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4000万“扮靓”公租房 长沙首批公租房完善提质启动

2017-09-23 14:00: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投入4000万“扮靓”公租房

长沙首批公租房完善提质启动,首批四处小区提质改造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 今年4月时,本报曾就长沙市岳麓区谷山乐园小区提质改造等问题进行过报道(详见本报4月15日《小区路灯不亮?公租房配套设施将完善》)。近日,谷山乐园小区及首批另外三个小区的提质改造已进入设计阶段,即将在年内启动。今年上半年以来,长沙市已基本建成保障房项目45个,完成率为100.35%。

小区部分设施已得到完善

22日早上8点,长沙市岳麓区谷山乐园小区一期4栋楼下芙蓉兴盛门店里,老板娘刘林丽正在忙着招呼客人。

谷山乐园小区全部以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立项筹建,主要对口安置岳麓区棚户区改造的征收户,在已有的36栋共3511套住房中,有10栋1008套为公共租赁房。

刘林丽的店在小区入口附近,门前是一块有坡度的格子砖地,以往逢下雨时,这块湿滑的地面就成了让人摔跤的“重灾区”。由于没有规划户外可停非机动车的场所,附近楼栋通道里常常挤满了电动车,电梯也因为住户将电动车驶进开出而频现故障。

“最近物业已经把路灯开了,小区里垃圾箱也多了一些。”刘林丽仔细地列举着这些细微的变化,有了路灯,居民晚上也不用摸黑进出了。

计划在今年内完善提质

到今年底时,小区里可以观察到的变化将越来越多。

今年4月时,长沙市住房保障局对谷山乐园的提质改造做了设计招标,根据招标公告,本次完善提质除了针对公租房主体外,也会对小区的配套设施做改进,如电动单车的停车棚、充电桩的完善、道路拓宽提质改造、室外安保监控、照明等。

记者从长沙市住房保障局了解到,近日,谷山乐园小区设施完善提质工程已进入设计阶段,计划在年内启动施工并完成改造。

包括谷山乐园小区在内,长沙市首批四处将进行房屋主体及公共配套设施完善提质的小区还有岳麓区的新城小区及雨花区的天凯东苑小区与鄱阳小区,四处小区提质改造的总投资估算约4000万元。

数据

上半年完成保障房项目9200套

长沙市住房保障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长沙市已基本建成保障房项目45个、9200套、38.55万平方米,完成率100.35%。

今年8月时,长沙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工作意见》,提出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与保障和改善民生息息相关,明确了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相结合的保障方式,租赁补贴中,政府补贴和单位补贴相结合。

《工作意见》还提出多渠道筹集房源,主要采取开发区集中建设、用人单位利用自有土地自建、政府供地引资筹建以及在其他项目中配建等四种主要方式新建公共租赁住房,以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提醒

可向户籍所在地社区申请公租房

公共租赁住房以一居室和两居室为主,前者每套建筑面积为30平方米左右,后者每套建筑面积为50平方米左右,单套不得超过60平方米,实行电视、电话、宽带等网络到户。

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供应条件的家庭或个人,只能选择实物配租或政府租赁补贴其中一种方式,轮候供应,只租不售,有限期租赁。

有意向的申请人可带材料向户籍所在地(非本市城区城市户籍的,为工作单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

公共租赁住房分为定向配租和非定向配租两种形式,前者由开发区或用人单位筹集,非定向配租公共租赁住房主要用于解决低收入及中等偏下收入的本市城区城市户籍家庭、中等偏下收入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问题。

■记者 叶子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