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陈永忠:油茶花开 致富果来

2017-10-08 08:5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编辑:刘艺]
字体:【

陈永忠培育出湘林系列油茶高产良种。通讯员 摄

【档案】

陈永忠,52岁,省林科院油茶研究所所长,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2004年入党。他先后获国家和部、省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全国生态突出贡献奖”“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故事】

以油茶籽加工生产的茶油,被誉为“油中软黄金”,但茶油的产量一直很低,平均每亩产茶油仅3到5公斤,年产值才200到300元;加之油茶的育种周期长达15年,运气差的话,会颗粒无收。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全国油茶产业处在最低谷,许多油茶产区农民因茶油产量低、效益差而改种柑橘等其他经济作物,科研经费也骤减,一些科研人员纷纷改行另谋生计。

唯有培育杂交良种提高产量,才能拯救油茶产业。

1985年,大学毕业的陈永忠进入省林科院,接过了改良油茶品种的“长跑接力棒”。“跑得就剩下我和王德斌老师两个人了。从1990年起,我们靠着每年4000元科研经费苦撑了几年。”陈永忠感叹道,“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干好。”

王德斌首次发现并选育的1株高产油茶“雄性不育系”,让杂交油茶育种“柳暗花明”。陈永忠采用的是与当时流行的杂交理论冲突的种子繁育法,一般要6至8年才进入生殖期。质疑声四起。所幸的是,苗子种下去第二年,陈永忠看到了世界上最美的几朵油茶花。

科技的耕耘,一份汗水就有一份收获。陈永忠选育的“湘林系列”油茶良种增产6倍以上,最高达75.5公斤/亩,产值超过5000元/亩,成为产区农民的“摇钱树”。以此为核心内容的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油茶领域的最高奖励。

陈永忠一直坚持“研究是为了应用”。为了加快油茶良种推广步伐,深入研发油茶规模繁育技术,他们集成了栽培良法,完善了良种繁育技术体系,油茶芽苗砧嫁接实现“流水线”作业,效率提高8成多;容器育苗则缩短育苗时间1年,延长造林季节两三个月,成活率提高10%以上。特别是在利用油茶的优良无性系组织培养快繁技术研究方面,在国内率先突破了苗木生根的难关,使得育苗从大田转移到工厂,一年四季都能像复印机一样“复印”出想要的好苗子。

同时,他制订油茶栽培技术管理的周年历图册,将油茶早期树体培育简化为“下清脚枝、上控顶梢、中间密枝”的三部曲,简便易学,让群众一看就能掌握和实施。

2010年初,陈永忠作为科技特派员,带着他的油茶芽苗砧嫁接技术,来到邵阳县。

从油茶籽沙藏、芽苗砧嫁接、消毒,到移栽、杀虫治病、苗木培育……陈永忠手把手地将技术传授给一拨又一拨来取经的茶农。在他和同事的指导下,退伍伤残军人周根生、大学生创业代表吕金峰等一大批油茶种植户走上了致富路,陈永忠也被农民亲切地称为“油茶博士”。

【心愿】

陈永忠:“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油茶栽培历史,但茶油产业尚属新兴产业。我希望油茶树能为更多的丘陵山地披上绿装、油茶花能盛开在更多的人身边,有更多的人能吃上真正的茶油,油茶的事业能为更多的人健康致富。”

相关专题:十九大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