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今年1-8月完成进出口总额11.3亿美元

2017-09-27 20:30: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506504523482174.jpg

9月27日,岳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迎接党的十九大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市商务粮食局进行新闻发布。 资雄峰 摄

华声在线岳阳分站9月27日讯(资雄峰)“2016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3.7亿美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今年1-8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8.4%,增速居全省第1位。”今天,岳阳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在市会展中心举行,市商务粮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新平对外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开放型经济运行及招商引资情况。

市商务粮食局对外贸易科科长杨锦江,市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理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赵泉主持新闻发布会。

发言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贯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全市商务粮食系统围绕“打基础、稳增长、求突破”的工作主题,以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积极主动作为,全市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情况呈现稳健、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该市突出国际思维、全球视野,坚持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开放、大发展,把岳阳放入全国、全球大环境中去思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切实增强了开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第一时间传达了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迅速拉开了岳阳新一轮开放崛起的序幕。各县市区、工业园区都围绕“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工作规划,统筹了工作,全市上下“开放崛起”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开放崛起已成为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认识,开放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推进阶段。

岳阳市坚持优势优先、精准发力,开放型经济规模不断发展扩大。2016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3.7亿美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9.5万标箱,比2012年增长了50%。今年1-8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8.4%,增速居全省第1位;岳阳城陵矶新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8.91万标箱,同比净增超九成,增幅排长江沿线港口第一位;实际利用外资3.38亿美元,同比增长22.15%,实际到位内资334.49亿元,同比增长15.6%;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业务完成营业额2.05亿美元,同比增长44.3%,各项指标都保持两位数增长,发展势头非常强劲。获得境外投资证书企业增加到36家,覆盖20多个国家,投资领域逐步拓展至化工、电磁铁、农业、食品等产业;对外承包工程领域也由传统的土建、基建等项目向工程咨询、工程设计项目过渡,境外投资企业的竞争实力明显增强。

岳阳市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市开放发展的“重头戏”来抓,重点瞄准国际、国内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开展招商。几年来,项目引进的数量和质量都进入了“黄金期”。尤其是今年1-8月,共引进和建设“三新”项目496个,总投资2171.4亿元,为历年来同期最好水平,特别是清华同方电商产业园、和润集团岳阳粮油深加工、10万吨/年丁二烯生产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项目成功落户,为该市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力后劲。

岳阳市坚持把开放平台作为开放崛起的第一支撑,重点打造了两大平台。首先是港区平台。随着湖南城陵矶港务集团组建投运和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一区一港四口岸”虹吸效应更加明显,城陵矶新港区作为内陆开放经济的“吸纳地、支撑点、开放源、集散区”作用进一步显现。同时,加快推进跨区域、大通关合作,在省内率先试点关检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互”通关模式,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三个一”改革全面深化,通关效率大幅提高。其次是园区平台。全市拥有11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其中岳阳经开区跻身国家级经开区行列;汨罗“飞地”工业园是全省首批“飞地”经济示范区。该市还出台了“园区十条”,并对经开区和新港区下放了41项行政审批权限,园区发展活力和动力得到充分释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