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之上 百姓为大(之一)

2017-10-13 08:44: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享有“全国淡水养殖第一股”的大湖水殖,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从2009年起率先对水库养殖禁投,2012年又对所有养殖湖泊禁投,不仅使185万亩自有水面全部实现了生态环保的自然放养,而且探索出一条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之路,请看来自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的系列宣传——

大湖之上 百姓为大(之一)

大湖股份跨省经营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境内的乌伦古湖,以产五道黑、红鱼、鲤鱼、贝加尔雅罗鱼、河鲈、斜齿鳊、东方真鳊等著称。

(本文图片均由大湖股份提供)

周勇军 萧翔文 朱红超

大湖,水岸边,人类最早栖息、繁衍的地方。

人们所说的来自“五湖”,沉淀着对文明一种历史的情怀,表达着对大湖的崇敬。

洞庭之滨,湖湘文化在久远中也踏水而来。

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九歌·湘夫人》中写道: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登白薠兮骋望,与佳期兮夕张;鸟何萃兮苹中,罾何为兮木上,沅有芷兮澧有兰……

洞庭湖畔,一代一代人在耕耘着,思考着、追求着。

上世纪90年代,生长在洞庭湖畔的罗祖亮,与匍匐在这块水土上的一群追求者,以润物无声的实干精神,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造福于生长于此的百姓,造福于广大消费者。在他们的意识里,大湖,不仅是自然形成的一片水域,也是人类开疆拓土的依存,承载着梦想与智慧。

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淡水鱼第一股”——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从洞庭之野脱颖而出。并开始以“水善利万物”的姿态,走向全国,结出丰硕果实。

回看走过的路,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更作为一个党员,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罗祖亮至今记得,当时成立这个公司,是希望生产出好的水产品,打开市场,让大湖边的老百姓日子过得好起来。

在大湖人的心里,贡献丰足安全的水产品,让与他们一起奋斗的百姓日子好起来,便是他们的初心所在。让管理运营的大湖,能永续利用,永远与人和谐相处,便成为他们不懈的追求。

和谐大湖,精心养护,深情爱护

在中国新疆准噶尔盆地北部,有一片被称为“福海”的巨大水域——乌伦古湖。九月下旬里的金秋,“戈壁大海”是如此之美,芦苇茂密,杂草丛生,野鸭成群,白天鹅在湖面上轻盈地游荡着,斑鹤翱翔在朗朗天际,清澈的湖水下,贝加尔雅罗鱼、河鲈、斜齿鳊、东方真鳊等十几种名贵鱼,在水下静静地“生活”着。

而与此同时,站在岳阳铁山水库旁边。湛蓝的天空,不时飘过棉花似的云朵儿,落到湖里,织就出五彩图画。一座座小岛漂浮在水中,便如一幅巨大的水墨画,泼洒在绿色森林中。微风吹过,湖面上吹皱起阵阵涟漪,又变幻出另一幅江山如此多娇的图景……铁山是风景区,更是岳阳人民的饮水源。铁山水库景点以人工湖泊为主,伴以众多岛屿、山峰、名胜古迹,自然风景优美。

这两处大湖泊,地理上相距如此遥远,环境、气候如此不同,但人与自然,悠然相伴,和谐相处。

这两个大湖泊,就是由大湖水殖股份管理运营的。

远行者的足迹,探索没有止境。

从水草丰茂的草型湖泊到浮游生物充足的藻型湖泊;从风景秀丽、水质清新的高山型湖泊到气候寒冷的冰川型湖泊,他们用心研究,精心养护,寻找各自的规律,为我国大型湖泊的管理寻找着经验。

目前,从北国的阿尔泰山到洞庭湖畔,再到富庶的江浙,大湖股份已拥有分布于湖南、安徽、江苏、新疆等省、自治区的12大湖泊共180万亩水面,成为全国最大的淡水鱼专业公司,淡水湖泊面积称雄淡水鱼行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大湖人来说,贯彻落实这个理念,是公司生存及发展的生命线。对于这些天然且珍贵的湖泊,大湖人没有任何杂念,第一要著便是保持水体的新鲜、纯净和活力。

在他们的探索中,鱼的放养与自然环境,从来不是纠结着的矛盾,而是和谐相生的共同体。

公司董事长罗订坤说,旅行时,有时坐飞机朝下望,在太阳的照射下,那星星点点的湖泊,就如镶嵌在大地上的翡翠,晶莹透亮,让人心动不已。他时常想,作为许多大湖泊的经营者,有什么理由,不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大湖呢?

