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职业中专:师德星空群星闪烁

2017-09-25 08:2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谋林 唐龙] [编辑:蒋俊]
字体:【

9月17日,洞口县职业中专二年级班主任王建平吃完中饭,亲吻了下才8个月大的孩子,就匆匆赶去了学校。因为下午3点前他要参加学生返校的护送工作。每个假日护送学生往返校园,是洞口县职业中专安全工作的一个亮点,在亮点之上,闪烁的是洞口职中教师的师德光芒。

光芒中闪烁的,就有洞口职中教师的师德荣誉及数据:学校现有省级优秀教师1人,市级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县名校长1人。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全国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省文明卫生单位、省安全文明校园……2016年,学校入围省卓越中职学校建设项目。

是什么让一所农村中职学校的师德工作有如此璀璨的成绩?

——是洞口县职业中专对师德工作的高度认识与重视。洞口职业中专教师有一个共识:学校每一个岗位都是师德岗位,每一项工作都是师德工作,每一项成绩都是师德成绩。基于这种高度认识,洞口职业中专学校建立师德档案,完善师德管理制度,制订师德建设方案、考评方案。教师师德师风考评不达标,评先评优、晋职提拔,一票否决。

——是洞口职业中专扎实的师德建设工作。走进洞口职业中专,学校师德标兵风采橱窗、师德活动橱窗、师德展板、师德标语、师德横幅构成了立体的校园师德文化,让人自然而然对师德肃然起敬。

——洞口职业中专的师德培训不只是听报告、学文件那么简单、枯燥。学校每半个月组织一次师德建设工作大会,每年8月为学校师德师风集中培训月。每一次师德培训与学习都有师德标兵登台分享师德经验、师德分组讨论、师德培训测试等几个必不可少的内容。为了让教师们更好的修师德、立师业,学校已绘制了师德建设路线图、教师师德成长路线图。

——洞口职业中专的师德工作是接地气的:学校建立单亲家庭孩子档案,为单亲孩子举办生日Party,让他们感受集体温暖;学生病了,都由老师陪同就医;每次节日、班会,学校免费提供物资;学生往返校园,学校组织教师从车站到校门口,沿路站岗护送……

扎实的师德建设工作让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先进人物:有为维护学生安全,敢从歹徒手里夺刀的胡忠启教师;有自掏6000元,资助学生上大学的胡杨明老师;有为守护顶岗实习学生,放弃暑假休息的卿前一、王道龙、肖立军老师;有30年坚守班主任工作岗位的唐华老师;有白天是教员,晚上是寝管员的工作劳模王中杰老师……9月8日,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孙传读从邵阳市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光荣地捧回了“邵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证书。这是党委、政府对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师德工作的再一次肯定。

(刘谋林 唐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