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新常态 剑指“慵懒散” 张家界永定区抓细抓实作风建设

2017-10-12 17:3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蓉 符晓嘉] [编辑:金灵]
字体:【

图为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在永定区纪委七届二次全会上部署“剑指慵懒散,提振精气神”作风建设主题活动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通讯员 胡蓉 符晓嘉)“真的没想到啊,一份审计报告数字出错,官黎坪街道1名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名干部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近日,永定区纪委发布的一份关于作风建设的通报引起了全区干部热议。

干部的作风历来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它对内关系到凝聚力,对外关系到吸引力,对上关系到注意力,对下关系到号召力,好的作风可以凝聚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关系到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关系到整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

永定区是张家界市推进全域旅游决战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其党风政风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来,永定区纪委紧盯干部“慵政懒政、不作为、乱作为”等“中梗阻”式腐败问题,重拳出击、持续加力,以“三制三追责”工作机制为统揽,切实开展了“剑指慵懒散,提振精气神”作风建设主题活动。

图为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群众文化艺术团廉洁戏曲展演现场

借古尚今:让好家风“拂”心,好家训“化”人

永定区纪委注重挖掘传统家风家训中崇德、尚廉、守规等廉洁元素,出台了《永定区廉洁文化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实施方案》,以王家坪镇马头溪村为“廉洁文化进农村示范点”,创新开展悬挂一块家训牌、讲好一个家风故事、创作一首好家风歌曲、演好一台廉洁戏剧的“四个一”活动,由点及面,在全区开展廉洁文化创建活动。同时,以“倡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为主题,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向全区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发放一份《“树良好家风、建幸福家庭”倡议书》,并签订一份廉洁从政承诺书、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通过立家规、传家训,传播廉洁文化,树立廉洁新风。目前,永定区90多个单位、24个乡镇(街道),2000多名科级干部共提炼家风家训3000多条、家风故事100余个,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2000余份。编辑的图文信息《大山深处的文化守望》已被中纪委网站刊登。创作的全球首支新土家元素三语好家风歌曲MV《哎咯咱的作数》,现已在中央、省、市媒体予以推介,切实将传承先祖、忠孝传家的主题向全国推广。

图为永定区委出台的“剑指慵懒散,提振精气神”方案及简报、通报

建章立制:让规矩生威,懈怠者敬畏

“很多违纪干部,并不是一开始就腐化堕落,祸患常积于忽微,往往就是从工作拖拉、作风散漫开始的,一旦突破了规矩的约束,行为必然会肆无忌惮、任意妄为。”永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苏振在给党校科干班学员授课时说,“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小问题,实质上从不同角度折射出干部作风、党风政风、社会民风,严重制约着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必须建立一整套相对稳定的规范性制度,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布局,使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经常化,防止朝令夕改、忽冷忽热、半途而废。

为根除“慵懒散”顽疾,狠抓源头治理,永定区纪委推行“岗位责任制、公开承诺制、工作手册制”三个工作制度,变以往分工不均、职责不明、办事推诿、问责困难的现状,重新制定岗位责任制并全部上墙公布,涉及群众事务不能当场办理的必须承诺办理期限,每天工作流程、进度、结果必须全程记录,实现责任可追溯,切实箍紧明责履职的“紧箍咒”。

“一把手带好头,啥事都会有盼头。党风政风民风,就看一把手吹啥风。”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郑书记对记者说。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一把手带头净化政治生态,则政通人和、风清气正;一把手带头破坏政治生态,则人心涣散、弊病丛生。

永定区纪委以违纪案件倒查问责为切入点,推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连坐”式“三追责”,压实“两个责任”。凡当年度单位内有3名以上干部职工因工作不闻不问、该管不管,推脱躲责、转移矛盾,敷衍了事、流于形式等行为受到上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三个档次问责情形的,负有主体和监督责任的责任人将给予同等层次的责任追究。

“这个追责制度太严了,我们‘一把手’如履薄冰啊!”乡镇党委书记在“三制三追责”制度出台后感叹道。

图为“十一”、中秋双节期间永定区纪委书记苏振深入当地餐饮店、农家乐等经营场所现场查看是否存在公款消费情况

精准对标:让有为者“上”,无为者“下”

用人是最大的政策导向。基层目前还存在一类工作多年却因学习、年龄无法提拔的“土”干部和一类年轻而富有朝气却只把基层当作跳板的“新”干部,以上两类干部都没有真正融入基层工作。同时,现行的干部使用原则基本只进不出,只上不下,如此则容易造成庸碌之风难除,官僚之气难消,慵者不“下”,优者难“上”的局面。