大湖人拥有180万亩水面,不仅负起责任,更是怀着一种深情。大湖股份每年都要对湖泊中的鱼类、虾类、浮游生物、水生植物等生物资源进行调查,坚持用科学、精确的动态数据来决定鱼苗的投放量。并通过培育湖中的螺丝、蚌壳、水草和其他天然生物质,形成结构合理的生态系统,来分解有害物质,修复和净化水体,使湖泊实现自然净化,始终保持水体清新。

他们十分清楚,有一湖好水,才能养出一湖真正的好鱼。

对于这些大型湖泊,鱼吃的是天然养料,形成的产品也就是环保鱼。如新疆乌伦古湖是与北冰洋相通的内陆湖泊水系,公司在这个123万亩水面放养的鱼类,既没有工农业污染,更没有人为投任何饲料;在安徽黄湖17.8万亩水面、岳阳铁山水库6.5万亩水面、津市西毛里湖6万亩水面放养的鱼类,都是纯有机纯天然的,任其自然生长,他们不投入任何人工饲料。

由于水资源在时间分配及空间分布的不均衡及历史上人类的过度攫取,淡水资源的利用在今天面临严峻形势,站在新的生态格局面前,在保证湖泊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大湖人孜孜以求、坚持不懈,终于取得了一套科学化开发管理的宝贵经验。

他们用事实证明,科学发展淡水渔业,是不可能造成污染的。相反,通过动态调整,湖的水质变得更优,鱼的质量和价值都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大湖水殖作为一家上市企业的生态文明理念和社会责任感。

人放天养,自然生长,环境第一

“天然大湖,环境优良;原种良种,种质优良;自然生长,品质优良。”这就是大湖股份的追求。

公司在国内率先制定了鳙鱼、青鲫、鲢鱼、草鱼、蒙古鲌、翘嘴鲌、中华鳖、细鳞斜颌鲴等水产品企业标准。他们对产品的生产环境、苗种培育、生产、捕捞,以及产品的品质要求、试验方法、检验流程、标签、包装、运输与贮存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了相应的行业标准,为每条大湖鱼配备了专有的“二维码身份证”,并实施定点专供,使食品生产、运输、加工、烹饪,实现了全过程质量监控,真正确保了食品安全。其实,这就是大湖股份堪称中国淡水鱼行业领导品牌的价值所在。

2015年7月,大湖股份以自有资金收购了江苏阳澄湖大闸蟹股份有限公司40.24%股份。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合计持有阳澄湖公司88.36%股份,有了对阳澄湖公司的绝对控股地位。

该公司坐落于苏州阳澄湖镇,是一家从事大闸蟹和其他淡水鱼类养殖、经营的专业化龙头企业。所使用的“阳澄湖”长三角地区牌商标经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是中国大闸蟹的代表品牌。公司充分利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这个科研平台和“阳澄股份”这个品牌优势,全方位系统的开展科学养殖和品牌营销,进一步提升作为中国大闸蟹主导品牌的价值。公司营销网络覆盖华东、东北、华北、西南、西北、及港台地区,产品远销东南亚各国。

“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此时正是吃蟹的季节,大闸蟹,眼下可是长三角地区“吃货”们的热门话题,金秋时节吃蟹,在江浙、上海已经是一种传统,一种文化。

大湖人之所以拿下“阳澄湖”,是因为他们要兑现生态放养的理念。大家都知道,大闸蟹对湖水的水质有着很高的要求。特别是那些长三角的资深“吃货”们,对其中味道的敏感,便是对大湖生态放养的试金石。

“阳澄湖”收购,让大湖生态放养的理念进一步得到深化,所有产品的生产,以保护环境为先,而绝对不能为了短期利益去牺牲环境;生产的水产品,安全第一,以百姓为上,老百姓喜欢的东西,才是公司所要追求的。

“人放天养,自然生长”理念,实现水产生态放养规模化,公司近180万亩水面全面实现生态放养,起水鲜鱼量和销售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为社会提供高品质、多品种水产品。通过创新营销与服务模式,使得大湖股份生态鱼、鲜活鱼、年货鱼、中华鳖、大闸蟹等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获得了消费者青睐和认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