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举手投足当关乎

2017-09-24 20:53:59 [来源:中国文学网] [作者:石 川] [编辑:蒋俊]
字体:【

福特找工作和事业取得辉煌的故事令人深思。

当年一个叫福特的美国青年跟随他的三个朋友一起来到一家公司应聘,福特的几个朋友学历比他都要高,但他们都沮丧着脸以失败而告终。接着,他走到董事长办公室门口,敲了敲门,刚进去,他看见了一张被抛弃在地的废纸,捡起一看,纸上沾满了污渍,便把它扔进了垃圾桶,董事长见到后,满意地笑了笑,高兴地说:“你被公司录取了。”福特不解:“董事长先生,您还没问我一道题,怎么就把我录取了呢?并且刚才三位学历都比我高,但失败了,为什么呢?”董事长笑着说:“前面那三位只能看见大事,而看不见小事”。

听了董事长的话,福特懂了很多道理。后来,他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成了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将这家公司打造得以自己名字冠名而名扬天下的福特汽车公司。

看到一张废纸就顺手捡起来并丢进垃圾桶,多么简单的动作,完完全全就是一件举手投足的小事,但它却成了福特当初进入公司的“敲门砖”,并改变了福特一生的命运。

举手投足的事,是一抬手、一动脚的事,是那些不须费多少心思、或不须费多少力气、抑或不须费多少时间而能完成的事,是轻而易举的事,也常常被从事者谦称为鸡毛蒜皮的事、不足挂齿的事。这些事,可以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琐事,也可能是举足轻重的大事、关键事。人们认识一个人并形成“第一印象”,往往就是看其初见时的一举手和一投足的。很难想象一个衣着不修边幅、说话渣渣糊糊、做事大大咧咧的人,能够获取别人好的印象,更难想象他还能够进一步地获取别人的认同和理解。

起床后是不是顺手把被子叠好,用完餐是不是顺便把碗筷收起,衣服弄脏了是不是及时清洗,读书看报后是不是将书报整理好,生活起居的地方沾染了灰尘是不是适时地予以清扫,出门上班前是不是在衣冠镜前整理整理……,这些生活和学习中的顺便小事,关不关心、做与不做,兴许对一个人的前途与命运并无大碍,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和“细节决定成败”的传统认知与判断,迟早或者多少会给其的为人做事带来负面影响。其实,顺便关心和做好生活与学习中的小事,既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好的微环境,也在不经意中给他人带来了这样或那样的好处。

他人有求于你,事情又不违背你做人的底线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你也具备这个能力,不须劳神费力,你是答应还是不答应、帮还是不帮?这种情况,对你是小事一桩,但对他人却很关键、很重要。但现实中,面对别人的所求,却总有些人予以漠视,不愿伸出援助之手。也有些人喜欢用功利色彩对他人分出三六九等,对顺眼的人就愿意相助,对不顺眼者就不理不睬;对己可能有用的人就积极地帮助、对己眼前利益无用者就躲之不及。其实,不委屈自身的顺水人情,是举手之劳,做得越多积德越多,做得越好感觉也越好。

见到行为不便的人主动搀扶一把,看到生活窘迫的人主动伸伸援助之手,发现有人破坏卫生与环境主动去制止,发觉有人不讲公共秩序主动去劝说……,推动全社会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打造自己和他人的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也都是举手投足的事。但在现实中,总有一些人不屑一顾。这些举手投足的事,看起来是小事,实则是大事,关系着全社会的行为习惯。

其实,高楼由砖瓦构成,大河由细流汇集,风气由细小叠加,事业由细小事情累积,人的形象也是由待人接物的具体细节而铸就。举手投足的事,并不是可注意可不注意,它往往连着大是大非和大事大业。

举手投足的事,连着个人的形象。它关乎一个人的习惯和作风,关乎做人的品质和修养。一个拥有内心修养的人,一个无需提醒却能做到自觉的人,一个向往自由却能以约束为前提的人,一个拥有为别人着想的善良的人,从来都会注意自己的举手和投足的,他给人的印象自然是高尚而优雅。

举手投足的事,连着一个人的事业。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举手投足中注意尊重和仁爱,他所开辟的事业也必定得到别人的呼应和支持。

举手投足的事,连着社会良好风气和秩序的打造。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阴凉;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份希望。大家都注意了举手和投足,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看到的事情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从一件一件的具体小事做起,社会也自然变得和谐与美好。

举手投足的事,我们不能不关乎、不能不重视、不能不作出及时而正确的回应。(作者:石 川 中国文学网高级顾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