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甘军华:30年坚守成“镀铬状元”

2017-10-07 09:25: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甘军华。 通讯员 摄

【档案】

甘军华,46岁,衡阳市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宏祥分公司热锻分厂镀铬班长,2002年入党,曾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四优”共产党员。

镀铬是项技术活,也是有毒有害工种,一般人干不到三五年便离开了,而他一干就是30年;30年里,他练就了一身“绝活”,被同事们亲切称为“镀铬工状元”。他,就是十九大代表甘军华。

1987年,甘军华进入衡阳市天雁机械公司,从事镀铬工种。

镀铬是特种工艺、也是项技术活。走上工作岗位后,只有高中文化的甘军华,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利用休息时间一本本地“啃”,并虚心向师傅和同事请教。

镀铬有10多道工序,其中溶剂配比最为关键,也最危险。如今,舀出一点槽液,甘军华用眼睛观察其细微颜色差别,就能判断出其中的硫酸含量是否在0.2%到0.3%的正常范围内。 “镀铬如果没有镀好,在气门上就会产生脱离现象。”甘军华说,若硫酸含量超过0.2%到0.3%,产品质量便会大打折扣。

多年来,他早已将每道工序、每项工艺弄得滚瓜烂熟,练就了一双“火眼”和“神手”,凭着肉眼观察和手感触摸就能判断生产是否正常、是否有异常及可能存在的问题,成了公司表面处理的“土专家”。

这些年来,甘军华每天带领班组生产的气门就有2万支,产品合格率近100%,推动天雁机械公司成为国内第一个成功研制高性能气门的企业,他的班组也获得了公司唯一免检的“特权”。

【声音】

镀铬,是有毒有害工种,一般人干不到三五年便离开了,而甘军华一干就是30年。几经调整,天雁机械公司镀铬工也由以前80多人减少到现在20来人,但甘军华一直坚守着,总是把方便让给别人。对于30年的坚守,他朴实地说“什么活都得有人干”。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蒋郭清

相关专题:十九大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