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支队伍、近千长沙市民徒步20公里为环保筹款

2017-09-23 22:0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卢小伟] [编辑: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3日讯(记者 卢小伟)水是生命之源,饮用水源地的环境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今天上午,“2017绿行家20公里公益徒步筹款活动”在梅溪湖举行。近千市民组成106支队伍,以徒步20公里的形式,为保护饮用水源地的活动筹集善款,号召人们关注环境、保护饮用水源地。该活动由绿色潇湘环保组织主办,华融湘江银行支持。

六个主题打卡点了解水源地知识

上午9点,活动正式启动。“大家都深知水污染的危害,也明白污染后治理的难度,所以,我们既要当水源保护的志愿者,也要做水污染危害的宣导者。”在出发仪式上,华融湘江银行副行长李平向大家发出倡导,“让我们从保护身边的每一条河流开始,做到全民参与,才是真正从源头上遏制和解决水污染的问题。”

随后,徒步正式出发。近千名市民从长沙梅溪湖城市岛开始,经中央绿轴广场、桃花岭公园,绕梅溪湖一周后回到城市岛,全程20公里。参赛队员们在路途中还经过六个主题打卡点,在互动中了解水源地保护相关的知识及面临的问题。

上午11点16分,来自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边彦军第一个冲过终点。11点18分,第一支队伍“梅溪湖毅行队”完成20公里徒步。11点50分,TTT英语队的唐昊东跟随队伍“撞线”,成为第一个完成挑战的小朋友。

“以前也参加过徒步活动,不过徒步筹款还是第一次听说,形式很新颖,适合家庭参加,对增强大人、小孩的环保意识,都很有意义。”“梅溪湖毅行队”的成员周征告诉记者。

连续举办5届,保护河流环境助推河长制

据了解,绿行家是湖南首个由本地的环保社会组织发起的运动式公益筹款活动。活动以亲子为主题,旨在发动家庭通过亲近自然、挑战自我的方式践行有价值的环保生活,支持和参与河流保护,共同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至今已连续举办了5届。

今年绿行家活动主要是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活动筹款,助推河长制。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均已制定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五级河长体系初步构建。在省级层面,重点突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124个省级水源地实行了水质监测全覆盖,122个县市区的水质监测网基本建成,完成4028处入河排污口摸排登记,要求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年内关闭整治到位。

为了发动社会力量,特别是年轻人参与支持水源地保护,2017年5月,绿色潇湘发起了以“凝聚青春力量,呵护三湘水源”为主题的“护源使者”项目,通过在省内各大高校组织青年志愿者团队开展水源地保护。截至目前,共支持37支队伍在45个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摸底调查与宣传行动。

此次绿行家活动同时也得到了共青团长沙市委、湖南湘江新区团工委、华融湘江银行、湘江集团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发动干部员工参与,一起守护水源地,助推河长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