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空气质量6月至8月连续排名全省第一

2017-09-26 08:5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王永红] [编辑:蒋俊]
字体:【

“水气同治”守护“永州蓝”

空气质量6月至8月连续排名全省第一

湖南日报9月25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王永红) 9月中旬,省环保厅通报8月全省环境质量状况,永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09,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 浓度下降幅度最大,再次排名全省第一。今年3月至5月,永州空气质量在全省分别排名第四位、第三位、第二位,6月至8月连续排名全省第一。“永州蓝”声名远扬。

去年9月至今年2月,永州市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连续6个月同比下滑,下滑的时间和幅度均为全省之最。为彻底扭转这一局面,今年3月起,永州市实施“水气同治”专项整治。全市组织开展了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完成了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界牌、警示牌、宣传牌标志标牌的更换。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16处排污口,已截污15处,另有1处正在实施处理之中。取缔湘江流域潇湘平湖段的网箱养殖户146户,拆除网箱21.3万平方米,非法水上餐饮店全部关停取缔。

从今年起,永州市中心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淘汰退出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中心城区440平方公里规划控制范围内的42家砖厂关停并拆除。严格机动车环境管理,中心城区基本实现了机动车环检和安检检测同步,并督促中心城区在建工地落实了扬尘控制措施。同时,该市引进温氏集团,大力发展现代养猪,科学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基本实现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永州市强化环保领域责任追究,查处了一批环保领域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群众举报环境案件83件,问责184人。其中,约谈81人、诫勉谈话54人、免职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