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田蕊:最美年华献给土家山寨

2017-10-04 08:13: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田蕊:最美年华献给土家山寨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田蕊走在乡间出诊的小路上。 通讯员 摄

【档案】

今年47岁的田蕊扎根山寨20多年,成为土家山寨离不开的好医生。她先后担任保靖县水银乡马福村村医,保靖县昂洞卫生院院长等职务,200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荣获“最美乡村医生”“全国卫生道德模范建设标兵”等荣誉称号。

【故事】

在保靖,昂洞卫生院很“出名”。不仅因为这座山沟沟里的卫生院因新潮实用而入选过英国建筑国际奖,还因为它的院长——田蕊当选了十九大代表。

1992年,田蕊从医校毕业后,服务于基层医疗工作,一干就是25年。

说起当年的选择,田蕊记忆犹新。1992年,她随男友到保靖县水银乡马福村过春节,一户村民的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由于村里没有卫生室,最终孩子因医治不及时而死亡。“我和男友商量毕业后要回来办卫生室,让每一个村民都能得到及时的就医治疗。”田蕊说。

毕业后,田蕊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回到马福村。结婚后,夫妻俩东拼西凑了八千多元购置简单的医疗设备和药品,加上村民提供的两间房子,一个简单的村卫生室建成了。

乡村医生是个苦差事,最苦就是出诊,马福村有10个自然寨,自然寨之间山高坡陡,不通公路。但只要有病人喊,田蕊风雨无阻、随叫随到。饿了,吃一个生红薯充饥,渴了,喝几口小溪水又走;刮风下雨时,经常摔得鼻青脸肿,爬起来,卷起裤腿,继续走。

这些年,经田蕊接生的孩子、接骨的村民、送走的老人,不计其数。她也用一次次的走访、夜诊和义诊,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

2010年,田蕊出任保靖县迁陵镇昂洞卫生院院长。

“我刚来时,这里还只是一幢不到400平方米的老旧危楼,可用病床仅4张,医疗设备陈旧,就跟诊所差不多。之后我们联系到香港沃土发展社,决定与当地政府共同出资重建这座慈善卫生院。”田蕊说。

2012年,新院在不破拆旧楼的前提下开工,利用回收的青砖建造外墙,与当地土家建筑风格相协调,一条贯穿所有楼层的无障碍坡道环绕而上,内墙使用全镂空砖墙,方便采光,天井内空地和屋顶天台设计成公共活动区域……在阳光的照耀下,这座设计独特的医院,满满的都是温馨。

“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但不如不看病、不生病”。田蕊觉得,健康比看得起病更重要。

2013年,她在全州乡镇卫生院中首创“一卡一册”行动,为每位村民发放一张印有昂洞卫生院医生姓名和联系方式的联心卡、一本日常保健手册,患病群众可以通过联心卡随时联系上门服务。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掌握健康知识,田蕊开始把老百姓集中起来听讲座并进行免费检查。她还寻思着:“可以把大家常见的亚健康小问题编成‘治愈系’舞蹈!”2016年6月,她从县里请一些资深退休医生结合村民的健康状况制定专门的健康操和健康舞蹈,每周2次带着村民跳起来。这种方式得到大家的认可,渐渐地,参加健康活动的人越来越多。

【心愿】

田蕊:“有人曾经问过我:‘一个女人,把自己最宝贵、最美丽的24年青春年华耗费在农村,后悔吗?’我不后悔,因为我在做一件自己喜欢而且又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很完美、很有价值。”

相关专题:十九大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