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芙蓉花”绽放南疆——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女兵的故事

2017-10-07 08:46: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特战芙蓉花”绽放南疆

——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女兵的故事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女兵训练结束后小憩。 张正举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李智 李晓杰

9月的昆明,仍然树木葱郁,绿草如茵。

宽阔的特战训练场上,“南疆长城、丛林猛虎”巨幅标语格外耀眼。卧倒射击、穿越火障、擒拿格斗、杀蛇取胆……一群英姿勃发的女兵,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

她们是南部战区陆军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的战士。该连女兵绝大部分是“90后”。几年来,她们以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孜孜不倦学习理论知识,以“谁说女子不如男”的气概苦练打赢本领,成长为“文能上台讲理论、武可上阵杀敌狼”的强军标兵。

前不久,该连被确定为“倾心学习践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团队”,列入全军重大典型。

在这个团队中,有两个湘妹子。9月18日至20日,记者走进连队,一睹她们的风采。

“只有更加刻苦,才能不落后于人”

这是指挥通信连一次普通的授课比武。

然而,会议室内未见硝烟,却闻火药味弥漫。在战士打分环节,双方陷入胶着状态,比分一直你追我赶,最终贺周阳以0.15分的微弱优势险胜齐珍珍。

指挥通信连排长贺周阳,是湖南长沙人。她是南京政治学院政治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今年1月来到连队。

在一次连党支部会议上,连指导员张永红提议,由贺周阳担任连队理论学习小组组长。连女子特战队一队队长齐珍珍当即直言:“谁适合当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不能光看文凭,还得看素质。贺排长虽是硕士,但未必能让大家信服。到底谁能胜任,拉出来溜溜才知道。”

作为理论学习小组的老组长,齐珍珍自上任之日起,就自费购买书籍,埋头理论学习。翻阅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本,抄写讲话原文,记录心得体会,齐珍珍积累起了7本厚厚的学习笔记,理论功底日渐扎实。她在特战旅举办的“四会”政治教员比武中取得名次,还担任理论教员,经常到别的连队宣讲授课。

连队经过讨论,决定为贺周阳和齐珍珍举办一场公开的授课比武,让战士们决定谁来当理论学习小组组长。

比武讲台上,准备充分的两人显得信心满满。齐珍珍讲的是《改革怎么看,好兵怎么干》,结合自己的学习、认识、训练,将拥护改革的道理讲得条理清晰,浅显易懂,赢得满堂喝彩。贺周阳不敢轻敌,以《对照“四有”,我们缺什么》为题,结合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浅出地阐述“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内涵,授课精彩,互动热烈。

赢得比赛的贺周阳并没有显出轻松的样子,她不禁对眼前这个只有高中学历的女班长伸出了大拇指。“在我们连队,女兵们个个学理论、人人争先锋,她们的拼劲和韧劲,给我一种时刻都有被赶超的恐慌,只有更加刻苦,才能不落后于人。”贺周阳说。

走进女兵的宿舍,四四方方的被子如“豆腐块”,整洁的床单没有一丝褶皱。每个床头,都放着几本枕边书,方便阅读。张永红说,连队里班班都有厚厚的剪报本,个个都有理论升级规划图,人人都有学习笔记本、理论摘抄本和心得体会本。

她们还创新学习方式,研发“学系列讲话”APP、制作理论学习升级卡、开展讲话要点“趣味闯关”、举办“一站到底”对垒PK……一个个富有创意的方法,让理论学习变得生动活泼、丰富多彩。

“让我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

9月19日晚,在特战旅举行的专题文艺晚会上,邓慕蓉和战友们表演的歌舞《特战玫瑰心向党》,把特战女兵的青春风采演绎得明媚动人。

邓慕蓉是个热爱舞蹈的湖南衡阳妹子。入伍前,她学过多年舞蹈。这样一位美丽的“舞者”,却心怀迷彩梦。2011年,她拒绝了朋友合伙开舞蹈培训班的邀请,选择了参军入伍。

在指挥通信连,邓慕蓉先后涉及话务、接力通信、卫星通信、报话等专业。每一次转换专业,都要重新开始学。她发挥湖南人能吃苦、霸得蛮的精神,“让我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