整治“慵懒散”问题重点当从两方面发力:一是要明确责任清单不断完善追责评价体系,让能者“上”。二是要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让劣者“下”,突出用人导向,最大限度激发选人用人内生动力。永定区委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湖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等规定,旗帜鲜明的提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者撑腰”的用人理念,永定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工作的暂行规定》、《永定区有关人事调整酝酿原则》。注重从基层、改革发展一线“选苗子”,并明确区直单位“一把手”原则上优先安排乡镇优秀党政正职干部,做到以事择人、以岗选人。

“以清明吏治引领净化政治生态,使干部‘下’有压力、‘上’有希望,不断激励鞭策全区各级干部心无旁骛创业、脚踏实地担当。”这是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在今年七届三次全会上给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全区共提拔重用调任干部249人次,其中在边远乡镇和征地拆迁、控违拆违、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工作的干部占提拔重用总数的75%。今年,打破论资排辈的观念,破格将1名在征地拆迁中勇于担当、1名业务知识精湛的年轻干部推荐提拔为处级干部。从制度设计入手,分级分类提出干部履职负面行为清单,制定科学的召回标准。将3名履职不力的相关单位负责人予以调离,让“有权不可任性、为官当有为”成为常态。

图为永定区纪委信访化解小组主动“下访”到村组群众身边调查化解群众反映的问题

服务转型:让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如今干部的服务态度是相当好,乡里没有农业银行,领钱要到百把里外的城里,可政府帮着在家门口就办了。”四都坪乡堰垭组吴显扬老人居住在离乡镇30多公里的山上,每次取钱都要行走3个小时的路程。聊起包村干部主动上门送农村养老保险金的经历,他内心非常感动,笑的合不拢嘴。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工作上的种种表现首先取决于思想上认识,直接影响到与群众的关系。

“我们老百姓进城取钱不仅路途远,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乡政府主动将 《心贴心便民服务手册》发放到每家每户,上面有干部联系方式、职责分工、常办事项流程,我们少跑好多冤枉路。”知道记者来采访,隔壁的吴纯进老人抢着对记者说。

今年7月,老道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来电话,因该公司景区道路维修,其旅游车使用了公交线路车道路,被个别公交司机堵路。永定区优化办接到通知后,要求该社区干部半小时内赶到现场处置,区优化办随即召集区交警大队、公交公司负责人、该社区书记开会,妥善处理解决了此纠纷。

“我们制定了一个项目、一种方案、一套班子、一个政策、一抓到底的‘ 五个一 ’制度,还有接到投诉‘半小时到场处置’机制,就是让企业感受到我们的热忱,放心来投资、愿意来投资。”区优化办负责人如是介绍。

筑巢引来金凤凰,好环境迎来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国家、省、市区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53.6亿,同比增长17%。接待国内外游客10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20%。经济总量排名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省县市区排名第二。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写在纸上”不如“走在路上”。

“作风建设关系改革稳定发展大局,千万不要让‘慵懒散’风气侵蚀老百姓的‘改革红利’,否则我们将是时代的罪人。”永定区纪委书记苏振表示。以解决好“慵懒散”问题为突破口,主动发展民生、加速推进全域旅游、努力决战脱贫攻坚的决心和担当已成为永定区党员干部的内心信仰,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蔚然成风。

图为永定区纪委出台的工作手册制让党员干部日常的工作进度、办理时效全程留痕可追溯

严肃问责:让违纪必查,有责必问成为常态

今年1月,温塘镇黑潭村党支部书记赵某在该村黑猪试养项目中私自收取农户押金,并利用为村民办理相关证件索取“劳务费”,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今年7月,永定区罗水乡人大主席吴某在分管控违拆违中不认真履职致使辖区内发生2起违章建筑,上班时间多次不签到、不请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一个个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在永定区激起千层浪,打响了动真碰硬的“攻坚战”。

永定区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先整治什么问题。从机关作风抓起,逐步延伸至换届风气、环境保护、控违拆违、征地拆迁、重点项目、信访维稳、脱贫攻坚等七大领域,做实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内涵。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抓,一个标一个标的治。一批履职不力,作风漂浮、服务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的干部被严肃问责。据统计,截至9月,永定区共发现“慵懒散”式腐败问题线索154条,问责128人,公开通报典型案件15起。因控违拆违工作履职不力给予党内警告处分4人;因村级届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失职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行政警告处分2人;15人因精准扶贫工作履职不力被立案查处;15名单位负责人因环境保护工作履职不力被纪委约谈。

治慵提能、治懒增效、治散正气,整治干部“慵懒散”问题体现了永定区委、区政府身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炽热情怀,顺应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期待。要出实招、下猛药、见实效,通过对一个个具体违纪现象的整治,让广大人民群众有主观的生活感受和切身的参与体验,才能树立起反腐信心,激发参与热情,必将为正风反腐带来新的动力,让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不断向善向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