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红了,百姓笑了——湘西北土家山村蹲点见闻

2017-10-07 09:13: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位于湘西北的石门县秋雨时下时歇。漫山遍野的橘园里,日渐成熟的橘子青里透红,沉甸甸挂满枝头。

在离石门县城20多公里的白云镇悬钟峪村,71岁的橘农刘纯放每天都要到自家橘园里看看。“特早熟蜜橘已经上市了,今年行情还不错,每斤能卖一块五到两块钱。”刘纯放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出去打工不现实,每年橘子能卖一万多元,日子还过得去。

作为全国闻名的产橘大县,石门县地处武陵山区东北边缘,数十万土家族百姓世世代代居住于此。石门农村几乎家家种柑橘,2016年全县柑橘种植面积44.05万亩,产量42万吨,产值突破8.6亿元,柑橘产业早已成为当地富农强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记者在悬钟峪村蹲点期间,除了能强烈感受到橘农柑橘丰收的喜悦,还有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憧憬。今年年初,悬钟峪村入选了石门县13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在石门县人大和上级党委政府指导下,村支两委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规划。

“双节”期间,村里比平常要热闹不少。在人流比较集中的村部附近,每天都有不少村民聚在一起,聊聊家里老人孩子、在外面工作的情况以及村里即将发生的变化。同样热闹的还有村里的微信群,没有回家过节的村民最关心的话题也是美丽乡村建设。

“农网改造正在抓紧进行,今后村民煮饭不熟的情况绝对不会再出现了。”悬钟峪村党总支书邱开华告诉记者,按照规划,新村部建设已经完成征地,全长4.5公里的村道拓宽工程马上就要启动,预计将在11月底完工,村里还计划争取在过年前装好路灯。

国庆节那天晚上,镇上文化站来悬钟峪村放电影。由于村里条件有限,放映员就借了村民杨兰英家的晒谷坪当场地。邱开华说,新村部规划有一个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好后村民看电影、跳广场舞都有了好去处。

收入有保障,生活有盼头,乡村有希望,这些正在悬钟峪村发生的深刻变化,是石门县无数土家山村在改革发展中日新月异的一个缩影。(据新华社长沙10月6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