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湖南高职院校技能抽查要来了!这些专业要抽查

2017-09-24 09:30:12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编辑:蒋俊]
字体:【

对普通民众来说,评价一所学校的优劣,有的是看学生的就业率、就业去向,有的是看学校的师资队伍、科研力量,但这些宏观指标和学生个体的能力水平,究竟有着怎样的关联,似乎还比较模糊。

由于评价体系的缺位,学校三四年办下来,育人效果如何,难以判断,这让不少学校“育人为本”的招牌显得颇为尴尬。

2009年年底,湖南教育厅下发通知,开始施行一项名为“技能抽查”的制度。所谓抽查,就是对湖南全省范围内所有注册在籍的高职院校学生,随机抽选10%的学生参加技能抽查。

这意味着每一所学校的每一个学生,都有被抽到的概率。

这项制度还明确提到,作为评价学校教学质量的主要指标,对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的专业实行停办处理。

新的“指挥棒”出来后,学生教得水平怎么样,已不是过去那种“争抢项目”的竞赛思路,而是真的到了拼“整体实力”的时候。

现在,新一轮的技能抽查又要来了!

关于组织2017年湖南省高职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考试的通知

各高职院校: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湘发〔2014〕18号)精神,进一步提高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2017年我省继续组织高职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考试。考试由省教育厅统筹,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负责组织,各主考学校具体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专业

从省教育厅已组织开发并审查通过的57个专业(类)技能抽查标准中随机选定5个,进行相关专业的技能抽查考试。

二、抽查对象

抽查对象为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含技能抽查标准开发牵头学校)相关专业三年制、五年制全日制高职在籍在校毕业年级的学生。

三、抽取方式

原则上从确定抽查专业的学生中随机抽选10%参加技能抽查考试,如学校抽查专业在校生不足100人,则抽选学生不少于10人;如学校抽查专业在校生不足10人,则全部参加;如学校抽查专业在校生超过300人,则抽选学生不超过30人。

四、抽查依据

高职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考试依据省教育厅组织开发并审定通过的《湖南省高职院校××专业学生专业技能抽查标准》和《湖南省高职院校××专业学生专业技能考核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执行。2016-2017年已完成修订并通过省级论证的24个《标准》(见附件1备注栏),按照修订后的版本执行,其他专业仍然执行2016年以前在相关标准专题空间中公布的版本。

五、工作安排

1.抽查专业确定:2017年10月20日上午9点30分,在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和学校代表监督下,电脑随机抽取抽查专业。地点:省教育厅。

2.抽查学生确定:2017年10月23日上午9点30分,在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学校代表和主考学校项目负责人监督下,电脑随机按应考人数1:1.1的比例抽取参加抽查考试学生名单及各学校参考顺序。 地点:省教育厅

学校可以在抽取的名单中选择规定数量的学生参加考试,并于10月24日下午5点30分前将确定参加考试的学生名单反馈到相关专业(类)考试主考学校。抽查对象一旦确定,不得随意更换。确因人力不可抗拒因素不能参加考试的,由所在学校于考试前1天向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提出书面申请及佐证材料,经省教育厅研究同意后,学校可在抽取的学生名单中进行调整。

3.考点组考方案公布:2017年10月25日下午5点30分。

4.抽查考试时间:2017年10月27-29日,各专业具体考试时间以各主考学校组考方案为准。地点:各主考学校。

2017年湖南省高职院校学生技能抽查考试专业抽查

说明

因在2015版高职高专目录中,“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560404)”已更名为“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580405)” 已更名为“汽车营销与服务”、 “服装设计(610204)” 已更名为“服装与服饰设计”,故修订时,相关专业标准名称已更新为2015版高职高专目录名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