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文化强省开新篇

2017-10-13 07:09: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文化强省开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感受湘绣、湘瓷、湘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致与神奇,品读当代知名湘籍美术家的作品、湖南图书精品,观看捏泥人、民乐、杂技等表演……今年夏天,“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活动在赫尔辛基举行,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芬兰人参与。来自芬兰北部的林娜女士,连用三个“太不可思议了”来形容这一场“湘味”浓浓的文化盛宴。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路铿锵,高歌前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2016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5年来,湖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改革创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持续贡献精神的力量。

改革激发产业活力

据省统计局初步估算,今年上半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约1018亿元。半年度首次突破1000亿元,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文化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为全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全省文化产业总产出5848.2亿元,与2012年相比实现翻番;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911.26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占GDP比重6.12%,是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

按照中央确立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相继完成了一批重要改革任务,成立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8大省管国有文化企业集团,推动文化企业集团化、集约化发展。2016年,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全部实现盈利,营业收入430亿元,利润40亿元。湖南出版集团连续9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列全球出版企业第六位;湖南广播电视台在世界品牌实验室2016“亚洲品牌500强”排名112位,居省级广电第一、亚洲电视品牌第二。

以“文化+”理念为统领,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目前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2937家,文化企业法人单位突破4万家,企业数量和盈利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上市文化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文化企业10多家。

先后组织“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等文化交流活动。2016年,湖南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累计13.26亿美元,同比增长82.9%,其中出口额达10.53亿美元。

文化民生持续改善

9月20日,2017年“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决赛湘潭市专场在该市群众艺术馆小剧场举行。经过初赛、复赛精选出的14个群众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倾情演绎了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对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歌颂。

群众唱主角,草根当明星。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2017年“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从今年3月启动以来,历时6个多月,累计演出2500余场,吸引近1.2万多个群众文艺团队、23万名群众文艺爱好者竞相参赛,新创节目4211个,在全省上下掀起了群众文艺活动的热潮。今年,是我省连续第五年举办这一群众性文艺活动。

5年来,通过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群众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建成一批重点文化设施,覆盖全省城乡的公共文化阵地网络已初步形成。实施了直播卫星“户户通”、农村广播“村村响”、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新的文化惠民工程。采取政府买单形式,每年为农村送电影52万场,送戏下乡1万余场。

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继电视剧《毛泽东》《彭德怀元帅》《秋收起义》热播后,《刘少奇》等重大题材作品进入筹拍阶段。13件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省9个文化创新项目获省委、省政府表彰。去年组织12台优秀湘戏剧目晋京展演,产生良好反响。

积极创新宣传报道方式,推出《绝对忠诚》等一批主旋律新闻专题节目。探索理论普及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有点潮”主题宣传活动。5年里全省举办“讲话精神进基层”百姓微宣讲活动约20万场,实现了微宣讲的常态化、规范化。

文明建设结出硕果

今年夏天,湖南遭受了罕见的洪涝灾害,全省130余万志愿者、3000多支志愿服务队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前线,配合有关部门共转移群众61万多人,救出被困群众2600余人,募集发放各类物资共计3500余万元,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湖南志愿服务不仅在危急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日常生活中也成为促进社会和谐、促进团结友爱不可或缺的力量。近年来,全省各地坚持以“雷锋家乡学雷锋”为抓手,依托1.8万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广泛开展“雷锋超市”“雷锋车队”“道德银行”“认领微心愿”等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活动,已成为我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涌现出了7个全国学雷锋标兵;24名优秀志愿者、12个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18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8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社区等受到中央部委表彰。近年来,全省共有38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2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11人被评为全国美德少年。

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守礼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我省已有4个地级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99个村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148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10个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