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金点子】抓好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核心区建设

2017-10-13 06:57: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抓好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核心区建设

黄兴 周新寰

目前,我省有4所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均位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国防科技大学也将在大学科技城建设国家实验室。4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聚集在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科技城内,放眼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这也意味着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有了更高站位和更大担当。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美在人文底蕴,美在山水洲城,而精魂在于湖湘文化。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曾就大学科技城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对“核心区”与“拓展区”范围进行了精准定位,有利于功能分区、聚焦发力。

笔者以为,核心区的改造和建设,关键是要坚持“资源为王、文化为魂”,在东至潇湘大道、西至麓景路南延线、南至南二环、北邻桃花岭和龙王港的23.19平方公里核心区内,引导高校和地方抓住盘活文化遗存、延续湖湘文脉这个“命根子”,精准规划及策划,挖掘和恢复一批历史文化景观,打好“文化创意+智造产业”牌,进一步涵养提升大学科技城的精气神,这也是构建创新生态、打造人才高地、发展文化经济的重要抓手。

当前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一是把后湖国际艺术园、西湖文化园纳入到大学科技城核心区建设范围通盘考虑;二是聚焦打造湖湘文化立体展示面,提质改造麓山南路、潇湘大道、新民路、桃子湖路、牌楼路、枫林一路等核心区内道路,延伸大学科技城全域旅游创意产业链;三是整合核心区内的岳麓书院、新民学会旧址、西汉长沙王后“渔阳”墓、长沙王陵公园、橘子洲毛泽东青年雕像和朱张渡,以及河东的杜甫江阁、贾谊故居、第一师范、简牍博物馆、天心阁、白沙井、湖南省博物馆、国防科技大学、长沙“三馆一厅”等资源,形成一条完整的“游学”线路。这既是湖湘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是大学科技城教育资源的重要补充。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