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科协等部门在全国推介湖南经验

2017-10-10 07:14: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实现“三个全覆盖”

中国科协等部门在全国推介湖南经验

编者按

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我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两次在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大会上作交流发言。科技如何支撑产业发展?科技人员如何带着技术与情怀服务贫困地区的百姓?本报与省科协今起联合开办专栏进行报道与解读,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10月9日讯 (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罗锴 张学军) 中国科协、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日前联合在贵阳市召开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湖南着力“四个强化”、实现“三个全覆盖”的做法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们的好评,我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经验与创新模式在全国进一步推广。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领导小组组长、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小明表示,省科协联合省有关单位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实施,推动全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6年以来,省科协牵头,联合省农委、省扶贫办、省农科院等单位在全国率先启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动员和组织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该工程坚持做到了“四个强化”,即强化顶层设计和工作协调、强化工作保障和运行机制、强化基础工作和任务落实、强化示范引领和创新争先;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省级助力工程示范和服务项目在187个省派帮扶工作队驻点村全覆盖、省派对口县市区现代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在全省所有贫困县市区帮扶服务全覆盖、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培养在全省所有贫困村全覆盖,促进了全省加快精准脱贫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省科协还将该工程与国家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紧密对接、“双轮驱动”,形成了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纵向互动,科协、农业、扶贫、科技、教育、财政等部门单位横向联动的工作格局。省科协、省财政厅将该工程项目纳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内容,2017年新设立专门项目187个,共投入项目补助经费1870万元。

截至目前,该工程已组织服务专家2340名、支持农技协与农技协联合会210个、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实名登记在册人数12410人。凤凰县雄龙村可耕地面积人均不到1亩,通过与以湖南农业大学肖深根教授为组长的省派科技专家组对接,52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加入玉竹专业合作社,获得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和市场对接,脱贫致富有奔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