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在中南大学作形势政策报告 与青年学子互动交流

2017-09-28 06:1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蒋俊]
字体:【

杜家毫在中南大学作形势政策报告,勉励青年学子

坚定“四个自信” 担当时代使命

为建设新湖南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9月2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中南大学为师生们作形势政策报告。
杜家毫在报告会上讲话。
精彩的报告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同学们认真记笔记。
会场座无虚席。
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与省委书记现场互动交流。本组图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摄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奋斗、有作为,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中南大学,为师生们作形势政策报告,与大家一同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奋斗历程,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主题、战略、定位和愿景,并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他寄语广大青年学子,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把自身的前途与党和国家的命运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把远大理想抱负和脚踏实地奋斗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投身湖南创新开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建辉,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校长田红旗参加报告会。

“青年一代,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地走下去”

“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有没有一所或者几所高水平的大学,是这个城市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体现。中南大学最近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我为你们点赞!”报告会伊始,杜家毫的一席开场白,迅速拉近了省委书记与师生们之间的距离,现场报以热烈掌声。

“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瞩目中国,关注未来中国的走向。”国庆华诞即将到来,党的十九大也将于下个月召开,杜家毫从“党的十九大”这个热点话题展开,与大家一起着重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他说,过去的5年,正是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又推进了一大步,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青年一代,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地走下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用知识、技术和文化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从“一带一部”定位,到“五个强省”目标……杜家毫从湖南光荣的革命传统说起,向师生们解读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描绘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他介绍,当前,围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我们坚持以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体制)创新为重点,推进全面创新;大力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等“五大开放行动”;通过“芙蓉人才计划”,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这些举措,为高校和广大师生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大家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全力投身湖南创新开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用自己的知识、技术和文化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身处在这个伟大时代,是你们之大幸,是民族之大幸,是国家之大幸。”杜家毫还勉励青年学子们,校准人生正确航向,涵养许国为民情怀,砥砺向上向善品行,保持求知创新锐气,锤炼专注实干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奉献青春力量,创造美好未来。

“感恩、勤勉、实干、律己,这8个字与同学们共勉”

报告会后的现场问答环节,杜家毫和同学们互动交流,敞开心扉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对时下关注的热点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您从农场工人一步步成长为省委书记,我们青年学子能不能分享您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尹梓征同学第一个发问。

“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因为家里穷,小时候都是靠着工会互助基金的帮扶,得以继续学业。所以我十分感恩我的父母、感恩社会、感恩国家,也很羡慕在座同学如今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杜家毫向同学们回顾了自己学习、成长历程,希望大家在工作学习中永不脱离实际、永不满足现状。“感恩、勤勉、实干、律己,我用这8个字与同学们共勉。”

来自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李昌顺同学抢到提问机会,问了一个全校师生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上周,我们中南大学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您对中南大学建设‘双一流’有哪些期望和建议?”

“建设‘双一流’,不是看学校建得有多大、教学楼建得有多高,关键是看造就了多少一流教师,培养了多少一流学生。”杜家毫建议,要找准坐标,瞄准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对标看齐;坚持改革创新,深化教育改革,更好地激发广大师生的潜力和积极性;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思想,始终把培养优秀人才作为学校的“根”和“魂”。“我相信,中南大学在新材料等重点学科建设上大有可为,中南的学子在创新创业上大有前途,有了你们的支撑,湖南未来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也将大有作为。”

在谈及大学生参与贫困地区扶贫时,杜家毫称赞同学们把自己的理想抱负、学业知识与国家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了。他号召更多高校青年学子,带着新理念、新技术扎根广袤的农村基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杜家毫还就环境保护等同学们关心的话题,一一作了回应。


相关专题:杜家毫勉励青年学子:坚定“四个自信” 担当时代使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