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网供电能力提升97.2% 致富从“很难”变“不难”

2017-09-28 07:3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蒋俊]
字体:【

农网改造升级改变了什么

记者 彭雅惠

在今天举行的国网湖南电力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上,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宣布,提前3个月打赢了这场“攻坚战”。

那么,这场“胜战”为湖南农村带来了哪些变化?农民们能因此获得什么?

农网供电能力提升97.2%

邵阳市洞口县月溪乡坪江村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前,属于小水电自供区,电线是破股线,电杆有不少木柱子,4个村民小组122户共用一台80千伏安的变压器。“经常停电,蜡烛都是一捆捆备在家里。”村民肖伟峰说起以前的供电情况,头摇得像拨浪鼓,村民们养猪的设备,由于电压不稳,先后烧坏了20多台电机。

像坪江村这样供电条件恶劣的村庄,仅邵阳市就有700多个。因电力设施老化严重,倒杆、停电成为常态,烧坏家用电器、烧毁电力设施的事情常有。

“改造前,别人过年,我们过‘关’。”国网邵阳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每到春节等用电高峰期,当地农村烧毁配电变压器的报修电话就会响个不停。

如今,当地农网改造升级后基本满足居民用电需要,农村用电量连续多月保持10%以上增长,报修电话大幅下降。

“在‘两年攻坚战’中,全省累计投资约66.5亿元进行农网改造升级。”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介绍,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投资约52.5亿元,共改造村庄4255个,新建、改造110千伏线路85.5千米,变电容量381.5兆伏安;35千伏线路142千米,变电容量92.5兆伏安;10千伏线路7455千米,配变20601台,容量3771兆伏安;0.4千伏线路31218千米。村村通动力电投资约14亿元,共改造村庄2513个,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245千米,配变5677台,容量810兆伏安,0.4千伏线路10358千米。

目前,我省在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覆盖范围内的农网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778%、99.85%,年户均停电和电压不合格时间较2015年分别缩短9.9小时、109.6小时,低压线损率下降0.3%,村镇低压供电半径由1062米缩短到492米,户均配变容量由1.09千伏安提高到2.15千伏安,供电能力提升97.2%。

新增家电80余万台

在平江县岑川镇高型村,89岁的艾凯轩老人对今年的中秋节格外盼望,“以前,煮饭半生熟,电灯像鬼火,碾米磨一宿,过节家人团聚也过不好。”9月初,村农网“两年攻坚战”全面完成,艾凯轩老人体验了“高质量用电”,高兴得不得了。

高型村党支部书记王想辉告诉记者,高型村是平江县最偏远的山村,全省最后一个户户通电村,2006年“户户通电工程”后,村民们用上了电灯,但由于山高路陡,用电线径长,电压低的问题一直存在。

今年,高型村被纳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规划,电力公司在村里新架设线路14060米,新上变压器2台,新增容量300千伏安,全村电压质量明显改善,供电可靠率提升到99.99%,村民们纷纷过上“电气化生活”。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统计,“两年攻坚战”的完成极大释放了农村大功率家用电器和机电设备使用需求,2016年以来,全省农网改造升级地区家庭新增空调18.3万台、冰箱15.4万台、洗衣机16.8万台、电视机11.1万台、电炊具18.4万台、电动加工设备2.2万台。

致富从“很难”变“不难”

“黄花菜月饼味道独特,全国只此一家,值得你尝试一下哦。”在“中国黄花菜之乡”祁东县,草源村农民管小伟向记者热情推销,他刚从一个种黄花菜的菜农变成了小有名气的电商。

管小伟一家多年种植黄花菜,“发不了财,因为要靠天吃饭,村里电压忽高忽低,根本不可能使用烘干机这类大型电器,采摘旺季时只要天气不行,鲜菜就会烂掉,运气不好就亏本。”

今年7月、8月,祁东县多雨少晴,但管小伟一家仍喜获丰收,共收获黄花菜2500多公斤,“电网改造升级后,家家户户都可以用烘干机了,黄花菜加工有了保障。”管小伟喜滋滋地说。年初,他买来一台电脑,牵了网线,坐在家里开起了网店。现在他家生产的黄花菜已经卖到了省外。前不久,管小伟又买来烤箱,自己研制出黄花菜月饼,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预计今年可以增收10万元以上。”

“两年攻坚战”的完成,大范围改善了我省农业生产条件,激发了农村产业投资。据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统计,近两年来改造地区农村吸引各类投资50余亿元,新增农产品生产加工场所1.3万处,发展农副业及旅游业年均增收5.3亿元,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13.2万人,预计2017年较2015年增加用电量7.3亿千瓦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