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长沙”系列报道之四:法律援助,奏响解决民生困顿的“平安曲”

2017-09-24 09:4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蒋俊]
字体:【

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集政务、业务、服务三大功能为一体,有四支专业服务团队。

华声在线记者张鼎峰 长沙报道

肖屹琳是一名律师,除了在律师事务所的日常工作,她每个星期都会根据日程安排,选一天到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作为一名值班律师,她会在这里免费为市民提供法律帮助。

谭女士就是肖屹琳不久前帮助的对象之一。谭女士是长沙一家物业公司的后勤人员,2012年10月入职,每个月的平均工资2714元。今年3月,她被无故解除了劳动关系,既没有得到应有的补偿,还被扣了工资。

“需要进行法律援助的对象,一般经济条件不好,对法律也不够了解。”肖屹琳在详细了解了谭女士的情况之后,便着手为她解决问题。提请仲裁申请书、收集整理证据、填写相关的材料,与法律有关的所有程序,肖屹琳都为其一一解决。

最终,物业公司和谭女士在一审的时候进行了调解,谭女士得到了赔偿金,可能激化的矛盾在司法层面得到了解决。

肖屹琳所在的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一个集政务、业务、服务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地方,市民不仅能请求法律援助,这里还有咨询、调节、公证、涉法涉诉等内容窗口,实现了“一个大门进来,多个窗口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

肖屹琳已经有5年法律工作经验了,像她这样的法律顾问,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还有很多。这里配备了10名常驻工作人员,引进了由43名值班律师、10名涉法涉诉律师、16名法律援助律师和15名专业律师为主体的四支专业服务团队。

“不仅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我们也会去法院,直接接受咨询。”肖屹琳告诉记者,只要符合法律援助的标准,都会无偿地为他们提供服务,尽可能地解决市民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

在长沙,请求法律援助越来越方便了,法律顾问不仅“坐诊”,还会出去进行“巡诊”。在法律服务中心,有法律顾问为市民解答。法律援助志愿者还会开展各项活动,方便困难群众及时就近提出申请,对有特殊困难的受援对象推行电话申请、上门服务。在看守所和法院,同样会有优秀律师为需要援助的对象提供帮助。

此外,长沙法律援助的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对残疾人、农民工、未成年人、妇女儿童等重点对象逐步放开不审查经济状况,将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与基本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

据统计,今年1至8月,长沙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437件,完成全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的114.5%,提前4个月完成了全年任务。法律援助,在长沙奏响了解决问题的“平安曲”。

相关专题:建宜居之城 看“平安长沙”如何炼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