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风采更闪耀——第八届“湘博会”综述

2017-10-13 07:16: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今朝风采更闪耀

——第八届“湘博会”综述

第八届湘博会开幕式现场。 周俊 摄

张福芳 刘芾 朱亚宁

9月29日下午,湖南省第八届农业机械、矿山机械、电子陶瓷产品博览会(简称“湘博会”)在娄底落下帷幕。

3天时间,“湘博会”又一次精彩地绽放在世界的目光里。

有人说,这是一届成果丰硕的“湘博会”:4天时间,签约项目共65个,总投资达476.7亿元、现场销售大型机具2000台套以上,交易额达1.5亿元;498家海内外企业、44个国家的205名境外嘉宾、采购商参展参会。

也有人说,这是一届内涵丰富的“湘博会”:“地域文化展演”、“农机产销对接会”、“新材料暨电子陶瓷技术创新研讨会”、“中国(湖南)—印度经贸合作论坛”等多项文化经贸交流活动,赚足了人气。

更有人说,这是一届展示娄底干部良好形象的“湘博会”:从组织到发动再到实施,环环相扣,有条不紊;从娄底市委、市政府,到各实施单位、部门,再到现场的安保、志愿者,通力合作,精益求精。

虽然第八届“湘博会”已经闭幕,但其经验、成果却值得被历史记住。

品质提升

“湘博会”越来越有“国际味”

“娄底的投资潜力很大、‘湘博会’办得很有水准,我们想与娄底加强交流与合作,把好的项目带到我们印度去。”这是印度著名农业投资人拉胡尔·佳格参加完第八届“湘博会”后发出的感慨。

“湘博会”,历经8届,不仅成为了“香饽汇”,还越来越有“国际味”。

第八届“湘博会”就吸引了4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会,国际化、开放度进一步增强。共有498家海内外企业、34家境外采购商、30家省外采购商、146家市外省内采购商参展参会,有来自印度、古巴、津巴布韦、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苏丹、巴拿马、斯里兰卡、格鲁吉亚等44个国家的205名境外贵宾和湖南省内外的29个地方代表团732名嘉宾等参会。

于是在“湘博会”现场,总是能看到各种不同肤色的外国客商穿行其中,英语、不熟练的中文以及手势齐上阵,与参展商热烈地沟通交流。“湘博会”开幕当天,柬埔寨的一队客商就径直来到农友机械展位前,当即签下100台30吨位的循环谷物干燥机协议,总价值近3000万元,当天就要求农友机械先发20台到柬埔寨。

其实自首届湘博会举办以来,每届展会均吸引了境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参展采购和交流洽谈,“湘博会”品牌效应日益明显,区域影响不断扩大,对接平台有效夯实。作为“湘博会”的举办地和东道主,娄底目前已与全世界90多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湘博会”成为当地培育特色产业发展、推动特色产业走出国门的重要平台。

内涵提升

既有娄底特色又有“湖南智造”

“梅山武术《蚩尤故里 功夫天下》的表演行云流水、虎步生风;农机购销对接会上的不少企业带来了新产品,购机还享受补贴,很实惠;中国(湖南)-印度经贸合作论坛为我们介绍了印度的投资政策、法律、热点问题等,很实用……这次‘湘博会’,让我们收获不少。”第八届“湘博会”丰富多彩的内容,让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剑江农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罗赐来大呼过瘾。

8年洗礼,8年沉淀,“湘博会”的内涵得到不断提升。

第八届“湘博会”的展览面积就有近3万平方米,标准展位1500个。设农业机械、矿山机械,电子陶瓷及其应用产品,智能制造及新兴产业,粮油机械、粮油产品,房车及综合展览5个展销区。41辆引领风尚的房车第一次登上“湘博会”,展区面积达2800平方米。湖南优拓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博航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等29家“智能制造”企业,携机器人、无人机等最具智能化水平的产品进入“湘博会”现场演示,展区面积达900平方米,展示出了湖南智能制造的魅力,吸引着众多国内外宾客的眼球。

第八届“湘博会”在内容设置上,不仅有新化山歌、梅山武术、梅山傩戏、珠梅抬故事等代表娄底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展演;还有由娄底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娄底农机产品产销对接会,会上,湖南农友、湖南劲松、中天龙舟、中联重科、碧野科技、精飞智能等6家企业进行了产品推介,娄底经开区、万宝新区、双峰经开区等三个园区介绍了招商引资和娄底农机“走出去”情况推介。共有10家企业、10家经销商代表现场签订28项意向合同,意向交易金额达2.46亿元;还举行了智能制造和新兴产业展区的专场活动,智能机器人喷涂坦克、超萌机器人跳舞、无人飞机每分钟作业2亩地、快速3D打印……吸引不少经销商和市民前往,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效果提升

签约项目、贸易合同大幅增长

由湖南龙舟农机研发的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属全国首创,也首次在第八届“湘博会”上亮相。

“我们的产品能实现插秧和精准施肥同步,不仅节省了人工施肥成本,每亩还能节省30%的化肥、增加20%的产量。‘湘博会’期间,此款产品就成交了200多台呢。”湖南龙舟农机的销售经理邹务军对“湘博会”的效果很是满意。

据组委会介绍,第八届“湘博会”期间,参展参会企业交流洽谈踊跃,达成了一大批经贸合作成果,签约项目共65个,比上届增加22个,增长51.2%。总投资476.7亿元,比上届增加252.8亿元,增长112.9%。世界500强、国内500强项目4个,比上届增加3个。签约贸易合同167个,比上届增加31个,增长22.8%。贸易额38.94亿元,比上届增加11.94亿元,增长44.2%。其中,国际贸易合同30个,比上届增加8个,贸易额9.1亿元,比上届增加3.8亿元。国内贸易合同137个,比上届增加23个,贸易额29.84亿元,比上届增加8.14亿元。

而在农矿机展区,不仅有本土的农机产品,而且有日本的久保田、井关、洋马,德国的莱恩等国际品牌农机,还有山东雷沃、江苏沃得、浙江柳林等国内品牌农机。3天时间,农机现场交易1.5亿元,销售大型机具2000台套以上,湖南农友的粮食烘干机几天时间就销售了120台套,让广大购机者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截至目前,8届展会共有100多个国家、100多位部长级贵宾、2.7万多名中外客商参会参展,累计签订招商引资项目291个,合同投资1603.6亿元;累计签订贸易合同1125个,合同总额227.54亿元。

“湘博会”已经成为推动湖南制造业发展,加强对外交流交往,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湘品出湘”的重要平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