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纪检人 忠诚干净担当——湖南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获奖代表发言摘录

2017-09-26 07:4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万检新] [编辑:蒋俊]
字体:【

最美纪检人 忠诚干净担当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获奖代表发言摘录

9月25日上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图为大会现场。 本版图片均由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经受了考验,锻炼了队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9月25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宣读了全省受中央纪委、人社部表彰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宣读了全省表彰决定,并为获奖者颁奖。《湖南日报》集中摘录7位获奖代表的精彩发言,展示最美纪检人的风采,让更多人体会纪检监察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

鄢利民

争当反腐“排头兵”

省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原任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 鄢利民

(省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省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简称七室)是“三转”后的一支执纪办案新军。4年多来,我们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始终保持着一股正气、锐气、静气,踩着不变的步伐,把纪律管到位、严到位,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毒瘤”。

接手永州市发改委原主任、新田县委原书记龚新智案后,七室先后7次赴永州现场调度,使曾经“难产”的龚新智案迎刃而解。2015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对反映麻阳苗族自治县谷达坡乡白羊村干部损害群众利益有关问题进行督办。七室牵头组成省市县联合调查组,25名涉案人员被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直接促成了麻阳苗族自治县“互联网+监督”的工作创新。

怀化市原副市长李自成案是七室摸排的第一起大要案件线索。调度会开到晚上11点多钟,办案人员还不辞劳苦地驱车赶往50多公里外的办案点。同志们攻坚克难,群策群力,李自成案很快得到了突破。通过李自成案,挖出了怀化市政协原副主席黄泽春和怀化市委原书记李亿龙的问题线索。我们深入沅陵县的崇山峻岭,没有公路就以步代车,追查真相。由于初核工作扎实,对黄泽春采取措施只有32天,就移送司法机关。在省委和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李亿龙系列腐败案也得到了坚决查处。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坚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自觉把执纪铁军的政治担当扛起来,结合“两学一做”,在实战中锤炼监督执纪的看家本领。这次,七室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既是荣誉在身,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再出发。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牢记使命、以学促行,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用责任和担当练就反腐“排头兵”。

蔡亭英

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省纪委常委,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蔡亭英

(长沙市纪委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烂树”不除,最终会毁掉整个森林。今年,我市无论是查处的“四风”问题,还是贪腐案件总数,都大幅增长。1至8月,全市立案1725件,市纪委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31人。

有群众反映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黄牛党”横行,群众通宵达旦排队但拿不到当天的号。我们通过暗访,发现存在“谁拿钱、谁就优先办;谁拿钱多,谁就最快办;谁不拿钱,谁就拖着办”的乱象。一个触目惊心的窝案水落石出,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0多名工作人员主动交代问题并上交违纪款。紧接着督促完善制度,优化流程,目前办事秩序井然。

从市民的点赞中,我们看到,纪检工作其实与群众幸福感息息相连。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坚持把群众关注的焦点作为专项整治重点,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发现问题线索,严查群众身边的“寄生虫”,提升群众的获得感。针对扶贫攻坚、工程建设、涉砂涉矿等领域,今年在全市部署“小官大贪”专项整治,共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5人,让百姓真切感受到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改善。

对被立案审查的干部,我们要求写出忏悔录,自悔自新,警示他人。同时高度重视家庭助廉,在全市组织“廉洁家书”征集活动,在新湖南客户端开辟专栏连续转载“廉洁家书”,每篇点击量达10万以上,社会反响热烈。注重廉洁教育从娃娃抓起,在校园开展廉洁微电影征集活动,微电影在“廉洁长沙”微信公众号展播,浏览量达百万人次。精心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地铁站。

全国先进的荣誉弥足珍贵,但这不是资本、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风雨兼程,护好“责任林”,推动长沙政治生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向风行

红土地上书写忠诚和担当

平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向风行

(平江县纪委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有人说,县级纪委惩贪治腐很难,难就难在“熟人社会下不了手”。五年来,我们先后查处了县农办主任、三墩乡乡长等4名正科级干部并移送司法机关。中央电视台曝光平江“挖金山毁青山”事件后,10名科级干部和11名股级干部被县纪委追责处分。今年1至8月,我们共立案25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80人,其中科级干部29人,在岳阳各县市区遥遥领先。

