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扶贫代言丨邱朝辉:我想为村里下一代探出条路

2017-10-12 16:53:21 [来源:湖南微政务] [编辑:刘艺]
字体:【

一进邱朝辉在山里的养殖场,就看到场部前坪高高电杆上的高音喇叭,他解释说,这是每天号令山上放养的近万只五黑鸡的“集合哨”。

邱朝辉,现在的身份,是浏阳市淳口镇炉烟村养鸡大户。

今年48岁的他戴着眼镜,温雅含蓄,没人想到他原来的工作和养鸡大相径庭。在广东房地产行业摸爬滚打20多年,因为心里一直怀抱的绿色田园梦,邱朝辉回到家乡当起了“鸡司令”,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第一次回乡流转荒地,种植果木

淳口镇炉烟村

2008年,在广东打拼20多年的邱朝辉,看到家乡很多田地荒废,激发了压在心底的那个绿色田园梦,下了决心,卖掉东莞的住房,带着家人回到老家——炉烟村银子组,搞承包做种养业。

他不顾父母兄弟的反对,流转了村上400亩荒地。当时土地流转还是个新事物,乡亲们不理解也不看好,有的农户连续上门三次才同意。花了两个月签好了流转合同,他和几位村民一起注册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

望着杂树丛生的荒山,邱朝辉想好了,先修路,再种树。买了镰刀、锄头,夫妻两人上山开荒,为了节省来回上山下山的时间,他们在山上搭了一个草棚,支起简易的灶台,到了晚上就点蜡烛、打手电,山上寂寥,只有硕大的蚊子、蛙虫的鸣叫和满天的星斗。

邱朝辉与村民们在修路

邱朝辉投入100多万元,挖机挖了3个月,将几条难以通行的鸡肠小道变成三公里长的宽阔砂石路,种植了60多亩苗木,在山间建了合作社场部,农场初具雏形。

“但做农业产业投入大,见效慢,坚持干了三年,带回的积蓄也用光了,还欠了外债。但就是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公婆俩每到大年三十那天还是会准时将当年的土地流转费送到各家农户手里。”

邱朝辉没有气馁,决定暂时回广东再干老本行,赚些钱再回来继续干。

第二次回乡因地制宜,养殖黑鸡

去年1月,炉烟村在对口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在产业扶贫项目上选择和邱朝辉合作,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黄江要他当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增收。

邱朝辉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黄江在养鸡场场部

6月,邱朝辉的合作社找到了合作伙伴投资,成立了奇源生态农业公司,采取农户+公司的经营模式,在山地上养殖从江西引进的五黑鸡。依山傍溪的炉烟村的山地上,很适合散养五黑鸡,这里林地空间大,阳光好,空气好,林间又有丰富的草籽、昆虫、溪水,这样长成的黑鸡就是真正的绿色珍品。

五黑鸡

当时,由于山高路远,邱朝辉流转的数百亩山地,一直未通上电。新修鸡舍,就几个人抬着发电机,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

由于鸡苗要保温,山上温度又低,邱朝辉夫妻俩在每个鸡舍点两个煤油炉子,温度太低时就用大盆烧一炉子柴火增温,每天至少要守候16小时。

冬天在鸡舍烧柴火给鸡崽取暖

黄江支书回忆说:“为了看护山上鸡舍里的鸡崽,他们两公婆今年春节大年初四才下山,真不容易!”

刚开始,因为没有养殖经验,小鸡容易生病死亡,有时一天下来损失上百只,邱朝辉急在心里,除了看书,上网查资料,还去请教湖南农大的教授,还开车带着病鸡到市里、省里,解剖找原因。

散养的五黑鸡

一度心力交瘁,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然而执着追求、不服输的性格让邱朝辉咬牙坚持下来。去年10月,在对口扶贫单位浏阳市地税局的大力资助下,电线拉进山里来了。养鸡场的养殖规模达到1万只,成活率达到92%以上。邱朝辉所在的公司也与长沙的多家餐饮企业、电商平台达成了合作协议,农产品保底包销,第一批3000只五黑鸡,也已经销售出去。

养鸡项目带动贫困户入股,经过村里和邱朝辉一起做工作,有90户贫困户加入了以五黑鸡养殖为主导的综合养殖产业脱贫项目。

远眺未来他有一个绿色田园梦

浏阳市淳口镇炉烟村,东接大围山森林公园,是长沙捞刀河的发源地,满目青峰之下,108支山涧溪水汇成一条炉烟河穿梭村中,山水相间,风光灵秀。

虽然养鸡场越做越红火,但邱朝辉的想法更大,那就是开展农业观光旅游。

邱朝辉有一个美好的生态农庄构想

他现在离梦想更近了一步,银子组一个村组有4万亩土地,村里和他的公司也签订了协议,在镇政府、村支两委、扶贫书记的支持下,进山2公里的水泥路面硬化工作已经基本确定。作为村集体经济的一部分,他想依山水地势,先建水坝、民宿,把观光休闲产业做起来。

炉烟村银子组52岁的村民雷元章说:“老邱搞农业产业,我们村里都支持,组里还组织人上山帮他搞义务劳动,连74岁的爹爹也来参加呢。”

邱朝辉最大的梦想,是把整个炉烟村作为一个生态旅游村进行开发,这当然需要更大的规划,更多的投入。

为什么对家乡的田园梦这么执着?

48岁的邱朝辉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我从小吃红薯长大,上世纪那个饥荒年代,家里人要出去讨米,我爷爷因为饥饿,吃多了糠饼胀死在外面。”

“我有一个梦,就是在自己的家乡建起农业休闲旅游综合体,为村里的下一代的幸福生活探出条路。”

[采访手记]

数千只五黑鸡生活在山间林地中,鸡群从山坡上一飞冲天的场面野味十足,五黑鸡已经成了炉烟村发展产业的一个农业品牌。

山中养鸡的成功,证明了他是一个有想法、有能力,能够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能人。

但邱朝辉想的却不仅仅是把鸡养好,他的更大的梦想是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带动一方群众,开发当地的乡村旅游,这也正是炉烟村产业脱贫的更大希望所在。

要发展好农业产业,就要尊重农民的意愿、依靠农民的智慧、发挥农民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培育一批像邱朝辉这样的思想开放、思维活跃、善于经营的农民“能人”,通过他们“领着农民干、干给农民看”,才能使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邱朝辉,用行动证明了他正是这样一个人。

策划指导 | 湖南省委网信办

执行 | 湖南微政务

采写 | 赵雨杉 毛乐

视频、编辑 | 毛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