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耀前方,一起奋进接力——湖南社会各界热议纪录片《辉煌中国》

2017-09-25 06:5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沙兆华 王曦 于振宇]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沙兆华 王曦 于振宇

近日,随着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热播,“点赞我的国”成为网络热词。五年来国家快速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大家热血澎湃,而这一系列辉煌成就背后,所折射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大家看到,五大发展理念正在中国广袤大地落地生根,有力推动中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正如主题曲《新的天地》所唱的那样,“我的梦想照耀前方,你的信仰点燃勇气,我们一起奋进接力”。

坚持“协调发展”,下好全国一盘棋

无论是大凉山上的钢梯、美丽乡村里的特色小镇,或是将对口扶贫由输血式化为造血式的“闽宁模式”,都是协调发展的生动体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下好“十三五”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

《辉煌中国》第三集《协调发展》,镜头首先对准的就是大凉山的贫困村。全国12.8万个贫困村的脱贫,每一个都是一场攻坚战。结对帮扶,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党和政府的扶贫力度,泸溪县浦市镇田家溪村贫困户、42岁的杨早秀感受深切。杨早秀的3个孩子均患有先天性佝偻病。今年,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她四处筹集20万元种植3亩香菇,没想到7月一场洪水将她的蘑菇基地翻了个底朝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8万元。更令她没想到的是,工作队不气馁、不放弃,立即拟定了新建大棚的计划,帮助她重新燃起了希望。杨早秀说:“这不是花架子的扶贫,工作队让贫困户感受到了温暖和希望,我从心底感谢党、感谢政府。”

“身为在异地求学的湖湘学子,我对地区差异变化深有感触。” 就读于南京大学商学院的研究生李希博,老家在湖南邵东县的农村。高铁直通他的老家后,他每一次回家,这种心理上的落差感都在减小。家乡的小山村、小城镇都依照自身特色迈步向前。邵东已经是享誉海外的箱包之乡、五金之乡。这正是协调发展理论指导下东西部统筹的结果,充分体现了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是社会主义制度在发展方面的最大优越性。

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大美中国正重回身边

面对经济增长和保护环境的矛盾不断加剧,取舍之间,考验的是决心、勇气和担当。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这5年来,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不断提速。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大美中国正在重回身边。

在第四集《绿色家园》中,看到一片片生态被修复,百姓宜居的城乡越来越美丽,省林科院党委委员、油茶研究所所长陈永忠抑制不住激动。青山也能变成金山,陈永忠就是一位把山地资源充分挖掘出来的研究人员。湖南是油茶的传统产区,近年来,由陈永忠领头选育的“湘林系列”油茶良种,亩产从5公斤增产到30公斤,产值从300元增加到5000元,成了老百姓的“摇钱树”。湖南油茶产业产值,从50亿元发展到300亿元。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陈永忠希望大力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绿色经济植物能为更多的丘陵山地披上绿装山清水秀的美丽中国,也可以是山富水肥的丰饶中国。

观看第四集《绿色家园》后,湘潭环保协会副秘书长、绿色潇湘环保志愿者毛建伟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毛建伟有17年环保志愿者经历,他所在的绿色潇湘开创了“河流守望者”模式——支持本地人关注和参与解决本地环境问题。今年,湘潭环保协会和绿色潇湘发起了“河长助手”活动。河长是地方政府官员,志愿者当助手,可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河长,若当地未能解决问题,可以直接向上级反映督促解决。绿色潇湘成立之初,还是一家无钱、无人、无办公场所的“三无组织”。今天,它已是全国民间环保组织的领头羊,并获得CCTV—2013年度中国法治人物、“‘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创新奖”等诸多荣誉。最令毛建伟开心的,是自己所从事的这份事业价值得到认可,他说:“守护绿色家园,离不开环保志愿者的坚持与参与。”

共享小康,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

绿色的田野中,大山深处的课堂里,守护百姓安全的“天网”下,长寿之乡的养老小院,小岛医院的点赞墙……在第五集《共享小康》中,镜头对准一位位普通百姓,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倾诉5年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些年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采访中,新田县骥村镇黄栗山村村民何春太迫不及待地讲述了他的“获得感”:去年他种了20亩萝卜,原本以为会全部烂在地里的,没想到在扶贫队帮助下反倒赚了七八万元。当乡村医生的弟弟看到他尝到了甜头,也改行种起了萝卜。黄栗山村是省级贫困村,红皮萝卜是黄栗山村的传统产业,缺点是市场行情浮动大,行情不好时只能眼睁睁看着烂在田里。2015年,团省委扶贫队进驻该村,得知萝卜滞销,扶贫队队长于跃立刻向外求助。一时间,求助的消息在朋友圈、QQ群满天飞。很快就订购出去1.4万公斤。步步高集团也与团省委取得联系,订购了5.5万公斤。十天不到,全村的萝卜顺利销完。为帮助村民发展产业,团省委帮助村里组建红皮萝卜专业合作社,邀请专家现场开展种植技能培训,联系步步高等超市签订采购意向协议,确保产品有销路。目前,致力于提高附加值的红皮萝卜深加工厂也已建成投产。走上脱贫致富路,黄栗山村老百姓收获满满幸福感。

曾经就读于中南大学的代巍,现在是一名通讯行业从业人员。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在《共享小康》一集中,正是他所在的中兴通讯所提供的pre 5G技术完美支持了大山歌的大型直播活动。代巍的家乡在遥远的西北边陲小城阿勒泰市。来到长沙后,他发现这边的通讯技术比较先进。他心痛家乡的闭塞和落后。然而,这几年,智能手机,4G网络在家乡也已不再陌生。“通讯技术的革新让我们体验到了互联网时代的各种便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然是一个通讯发达,信息畅通的社会,我愿为此而奉献青春和汗水。”代巍说。

把握开放发展历史机遇,实现发展愿景

北京APEC、杭州G20、达沃斯论坛、厦门金砖会议……《辉煌中国》第六集《开放中国》通过一个个历史时刻,展现出的,是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正在得到世界广泛认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治理更重要的力量。

24日晚,观看纪录片《辉煌中国》第六集《开放中国》后,省商务厅综合调研处处长、改革办公室主任陈靖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优势,提出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等重大战略布局,这给具有“一带一部”优势的湖南带来极大的机遇和利好。去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式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只要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把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切实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着力推进“湘品出境”“湘企出海”,推动万商入湘,发挥平台效益,必定能让创新、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发展愿景加快实现。

“实践证明,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必由之路。积极参与到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去,是企业繁荣发展的必经之路。”观看纪录片后,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表示。今年5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京联合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执行计划》,旨在促进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事业发展,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目前,爱尔眼科正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光明行”公益行动,将不断推动眼科学整体水平的提高,推广眼科医疗服务和眼健康知识的普及,推动中国与缅甸、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谊进一步深化,创新合作模式,提升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健康水平与民心互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