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大师黄彪:希望有更多热爱陶瓷艺术的年轻人加入

2017-10-12 09:5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赵更桥 吴乐洋] [编辑:蒋俊]
字体:【

沉下去,“泥巴”也能成艺术

黄彪 :希望有更多热爱陶瓷艺术的年轻人加入

我家成员

黄彪,男,60后。近日,省总工会“湘字号”工艺大师比赛中,黄彪获得湘瓷第一名。因为热爱陶瓷,他和朋友一起成立了“三石斋”工作室,致力于陶瓷领域的探索和传承。妻子和儿子则忙于工作和学习。

“做陶艺是个苦活,需要细心、耐心和对行业的热爱,才能坚持下来。”和陶瓷艺术打了三十多年交道的黄彪说,陶瓷也是有语言的,沉下心来和它对话,一切喧嚣浮躁就会被涤荡得无影无踪。

“弃枪”学画的男孩

上世纪六十年代,黄彪出生于“大盖帽”家庭,父亲是瓷城醴陵一名老公安。激情燃烧的岁月,一个男孩子不爱舞刀弄枪,偏偏喜欢上舞文弄墨,或许是因为出生就住着老县衙的老宅子,血脉里天然流淌着传统文化基因。

“醴陵釉下五彩瓷艺有着百年历史,应该传承下去。”怀揣陶瓷艺术的五彩梦想,黄彪12岁考入“湖南瓷业总公司陶瓷绘画艺徒班”学习。1983年,他和四位同学一起被分配到群力瓷厂工作。“没有读过高中、大学,要学的东西太多,只有不断努力学习,完善自己,追求新的高度,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黄彪说。几年后他前往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学习,有幸得到陈扬龙、戴顺智、王大鹏等老师指导。

釉下五彩陶瓷里的人物故事

作为我国重要的陶瓷生产地之一,醴陵自东汉起就开始制陶,宋代主要生产青瓷,明清两代盛产青花瓷。黄彪在传承前人技法的同时,在色料、泥釉配制、绘制技巧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使传承技法不断完善。他说,作为学习绘画和瓷艺多年的匠人,他觉得自己有义务为陶瓷艺术多做些事。

于是,他前往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专业学习。“我不知道我能做成怎样,但我知道每一点尝试,都会有所收获。只要沉下去,‘泥巴’也能成就艺术。”黄彪说,将人物融入到釉下五彩的山水画中,以山水中的雅集、对弈、茶事等人物故事,暗示和表达现代人心仪的生活方式和情趣憧憬。与此同时,在笔墨选择、装饰技艺、风格呈现、情绪转换等方面,为醴陵釉下五彩陶瓷艺术赋予崭新的含义,这是他努力去做的事。

【幸福新期盼】

从传统中学,在工艺中练,以师徒传承的方式也好,亦师亦友互相交流学习也好,黄彪希望有更多热爱陶瓷艺术的年轻人加入进来,共同演绎陶瓷这门“土与火的艺术”的独有魅力,弘扬湖湘陶瓷艺术的深厚文化。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赵更桥

实习生 吴乐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