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麓书院举行祭孔大典 数百人共祭孔子诞辰2568周年

2017-09-28 15:55:0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9月28日,丁酉年孔子诞辰2568周年岳麓书院祭孔大典现场。记者 龙腾 摄

祭孔大典沿用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释奠礼”,图为三献官行分献礼。

图为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恭读祭文。

图为与会者现场诵读儒家经典篇章。

图为祭孔现场,钟鼓齐鸣,古乐飘扬,气氛庄严肃穆。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记者 龙腾)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今日上午9时28分,伴随声声鼓声,丁酉年孔子诞辰2568周年岳麓书院祭孔大典正式开始。数百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岳麓书院文庙前,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鹏,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等莅临祭孔大典现场观礼。

现场,钟鼓齐鸣,古乐飘扬,气氛庄严肃穆。祭孔仪式沿用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释奠礼”,分迎神、三献礼、读祝、分献礼、饮福受胙、撤馔、送神、望燎等环节。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担任主祭(初献官),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陈松长教授、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邓洪波教授分别担任读祝官、亚献官、终献官。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祭孔仪式现场还举行了诵读儒家经典及书院学规活动,全场与会者齐声诵读《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儒家经典篇章以及《岳麓书院学规》,以经典诵读方式向先师圣贤及书院古代教育传统致敬。

“传承古代书院祭祀先圣先师传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肖永明教授表示,祭祀先圣先师作为古代书院三大规制之一,是回望先圣、返躬自省、传承文脉的重要方式。从2013年起,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恢复中断百年的祭祀先圣仪式,岳麓书院祭孔大典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已是第五年,已成为岳麓书院“习礼育人”的重要方式之一。

“为学莫重于尊师”。据肖永明教授介绍,岳麓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挖掘传统书院教育的资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培养模式:重视“习礼育人”,每年举办入学礼、拜师礼、祭孔礼仪、端午祭屈礼,通过习礼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价值观念,将专业教育与人格养成相结合,注重对学生完善人格的培养。今年的岳麓书院祭孔大典上,有20多名书院学生担任执事,近200名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参与,切身体会礼仪文化,以期做到尊师重道、明礼求学。

记者了解到,岳麓书院于今年7月加入全球祭孔联盟,并联合曲阜孔庙、北京文庙、台北孔庙、香港孔教学院、韩国成均馆、澳大利亚中澳文化交流中心等海内外50余家文庙及儒学机构发起“2017年全球同祭孔”活动。

新闻多一点

丁酉年岳麓书院祭孔大典祝文

维孔历二五六八年岁次丁酉八月初九日,为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二千五百六十八周年,岳麓书院全体师生及四海宾朋、诸方学侣,肃立于岳麓书院文庙大成殿前,

行释奠古礼,敬祭夫子暨诸圣贤之灵。辞曰:

金秋九月,桂子飘香。群贤毕聚,济济满堂。

至圣诞辰,举世同庆。书院盛典,载府瑶光。

幼知礼义,长游四方。诲人不倦,弟子成行。

因材施教,泽及百代。编修坟典,经义免亡。

为政以德,众星拱卫。忠恕贯之,泛应曲当。

正心诚意,致知未懈。随遇而安,用舍行藏。

删定诗乐,雅颂得所。录存史迹,春秋义彰。

序易以学,老且无过。孜孜说礼,古制明昌。

中庸一理,孔门心法。大学之道,八目三纲。

文献俱在,历历可考。儒林传衍,各擅胜场。

郑注简洁,孔疏繁富。宋议精微,清学袤广。

嗟我书院,秉持圣训。坐镇山麓,文萃潇湘。

朱张会讲,遗风宛在。弦歌千载,国史无双。

道统相承,生生不灭。于斯为盛,楚才兴邦。

今逢隆世,治教休明。古典新义,赫赫皇皇。

设礼释奠,恭祭先师。慎终追远,毋殆毋罔。

勉哉诸生,勇猛精进。知也无涯,圣域泱泱。

谨祷圣贤,伏惟尚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