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水质达标率实现两个“百分百”

2017-09-26 10:37:52 [来源:红网] [编辑: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记者 陈彦兵)穿越长沙城区汇入湘江的圭塘河,曾是长沙人心中的一道“伤疤”,现在却成了沿岸市民的钟爱。9月20日傍晚,沿着圭塘河风光带行走,再也闻不到昔日“龙须沟”的臭味,两岸树木葱茏,游道干净整洁,到处可见散步的市民。

圭塘河变美变清,是五年来长沙开展“碧水”行动,防治水污染成果的一道缩影。近年来,长沙推进“一江六河”(湘江长沙段及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沙河、龙王港、靳江河)综合治理,成效显著。2017年上半年,长沙市地级和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猴子石、橘子洲、株树桥水库等8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

截污:主城区101个排水口全部完成整治

2012年底,长沙对湘江流域长沙城区段建成区排污口进行了全面摸排,发现有101个排水口存在污水直排现象。从2013年开始,长沙启动了湘江库区长沙城区段排水口截污改造工程,到2015年12月底,长沙市主城区101个排水口全部完成截污整治,全面实现旱季无污水直排湘江流域,城区水体水质明显提高,湘江长沙段11个断面水质出现明显好转。

“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施城区排口截污,全面实现城区段旱季无污水下河。”长沙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湘江干流20公里范围内未审批化学制浆、造纸、制革和涉重金属的新建项目,否决高污染、高能耗项目460个,投资近80亿元。取缔趸船93艘、迁移16艘、提质改造41艘,累计完成216艘船舶生活污水污染防治设施改造,改造率达到90%;取缔非法水上餐饮船舶25艘、劝离127艘,基本实现无水上餐饮。

净水:主城区旱季生活污水将全收集全处理

从2014年起,长沙陆续启动了城区污水处理厂的新建及提标扩建工程。至2016年底先后完成了金霞、湘湖、长善垸、花桥、雨花、敢胜垸、暮云等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主城区日均污水处理规模从2014年的128万吨/天提升至193万吨/天。同时,建成了乡镇污水处理厂71座,基本实现了农村污染源属地管理、就地治理。

今年以来,长沙市先后启动了开福、岳麓、坪塘、新开铺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苏托垸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预计至2018年全市主城区污水处理厂将达到13座,日均处理规模246万吨/天,出水水质达到或优于一级A标,基本实现旱季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成效:水质达标率实现两个“百分百”

通过一系列综合治理举措,长沙逐步提升水质量,改善水环境,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示范城市”“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13年成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

到2016年,长沙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市级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100%,湘江长沙段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II类,浏阳河城区段水质基本消除劣Ⅴ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