入伍之初,邓慕蓉被分到了话务专业。这个岗位要求熟记各个点位的电话号码,共有300多个,有需要时马上就能正确报出来。考核很苛刻,听写100个号码,错2个就不及格。

第一次考核时,成绩不太理想。这反而激发出她的斗志,开始与时间赛跑。夜深人静时,战友们都已进入梦乡,她还在学习室加班抄写号码。

党的十八大后,连队里掀起学习理论知识的热潮。邓慕蓉也从连队图书室借来理论读本,摘抄重要内容,撰写体会感悟。不间断的学习,为她2013年考上士官学校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连队重新分专业,邓慕蓉被分到报话专业。再一次从头开始,首先要做的就是背1000多字的密语表。她说,每个字对应一组4位数字,“错一个数字,就可能谬以千里,影响命令的传达。”

为了尽快熟记,她白天抄,晚上躲在被窝里背,连走路、吃饭都对密语表念念不忘。经过几个月的抄写和训练,她现在可以“倒背如流”。

每次华丽变身,变的是专业,不变的是对岗位精益求精、矢志不渝的执着追求。追梦道路阻且长,但邓慕蓉心中只有三个字:向前冲!

“不要叫我女兵,请叫我战士”

“战场不分男女,我们不做花瓶,要操控主战装备上战场。”今年军改,指挥通信连转隶特战旅,所有女兵主动递交申请书,要求加入女子特战队。

半年不到,女特战队员人人都掌握了擒拿格斗、渗透侦察、特种破袭的基本功,成为部队转型建设的“排头兵”。

8月下旬,特战女兵吴昌洁作为中国陆军代表队的一员,赴澳大利亚参加了“科瓦里—2017”中澳美三军联合训练,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象征澳军4项精神之一的“尊重”奖杯。

开训的第一天,在塔里峡谷,所有队员就遇到了第一道心理考验——10米高峡谷跳水。面对湍急的水流和刺骨的溪水,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男队员犹豫了很久也没敢迈开第一步。这时,吴昌洁站出来,大声报告:“我先跳。”说完,便纵身跳入激流。

“那一刻,其实我也很害怕,但一想到我代表的是中国军人,心中升腾的勇气便战胜了恐惧。”吴昌洁说。

在此之前,为备战中澳美联训,指挥通信连的女兵在深山老林训练野外生存能力,捕蛇杀蛇、钻木取火、生喝鸡血,在饥饿、寒冷的艰苦环境中坚持了4天3夜。

入伍前,不少女兵都是父母的“娇娇女”。进入军营,她们放下娇气,走向练兵场,和男兵一样抡大锤、开战车,头顶似火骄阳,苦练打赢本领,在一次次挑战心理极限中破茧成蝶。

连队组织5公里考核,王倩倩一马当先,跑在前面,可她突然放慢了脚步,手一直捂着肚子,表情十分痛苦,为了不影响整体成绩,忍痛咬牙跑完了全程,事后才知道她阑尾发炎;定点破窗训练时,罗爽被锋利的玻璃扎进大腿,瞬间鲜血染红了裤子,但她依然协同队友完成搜索擒敌任务;王婷练倒功时,因为害怕,每次倒下都是手和膝盖先着地,磕破了皮的手脚,血肉和衣服黏在一起……

“不要叫我女兵,请叫我战士。”是流淌在她们心里的话。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特战旅政委王文跃介绍,近年来女兵群体专业考核优秀率连年保持在90%以上,先后有两个班分别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6人荣立三等功,10人考学提干,连队实现从保障连到战斗连、通信兵到特战兵的华丽转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