平江是国家级贫困县。我们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作为重中之重,切实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针对扶贫领域,于2016年率先开展县级巡察工作,探索了随机巡察、延伸巡察、定向巡察、交叉巡察4种县级巡察形式,共发现问题126个,督促整改问题82个,移交问题线索72条,立案18件,处分2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同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胆敢动扶贫“奶酪”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彻查到底。近三年来,我们共立案548件,其中涉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218件,移送司法机关9人,追缴和清退违纪资金900多万元。

2012年,我县北边的一个乡镇发生山林大火。县纪委受命查清火灾真相,需重新对过火的69个山头丈量验方。案件牵头负责人县纪委副书记邓献维一咬牙,带领11个干部一头扎进山里,有的肩上划出了伤痕,有的手上磨出了血茧,有的摔伤了,有的被黄蜂蜇了。一个多星期吃住在山里,终于查清了损失面积36亩的事实,是最初鉴定结论的12倍。根据这一事实证据,我们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2名干部给予了撤职处分。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们用炽热的心、沸腾的血,在红土地上书写了忠诚和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这次荣获全国先进为鞭策,时刻牢记纪检人的职责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更加满意的答卷。

谢宏有

派驻监督“敢”字当头

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组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 谢宏有

(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获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是省纪委派驻全覆盖改革首批设立的7家机构之一,综合监督分布在长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海口的11家单位。我们始终坚持“敢”字当头、无私无畏、大胆工作,当好派驻监督的“前哨尖兵”。

敢于擦亮“探头”。截至目前,采取面对面的方式,共与283名班子成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谈话,收集意见建议2286条,主动发现问题线索31条,立案审查10人,已有5名处级干部受党纪处分。对3个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和8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多渠道了解干部成长经历、性格特征、工作表现、群众评价等情况,对综合监督单位57名厅级干部和316名处级干部精准画像,做到心中有数。

敢于挺纪在前。2016年8月,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驻某地办事处在周转房管理上存在违纪违规现象。由点及面,我们带着问题对其他几个办事处进行了重点检查。我们及时向省纪委专题汇报,对相关单位党组下达了问责建议书,要求坚决整改。目前已有部分违纪人员自觉退还违规占用的住房,上交违纪所得,作出深刻检讨。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整改情况,从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一位退休老党员说:“省纪委的派驻纪检组就是不一样!”

敢于刀刃向内。我们在组建之初,一方面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明确派驻干部的行为准则,提出“四严”的要求,即严守执纪规则,严把执纪标准,严格监督管理,严防失责违纪;另一方面提出打造“全能型队伍”的理念,着力培养多面手,做到“全员办案”“全员办文”。

荣誉是激励,更是一份鞭策。我们将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忠诚干净担当,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肖杨

耕好“责任田” 护好“生态林”

洪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 肖杨

(肖杨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从2003年任洪江市检察院纪检组组长至今,已经14年了。这些年来,有好几次转岗的机会,但我一直选择坚守。

别人都说我傻,其实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身为纪检组长,不得罪少数人就会得罪大多数人,就会得罪纪检组长这个岗位。

2013年6月,我丈夫突发脑溢血去世,料理完后事第二天,我就去上班了。夫妻相濡以沫几十年,我悲伤、不舍,但我知道,人死不能复生,工作怎能耽误得起。2015年5月,我被确诊患了乳腺癌,经过6次化疗,头发全部掉光。休养一个月后,我戴上假发,回到了工作岗位。我知道,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责任就要担当,职责使命面前,我无法选择逃避。

别人都说我是先进,其实我只是尽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本分。担任纪检组长以来,我们单位没有一名干警出现违法乱纪行为,单位的纪检工作连续多年在怀化市13个县市区考核工作中名列第一,获得了全市检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每天上班,我坚持七点半到办公室,一年四季,雷打不动,即使患病后也从未改变。我深知,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我是监督别人的人,只有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工作中才能有底气、动真格。

面对某房产老板“没有钱摆不平的事”的嚣张,我用义正辞严的拒绝,捍卫纪检监察干部不可收买的尊严;面对表亲下跪的哭求,我用主动回避的自觉,彰显纪检监察干部不徇私情的决绝;面对单位干部的不当言行,我用寸步不让的坚守,践行纪检监察干部守土有责的使命担当。因为讲原则,一些同事私下里喊我“黑脸组长”,但“黑”了我一个,清白大家伙,值!

