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倍增计划”效应凸显 怀化产业发展交出喜人“成绩单”

2017-10-12 14:15:48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底健]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新闻网讯 金秋季节,全市产业发展捷报频传。怀化高新区投资 4.2 亿元的正清集团制药项目和投资 2 亿元的金升阳微电源模块项目正满负荷生产;怀化经开区投资 19.4 亿元的武陵山现代商贸物流城项目已竣工招租,投资均过 10 亿元的义乌小商品城及传化物流项目已落地建设;湖南中铁五新钢模有限责任公司“自行式液压仰拱模板栈桥成套装备及其产业化” 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 ,实现了怀化市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两个零的突破……

近年来,怀化“四大家”主要领导及班子,以矢志开拓创新的睿智,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 ,着力通过产业及产业园区的建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2015 年, “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倍增计划”提出,从市直到各县 ( 市、区 ) 都相应出台了加快产业及产业园区发展的各种政策,全市产业及产业园区发展呈现出了你追我赶,奋勇当先的火热景象。

如今,无论在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还是在各县市区工业集中区,一批建设项目厂房正不断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正成为发展的加速器。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截至今年 9 月,全市园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 478.62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 152.83亿元,标准化厂房总面积达到 396 万平方米;全市园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 892亿元,全年预计完成 1250 亿元,怀黔产业走廊技工贸总收入预计突破 1000亿元,预计到年底,技工贸收入超 50亿元园区达 4 个,超 300 亿元园区达 2个 ; 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达 96.61 亿元,全年预计完成 150 亿元;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达 46.7%,预计全年可达50%。各项指标任务均实现或超过“三年倍增”目标。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全市产业园区认真对照国家、省市相关标准要求,进一步规范园区建设发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怀化高新区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32 个,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 23.95 亿元。园区开发建设面积由 4 平方公里扩大到 10 平方公里,园区水、电、路、通讯网络、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怀化经开区重点推进“6 路 5 桥 1 隧道和老城区改造”工程,建成区面积由原来的4平方公里扩大到9平方公里。 溆浦、新晃、中方、沅陵、辰溪、靖州、鹤城、芷江、通道等工业集中区加快标准厂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园区配套进一步完善。

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得到强化。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具有产业园区特色的人事、编制管理体制,积极引进各类高素质人才,建立与工作绩效挂钩的工资制度。创新土地管理机制,探索集约节约用地方式、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实施机制和管理制度以及土地征收方式。创新财税和投融资体制,逐步建立责权明确、公平合理且相对独立的财政机制。逐步实现园区发展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型,鼓励探索吸引社会资本的融资方式,推动产业园区银政合作、银企合作。

承接产业转移抓好招商引资。今年 1 至 9 月,全市园区完成工业招商到位资金 140 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 68.3%。怀化高新区共洽谈项目 60 余个,年产 5 万吨高精密铝合金制品、 中科 · 怀化科技产业园、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研发生产基地、水汽能节能设备生产等 9个项目成功签约。怀化经开区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落地、开工、建成、投产,先后有湖南优美电子科技园项目、怀化亚信电子总部基地项目、怡亚通(怀化)供应链整合物流项目、碧桂园十里江湾城市综合体等项目签约落地。怀化市泰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 吨阻燃剂、光引发剂项目,炯诚新材料扩建、固废处理场建设、园区天然气集中供热四个投资过亿的重大项目正式落户洪江区工业集中区。沅陵工业集中区“以商招商”初见成效,奇力新电子与向华电子强强联手,项目已正式入驻园区。中方工业集中区成功引进了怀化(玉环)汽车零配件项目。沃世达数码科技公司年产 300 万台手机生产项目、 “林业特色小镇”战略合作项目分别落户洪江市工业集中区、会同工业集中区。

提质升级产业结构不断调优。各产业园区根据各自发展定位及资源禀赋,重点培育了生物医药、现代商贸物流、绿色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等产业,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建设发展了一批“园中园” ,如怀化高新区的农业科技产业园、生物产业园,怀化经开区的商贸物流产业园、 广告创意产业园,洪江区的化工产业循环经济园,新晃的柏树林食品加工园,辰溪的电子信息产业园,靖州的茯苓医药食品科技产业园、杨梅生态产业园等,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外在形象与内生动力。(记者 底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