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五年来反腐立案7470件 给予党纪处分7256人

2017-09-29 11:25:4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9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来到市纪委,调研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寄语长沙纪检人:“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廉洁长沙”为总揽,聚焦主责主业,加大正风反腐力度,忠诚履职尽责,勤勉务实担当,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日前,长沙市纪委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两名纪检监察干部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纠“四风”

作风建设无假期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坚决与“四风”决战到底,这是长沙市委始终如一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

前不久,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亭英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情况下,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德政园房产交易大楼,对办事大厅工作作风及群众办事是否方便进行暗访督查。不少市民反映如今的办事大厅秩序井然,大家可以通过网上预约等方式便捷办理相关业务。据悉,自市纪委严肃查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窝案以来,办事大厅工作作风得到很大改善。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作风建设绝非一蹴而就,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新问题新动向,加大交叉暗访、异地检查和联合检查力度。聘请党风政风监督员和特邀监察员,在长沙廉政网开通 “四风”问题网上监督举报直通车,利用微信平台开通“随手拍”“一键通”,拓宽了监督渠道。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最近几天,当不少市民正在计划国庆中秋超长假期的旅行时,长沙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已经进入了超长“待机”状态,作风建设无假期!“节前提醒,节中督查,节后总结,一个环节都不能少。”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节假日是作风建设最易反弹的时候,因此也是纪检监察干部最忙碌的时候。

近年来,每到重要节点,市纪委作风建设明察暗访组深入全市各大酒店、超市等场所探访查核。今年6月下旬到7月,市纪委联合相关部门对4个区县接待办和6个园区开展了公务接待制度执行情况突击检查。8月,在全市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清查整治。此外,先后3次对全市70多家单位和项目指挥部食堂开展突击暗访,严防食堂变身“会所”。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重点对象、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密集开展督查和暗访3000余次,发现和纠正作风方面问题900多个。

反腐败

敢拔利剑惩贪腐

党员干部违规兼职取酬?以亲属做掩护搞“移花接木”?在职权管辖范围内“靠山吃山”?老百姓不答应,党的纪律也不答应。

今年8月10日起,长沙启动“最严”整治行动,铁腕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或参股涉矿、涉砂、涉渔、涉小水电、涉烟花爆竹、涉危险化学品、涉金融领域、涉服务行业等经营性活动。“最严”整治动真格、见真章,目前已有市地方海事局工会副主席等11人接受组织审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纪委紧抓案件查办,纪律审查力度明显加大,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手中有权的要管。市纪委紧盯“三类人”,今年1-8月立案1725件,结案1286件,处分1276人,同比分别增长15.7%、8%、7.7%。查处县处级干部31人,严肃查处天心区原政协主席邓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刘革强、市国土资源局总规划师李远金、雨花区正县级干部杜旭辉、市城建开发公司原总经理吴文超、市轨道交通集团原副总经理陈赟等腐败案件。

今年3月,长沙出台《关于巩固不敢腐氛围构建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意见》,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将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到最基层,把监督执纪延伸到最末梢。蝇贪虽小,其害如虎,损害群众利益的要坚决严查。长沙针对扶贫民生、工程建设、行政管理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小官大贪”专项整治;大力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开展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在征订教辅材料中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重点整治……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470件,结案729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25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99人、移送司法机关372人。今年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把关,查实违反换届纪律问题47起,给予纪律处分39人,取消候选人资格33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以铁的纪律换出一片 “好风气”。

树新风

既亲又清暖民心

8月25日,在芙蓉区“美丽芙蓉·城市双修(有机棚改)”PPP项目签约大会现场,项目合作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合资协议》之后,各项目分指挥部、社会资本方、监理单位还现场签署并递交了《廉洁承诺书》。

芙蓉区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双廉活动是对《长沙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的自觉践行。在芙蓉区,凡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及政府采购项目等,需由相关政府工作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项目参与企业签订廉洁承诺书的形式规范廉洁要求。

“‘亲’上加‘清’,这样的关系对政商双方而言都乐得自在,也更好地推动了全市经济发展。”新风尚带来的改变,落在企业家的眼里,也暖在他们的心里。

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在工作中坚持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行动自觉,也是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关键。

近几年来,长沙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有错无为”“不在状态”进行严肃整治,明确了“在行政许可审批等政务服务中,敷衍塞责,效能低下”等20种问责情形,坚决杜绝庸懒散现象。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查党员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不正之风问题。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引导激励干部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引导党员干部实现思想上、作风上的新提升。

“办事效率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也随之提升了。”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全市党风民风社风的明显好转得到了群众的认同和赞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