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湖南省纪委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7-09-30 06:52: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纪委负责人答记者问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万检新

9月29日上午,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在长沙举行。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委托,省纪委副书记李宗文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情况,省纪委常委、秘书长张建平,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王前良,省纪委常委刘显泽在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干部的作风不断改善,请问湖南省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收到了哪些成效,有哪些做法?

答: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取得了重大显著成效。

首先,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奢靡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十八大以来,全省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呈逐年大幅下降趋势。

其次,机关单位及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第三,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从我们调研走访等途径了解到的情况看,人民群众对作风建设成效充分肯定,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善。

主要做法有:一是紧盯重要节点。十八大以来,全省共组织3.27万个检查组,在春节、中秋、国庆等节点对15.3万个机关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1.02万起。二是加强线索督办。通过集中挂牌督办、约谈、通报等方式,不断加大问题线索办理力度。十八大以来,全省共办理中央纪委交办件919件,处理92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4人。三是从严执纪问责。严查顶风违纪行为,越往后执纪越严;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四是强化通报曝光。对2016年以后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十八大以来,省纪委共通报典型问题28期149起。

问:据了解,去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牵头部署开展了治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得到了有效惩治,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请问湖南省纪委是如何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有何成效?

答:早在去年3月,由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纪委牵头,在全省部署启动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专项整治以扶贫、民生领域为重点,今年聚焦扶贫领域,服务全省脱贫攻坚。

一是深入开展问题大起底。去年以来,通过村级财务核查、巡视巡察、网络举报等途径,全省共梳理排查问题线索37161件。

二是全力推进线索大督办。去年以来,省纪委分四批挂牌督办问题线索共371件,查处514人;各市县纪委均挂牌督办了一批或数批问题线索。

三是全面进行案例大曝光。要求“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其中,去年以来,省纪委通报典型案例14期300起550人。

四是着力构建监督大格局。创新打造的全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拟于近期实现全省并网运行,将实现对民生项目资金网上全程监督,村级财务公开到每一笔支出及其发票,形成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完整监督链条。

通过专项整治,斩断了伸向扶贫资金、项目的黑手,群众反腐败获得感明显增强,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此外,今年6月,在全省部署启动了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目前已初见成效,今年全省中小学秋季学期教辅征订额比春季学期减少50.35%。近期,在全省部署启动了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目前正在全面自查自纠。

问:信访举报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反腐败民意的“晴雨表”,老百姓非常关切,请问纪委收到的信访举报件最后到底去哪了?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监督执纪中心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建立和完善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把群众监督与党内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较好地发挥了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3.29万件次,其中检举控告30.44万件次。

收到的举报件最后去哪了?我们坚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的要求,通过径送、移送、转送三种形式进行分流处理,去了三个地方:

第一,对反映中管干部的举报件,由信访室专人负责,按照“不交流、不讨论、不请示、不登录、即收即送”的原则,经室主任阅知,呈报傅奎书记批示后,径送中央纪委信访室。

第二,对反映省管干部的举报件,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后,报经分管的室领导和委厅领导批示后,移送相关纪检监察室处理。其中,对涉及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举报件,移送干部监督室处理。

第三,对反映其他党员干部的举报件,录入基本信息后,转送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或各派驻纪检组进行处理。对反映内容具体、可查性强或打击报复举报人的,可进行重点标识或发函交办。信访室依托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对转送件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对移送和转送的每一件信访举报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承办部门要在规定时限内,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进行处置,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问:今年7月,中央发布了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9月,王岐山书记来湘考察调研巡察工作。请问湖南省巡视巡察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分15轮对335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如期实现全覆盖。发现管党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3324个,目前已整改2785个,整改率为83.8%。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060件,其中涉及省管干部的252件,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主要线索来源之一。特别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创新打法、加快节奏,移交问题线索907件,其中涉及省管干部问题线索182件,利剑锋芒尽显,巡视威力大彰。

十一届省委开展了两轮专项巡视,共对50个省直单位开展了巡视,对34个省直单位开展了巡视整改督查,对4家省属企业开展“机动式”巡视,其中第一轮“机动式”巡视的2家企业原主要负责人都已接受组织调查,首战告捷。第二轮已进入收尾阶段。

市县巡察是巡视工作的延伸和拓展。近年来,我省巡察工作加快推进,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各市县已全部建立巡察制度,全部开展了巡察,共巡察了5086个单位,发现管党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8868个,移交问题线索2994个,党纪政纪处分815人,移送司法528人,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和全国一样,湖南反腐败斗争从“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文字表述的变化,折射的是这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历程的演变。请问五年里湖南省执纪审查工作呈现出哪些特点?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执纪审查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年8月,全省共立案67164件,结案64814件,处分64641人,立案件数、结案件数、处分人数同比(与十七大期间相比)分别增长79.9%、75.1%、77.0%。其中,立案审查厅级干部219人,是十七大期间审查厅级干部数量的3倍;立案审查处级干部2429人,同比增长134.9%。全省共处置问题线索94571件,其中2015年处置19061件,2016年25641件,2017年1至8月已达31677件,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2016年以来,全省共有972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问题。

坚持有腐必反。执纪审查无禁区,从已查处的案件看,执纪审查既涉及党政机关,又涉及国企、高校;既有教育、卫生、公安等传统“热门”单位,又有统战、报社、社科联等“冷门”单位;既有省直厅局领导干部,又有市州班子成员;既查处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又查处了“雁过拔毛”式腐败。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违纪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一把手”违纪案件4265件,同比增长289.5%。省纪委先后查处了马勇、覃晓光、毕华、覃道雄、李亿龙、周先雁、周符波等典型案件。

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自觉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开展谈话提醒,加强日常监督执纪。2015年9月(“四种形态”提出)以来,全省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5584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7810人次,占31.9%;第二种形态27977人次,占50.1%;第三种形态8100人次,占14.5%;第四种形态1955人次,占3.5%。

问:我们注意到,最近全国和全省相继召开了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一批敬业奉献、实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受到表彰。请介绍一下我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有哪些?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打铁自身硬,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我们的做法:

一是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政治觉悟。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攥紧主责主业拳头。省市县纪委精简议事协调机构90%以上,直接从事监督执纪的人员增加到60%以上。实现省市县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省纪委39家派驻纪检组派驻监督105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14个市州纪委共设立349家派驻纪检组,122个县级纪委共设立1270多家派驻纪检组,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对干部进行全员培训,省纪委每月举办一期“讲实用、重实战、求实效”专题培训,分期分批选派干部参加各级党校和上级纪委举办的业务培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

三是把好选人用人关,在与腐败分子血与火的斗争中淬炼、识别、选用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确保队伍生机活力。省市县乡四级纪委换届严把政治关廉洁关,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大大增强。

四是坚持“刀刃向内”,用铁的决心和手段清理门户、纯洁队伍。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出台《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十不准”》,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始终做到“零容忍”,今年1至8月份,全省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64人,省纪委立案审查4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相关专题: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