别人都说我幸运,其实我只是赶上了这个伟大时代。身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感到特别光荣,特别骄傲,特别自豪。

王沛

做敢于担当、享受孤独的“打铁人”

湘潭县纪委常委 王沛

(王沛被中央纪委嘉奖)

我是一名成长在“伟人故里”的80后纪检监察干部。“怕得罪人,就不要当纪检干部。”这是我的一句口头禅。

2009年8月,我办理县直某局原局长涉嫌贪污一案,调查谈话过程中,该局长不仅不配合,气急败坏之下还对我拍桌子,并放出狠话:“低头不见抬头见,今天你不给我好过,你一个外乡人,明天别落到我手里!”面对这样赤裸裸的威胁,我寸步不让:“我代表组织找你核实问题,在铁的事实面前,如果你还选择对抗,等待你的只有纪律和法律的严惩!”大义面前,局长被震慑住了,思索再三,还是老老实实交代了问题。

2013年11月,在调查县直某局原党组书记涉嫌受贿一案中,我先后两次收到陌生手机发来的信息:“我知道你家住在哪里,你要是不停手,小心我们动手”“不要以为纪委干部就了不起,照样有办法让你身败名裂”。身正不怕影子斜,对方不择手段,不正说明我们的调查直击要害,戳中了痛处吗?这个案子,不仅不能停,而且还要加快、要抓紧!

纪律审查工作任务重、强度大,加班熬夜是常态。2015年4月,我负责查办一起征地拆迁领域的系列腐败案,推掉本应立刻进行的手术,带病坚持工作不下火线,直到锁定了关键证据。

我们长期处于反腐一线,面对的诱惑很多,如果不能甘于孤独,就很容易被“围猎”。有一次,被审查的副局长是我的同学。审查期间,他多次打电话邀我喝茶叙旧,都被我婉拒。他又提着大包小包出现在我家门口,并提出要帮我妻子安排工作,又被我一口回绝。由于我没有给同学留下丝毫情面,“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纪检监察干部是“打铁”的人,廉洁方面容不得一点“瑕疵”,如果交朋结友要背离原则、违反纪律,我宁可享受这份心安理得的孤独。

向魁胜

永远坚守忠诚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正科级干部 向魁胜

(向魁胜被省政府记一等功)

我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此前担任吉首市纪委常委、纪检监察室主任。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始终是纪检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

忠诚,就要勇于挑重担。2013年,我被州纪委抽调参加某案件专案组,担任案件主办人。在查办过程中,一些人劝我,“你只是一名基层办案人员,对方是本地任职多年的正处级领导,你办她的案子不怕吗?”我回答:“涉嫌违纪的人才该害怕,为党执纪的人怕什么!”在同志们共同努力下,我顶住各种压力,圆满完成任务。

忠诚,就要不怕得罪人。2015年,我作为主办人员调查一个项目窝案,涉案人员多、金额大。有人骂我“六亲不认”,有人说我“真拿鸡毛当令箭”,还有人打匿名电话威胁我“做人留一线,当心你的乌纱帽”……我没有丝毫畏惧。最后,该案立案查处9人,6名党员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4名非公职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

忠诚,就要有为民情怀。去年5月,在一次初核走访时,我发现一名80多岁双目失明老人的低保金有一年多没有领取到。老百姓的吃饭钱都有人敢动,我很气愤,下决心一定要把“蛀虫”挖出来。为了彻底查明案情,我们对涉案人所经手的所有民政资金一一进行核对,我和战友们一道顶着烈日、跋山涉水。饿了,吃干粮;渴了,喝山泉水;天黑了,就借宿在苗乡山寨。一个月里,我们走访了8个村、43个组、600余人,取笔录近300份,最终查明了违纪违法事实,涉案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在今后的工作中,无论面对多少困难,面临多大的诱惑和挑战,我都将继续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我们的纪检监察事业,永远坚守这份忠诚!

(文字整理: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万检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