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湖南总队举行首届特战精英大比武 高度还原实战场景

2017-09-26 10:13:37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奔跑中急停射击,百米外瓷靶应声而破

武警湖南总队举行首届特战精英大比武,全程实兵实弹,高度还原实战场景,提升反恐核心能力

参赛特战队员在快速行进中急停,挺起步枪瞄准目标射击。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参赛特战队员在快速行进中急停,挺起步枪瞄准目标射击。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 通讯员 文建)“这是一次血与火的较量,这是一场勇士与勇士间的比拼。”昨日,武警湖南总队首届“巅峰”特勤分队尖子比武竞赛鸣枪开哨。来自全省各市州共105名特战队员同场竞技,在长沙开展为期3天的大比拼。据悉,此次大比武将进行射击、空中侦察、武装越野等反恐特战项目,演习全程实兵实弹,高度还原实战场景,不少高科技新装备轮番上阵。

30秒边跑边完成步、手枪射击

昨日的长沙秋高气爽,晴空万里,武警湖南总队训练基地内,来自全省各地的105名特战队员抵达比武赛场。此番论剑,武警特战队员都是千里挑一的精兵强将。高手过招,胜负就在毫厘之间。

上午8时30分,随着两颗信号弹射向天空,大比武正式拉开帷幕。首先进行的是不同距离步、手枪快速射击。裁判员下达“搜索前进”口令后,参赛队员在100米出发地线枪弹结合,持步、手枪向前搜索前进。“砰!砰!砰!”快速跃进——上膛——卧倒——出枪。比武场上紧张的空气被射出的子弹划破,100米开外的15厘米瓷碟隐显头靶应声而破。30秒内,参赛队员边跑边用3种姿势使用步枪、手枪击破不同的目标,一旦超时便无二次射击的机会,难度系数非常高。“这个课目要求参赛队员短时间内在战场敌军火力威胁情况下,灵活运用战术快速跃进,实施短停顿快速打击。就像电影《战狼》里的狙击手冷锋,需要在树林里快速奔跑、快速变向避免中弹,还要精准射击敌人,难度可想而知。”现场裁判员告诉记者,这是在近似实战的氛围中全面检验特战队员的军事反恐能力。

夹墙攀上6层高楼狙击钢板靶

“开始!”在攀登射击课目比武现场,特战队员们分别利用绳索奋力爬上6层楼高的楼顶,占领楼顶射击位置后,迅速调整呼吸、据枪、瞄准、射击,瞬间枪声大作,80米外的人形钢板靶应声倒地,全部结束刚好用了30秒。

“这个课目里难度最大的是夹墙攀登,它不像其他借助外力的路线能有个重心落脚点,而是需要双手双脚同时发力,攀登过程中要不断调整重心。”现场指挥员介绍,登顶路线的难度各不相同,需要小组在训练时进行合理的安排、磨合,以达到最佳效果。

“这个攀登楼,每个战士每天至少要上下50次。”现场指挥员告诉记者,为练就这身轻如燕、飞檐走壁的硬功,特战队员每天都要经历12小时的高强度训练。13米高的攀登楼,每天爬上去不下50次。记者算了一笔账:13米攀登楼每天攀爬50次,就是650米,一个月训练攀爬积累的高度达到了19500米。如此高强度的训练,磕磕碰碰皮外伤如同家常便饭,许多队员双手都有磨破的血泡,血泡还没好利索又变成老茧。就连正常能穿四五年、鞋底镶有钢板的皮靴,到特战集训这里,用不了3个月就穿破一双。

“真刀真枪地淬了一回火”

时而卧倒射击,时而拔枪速射,时而飞速跃进,子弹呼啸,枪起靶落,精湛的战术动作如行云流水。大比武现场惊心动魄 、硝烟弥漫,充满战斗气息。

“每个课目都玩真的、来实的,真刀真枪地淬了一回火,就像在‘你死我活’中闯了一回‘地狱’。”比武归来,难度高、强度大、贴近实战是参赛队员们的普遍感受。“这次比武不仅是体能、技能的比拼,更是小组协同能力的检验。”武警湖南总队副司令员李德安介绍,此次大比武按照“全程贯彻实战训练理念,最大限度贴近战场环境,最大限度逼近任务实际,所有课目均带战术背景,体能技能智能战术融合”的原则进行设置。“我们通过比武竞赛的方式,旨在进一步检验特战队员练兵备战成效,树牢战训一致的实战化训练导向,培养锻造特战骨干人才,引领示范反恐特战训练深入发展,促进反恐核心能力提升。”

相关新闻

“狙击手”乘直升机索降

趁“歹徒”取食将其“击毙”

湖南公安巡特警举行演练比武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樊佩君)直升机索降,无人机编队巡逻,机器人排爆……昨日上午,在株洲市神农广场,湖南省公安巡特警举行跨区域拉动演练比武,一系列高精尖警用设备轮番登场,展示了科技强警的最新成果。

上午9时整,演练开始。根据课目设计,两名“歹徒”持刀枪窜入株洲市区,抢劫某金店后逃窜。警方随后追击,歹徒沿途劫持了一辆公交车,将车内司机、乘客作为人质。

接到警情,株洲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科信支队等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特警指挥中心的指挥下,多架警用无人机升空编队,沿途网格化搜索,锁定嫌疑车辆位置。多警种联动快速堵截、现场封控,医院120急救车也随即赶到。

不一会儿,多名“狙击手”搭乘直升机在案发地附近利用绳索降落,占据有利位置。两名歹徒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谈判专家通过无人机高空喊话,劝歹徒放弃犯罪,争取宽大处理。对峙6小时后,歹徒情绪失控,开始伤害人质,并要求警方送食物。

根据无人机实时传来的画面,特警指挥中心判断,人质面临生命危险,决定借投递食物的机会实施强攻。趁歹徒不注意,一组特警贴近公交车待命。无人机将一袋食物空投至公交车右前方。当一名歹徒下车取食时,狙击手果断开枪将他“击毙”。同时,公交车旁的特警破窗而入,向车内投掷爆震弹、烟雾弹,将另一名歹徒制服,迅速将人质转移至安全地带。

随后,湘潭、娄底市公安局演练了刀斧砍杀与爆炸现场处置,长沙市公安局演练了防暴战术,益阳市公安局演练了群体性事件处置等内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