配、人才队伍建设等机制的理顺,为旅游产业注入强大动力。

好的机制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旅游招商如火如荼。依托核心景区,万佛山健康养生、玉带河休闲旅游度假、皇都侗文化村侗族风情街等一批招商项目成功引进投资商。

创新,是通道旅游营销的灵魂。

9月24日,印宇鹰赴广西桂林市参加通道专场旅游推介会,为通道旅游“代言”。印宇鹰说,通道致力推进旅游产品体系和业态建设,完善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通过开展旅游企业诚信经营,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力争让每一位到通道旅游的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通道旅游营销创新不断,收益不少。

2017年4月16日,湖南怀化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在通道精彩上演。以歌为媒,以会搭桥、以节牵线,通道以歌会为平台,坚持发展全域旅游,致力建设集民俗体验、生态休闲、红色旅游、养生度假于一体的全国侗族文化旅游第一县。

宣传营销让通道吸引世界关注的目光。精彩的推介,密集的宣传,催生着一个个具体的旅游计划——奔向怀化,奔向通道!近年来,通道成功举办怀化市生态文化旅游现场推进会和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中央电视台“心连心”慰问演出等活动,通过创新开放,提升了通道旅游的知名度和品牌度。

旅游扶贫富百姓

“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不忘宗旨、不忘群众,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扶贫方式,一鼓作气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中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2016年10 月 20 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深入通道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如此强调。

近年来,通道紧紧围绕“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这一目标,走出了一条以旅游扶贫为主、其他扶贫模式并存共融的具有通道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把绿水青山、风景风情变成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10月1日,在通道坪坦乡皇都侗文化村,原生态歌舞正在激情上演,身着侗族服饰的阿哥阿妹翩翩起舞。悠扬的芦笙、悦耳的歌声、优美的舞姿,让来自广西、贵州等地的游客沉醉其中。随着通道全域旅游的发展,村里成立了皇都侗文化艺术团。艺术团30多名本地演员每月可领到3000元的固定工资,其中28名贫困对象脱贫。

“每天要接待300人以上,演员从合拢宴上唱完敬酒歌,又马不停蹄地跑向室内侗族歌舞演出场。”皇都侗文化村艺术团团长欧俊楼用一个“忙”字来形容他最近的生活。

通道以旅游为龙头,推进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该县探索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带动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实现了“一业驱四化”雏形,形成以旅游业驱动新型农业化,发展农业庄园经济,实施体验式休闲观光农业项目;以旅游业驱动新型城镇化,打造红色小镇——县溪,休闲农业小镇——临口,百里侗文化长廊集散中心——坪坦;以旅游业驱动新型工业化,围绕延伸旅游产业链条,重点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中药材加工、新能源利用、民族工艺品生产等低碳环保工业;以旅游业驱动服务业现代化,助推服务业提档升级,促进养生行业和娱乐行业迅速兴起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通道以旅游产业发展为引擎,特别是以建设“生态丹霞”、“侗乡风情”和“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为抓手,引导景区及周边居民自觉参加旅游服务、旅游消费品生产,解决1万余人就业,帮助2.57万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旅游发展的红利实现了全民共享。

目前,通道正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2017年全县预计减少贫困人口7970人,完成651户2688人的易地搬迁任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