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连续3年保持100%以上增长 企业超2万家

2017-09-24 08:1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李] [编辑:蒋俊]
字体:【

指尖之上畅享生活乐趣

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连续3年保持100%以上增长,企业超2万家

出门打车,餐厅买单,找住处找工作……生活中几乎一切事情都可以用手机来完成。指尖之上,畅享生活的乐趣。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势头强劲,连续三年保持100%以上增长,体现在居民的生活中,就是吃住行和办事更加便捷顺畅。

记者 刘李 长沙报道

长沙90后上班族钟立欣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清晨打开手机刷一遍朋友圈,再查看一下天气,出门开车打开手机地图APP进行导航或者叫个滴滴出行,中午用手机订个外卖享用中餐,晚上回到家通过健身软件跟着健身教练进行锻炼,在线上看到彼此的运动成绩,互相点赞……“互联网+”带来的普通人生活方式的变化,也是新型的“指尖”文化。

据湖南省经信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创下连续三年保持100%以上增长的业绩,企业总数超过两万家,成为湖南经济新的增长点。

出行之变 APP叫车家门口接送

“我现在出门几乎不带钱包,现金也用得很少,出门带着手机就够了。”钟立欣笑着说,不管是一日三餐,还是突然接到单位的出差任务,立刻可以通过携程、微信或支付宝订购和支付高铁票或机票。

“因为市中心很多地方停车位难找,现在周末出门聚会我一般不开车,都会用手机APP叫个车,很方便快捷,而且到家门口接送,随时可以确定好出门的时间,确实比跑到路边去等的士方便得多。”钟立欣说,他家住在麓谷,短则十几秒、长则一两分钟必定有司机接单,叫车成功率基本100%。

现在,即便在很容易就能打到车的地方,钟立欣有时也会使用滴滴或者优步。“付完款不必花时间等司机找钱,到达了手机会自动扣款。”

目前滴滴在湖南地区的注册车主就有近百万,其中专职司机约10万人,直接或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有数十万。

办事之变 网上预约少排队省时间

钟立欣告诉记者,他在今年上半年为父母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选择了网上预约平台,预约办理时用手机操作几分钟之内就完成了,告别了以前辛苦排队取号的窘迫。

此前,长沙市的三处不动产登记中心人满为患,不动产登记通宵排队的现象很常见,为方便市民办证,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今年6月开通了网上预约平台。

事实证明,不动产登记办理的速度是可以很快的,从前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需要早早来现场排队取号,现在只需要手机或者电脑轻松操作,最快在1分钟内即可完成预约,市民就可以安安心心地定时定点到预约的网点办理业务了,这对于广大购房人来说是颇为实在的便利之举。

近年来,长沙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环节,网上办理、手机办理、自助办理成为市民办理业务的新选择。

休闲之变锻炼不用去健身房还能点赞

下了班,钟立欣一般会锻炼一下身体。在家里打开健身软件,任选自己想练的动作,看视频跟着教练一起做。软件上可以看到好友中谁在锻炼,还能彼此点赞鼓励。

周末有空打算看电影,钟立欣不需要去影院排队,打开各种观影APP就能网上选影院、选座位。

找工作、租房子买房子、转手闲置东西,现在通过APP也可以很方便地发布信息。

新闻链接

去年新引进30多个移动互联网重大项目

2015年10月,湖南省政府就印发了《湖南省实施“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力争到2017年,全省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普及应用,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十八大以来,湖南的“政务云”“警务云”“智能交通”“智慧旅游”“健康一卡通”等相继推出,既培育了一批小巨人互联网企业,又方便了百姓生活。

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新引进移动互联网重大项目30多个,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企业总数突破2万家,移动互联网产业年收入达591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速超过100%。其中,长沙建成中电软件园、长海创业基地、芯城科技园等园区,聚集企业3200多家,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名至实归。

长沙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走在全省的前列,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350亿元,同比增长40%。从工商部门反馈的数据来看,目前在长沙登记注册的信息服务类企业已突破17000家,从业人数突破12万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