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鞋类产品出口大增 面临国际市场与行业新规影响

2017-10-11 08:02: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鞋类产品出口大增

面临国际市场与行业新规影响

华声在线10月10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罗扬帆)长沙海关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湖南省鞋类产品出口总额为42.4亿元,同比增长49.1%。不过,随着越南、印度等国家出口成本优势渐显以及行业新规的出台,我省鞋类产品出口或将受到冲击。

海关分析,国际贸易形势的复苏为我省鞋类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出口订单,“一带一路”建设也为鞋类企业提供了机会,东南亚、中美洲等地区对鞋子需求日益增长,推动了我省鞋类产品出口的增加。

此外,我省鞋类企业自身在技术、品牌的积累和发展,也开创了海外市场新局面。永州市和衡阳市依托作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政策优势,逐步形成了成品鞋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代理了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国际知名品牌的加工生产。随着省内设计、研发、培训等服务平台逐步完善,鞋类生产企业的软实力进一步增强,渠道开拓更为顺利。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越南、印度等国的鞋类企业得益于廉价劳动力等成本优势,可能对湖南省鞋类产品出口造成冲击。据了解,在美国鞋类市场上,中国产品占比为72%;而越南已成为美国市场上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鞋类出口商,鞋类产品在美国占比15.7%,且份额逐年上升。

与此同时,国外技贸新规的出台也将影响我省鞋类产品的出口。今年,欧美地区相继提高对纺织品、鞋类产品的化学品限制要求,湘企鞋类产品出口难度增加。

长沙海关建议,应优化湖南鞋类企业产业链,建立多元化市场体系,争取出口话语权,巩固国际市场份额;有效应对国外日益严格的技术性贸易新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应对能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