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常德市专业技术职称评审10月初启动 新规有亮点

2017-10-12 13:47:14 [来源:尚一网] [作者:曾玲 罗晶晶 王学华 赵进华] [编辑:金灵]
字体:【

尚一网讯(记者 曾玲 实习生 罗晶晶 通讯员 王学华 赵进华)今年常德市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于10月初启动,至明年1月底前力争完成年度职称评审任务。与往年相比,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在职称申报、资格审查、评审等方面有了新变化,申报人员要注意。

据了解,今年我市高级职称申报材料集中呈报时间为11月15日至21日,中级职称申报材料集中呈报时间为12月11日至15日,专业技术人员在11月30日前达到退休年龄的,不再提交职称申报材料,也不接受其参评。

职称申报有哪些变化?事业单位原则上是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对空缺岗位(专业)组织差额申报,无空缺岗位不能申报,但以下情况可由单位申请单列评审职数。即根据湘办发〔2017〕33号文件要求,在乡镇专业技术岗位累计服务满20年且业绩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中小学除外)和长期援藏援疆援外医疗任务结束、考核合格且达到申报上一级职称条件的专业技术人才可申请单列评审职数;已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申报同层级另一职称则不受评审职数限制。

从今年起,职称评审材料初审权限下放至用人单位,参评人员不再单独填写资格审查表,一律填报新版《××××年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表》。所有系列(专业)高级职称评审一律设置业绩述职面试环节,且2017年度评审通过率有所提高,高级职称评审通过率控制在正高40%以内,副高55%以下。

评审方面也更加健全。自2017年起,凡参评人申报参评中级及以下职称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不作要求,用人单位聘任时,可根据岗位特点再作规定。申报参评高级职称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不作统一要求,不作为必备条件,由各评审机构自主赋予一定评价权重或作量化加分。参评人员继续教育情况作为职称申报评定上一级资格的重要条件,设置为权重项占3%,设置为加分项则为总分值的3%。高级职称评审时对参评人员近5年继续教育情况(其中取得硕士学位人员申报参评卫生计生系列副高级职称为4年,取得博士学位人员申报副高级职称为2年)进行考核,中级职称评审时对参评人员近2年继续教育情况进行考核。

市人社局专技科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促进职称制度改革,今年起取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费中的资格审查费,并在工程系列(专业)评审上打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取得高级技师(一级)、技师(二级)国家职业资格的一线工程技术类高技能人才,经单位考核推荐,可申报参加工程系列相关专业副高、中级职称评审(考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