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长沙”系列报道之二:万人红袖章 行走在大街小巷的“红色风景线”

2017-09-22 08:2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张鼎峰 长沙报道

红袖章志愿者街头巡逻。

孙立明与社区民警交流情况。

每天到了师大附中上学和放学的时间段,孙立明就会和队友一起开始巡逻。

孙立明今年72岁了,曾经是一名警察。退休前,他在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上班,当了42年的警察;退休后,他成为了岳麓区学堂坡社区红袖章志愿队的一员,同样还是在维护治安。

学堂坡社区位于湖南师范大学东北部,是一个老旧城区的开放式社区,这里没有围墙也没有物业公司,社区内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辖区范围内有湖南师范大学、师大附中、师大附小三所学校。这种环境,给治安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师大附中旁边的巷子很多商贩,人流量大,以前有很多盗窃行为。”孙立明告诉记者,这条巷子是学生的必经之路,红袖章志愿者会每天都去巡逻,发现问题便及时制止,有安全隐患便通知有关部门。

孙立明一般有3个队友一起巡逻,他们沿着学生的路线巡逻2个小时左右。看似在大街小巷溜达,其实在观察形形色色的人。最为关键的是,红袖章起到了威慑作用。“看到我们这些带着红袖章的志愿者,不法分子不敢作案了。”

“红袖章工程”,是长沙建立的一个保障平安的体系。长沙将专职巡防队伍、义务巡防队伍、居(村)民小组长、楼栋长、“五老人员”、单位保安、公交车司机等平安志愿者进行整合,统一佩戴“治安巡防”的红袖章。截止目前,长沙共组建“红袖章”队伍2966支,队员总人数达12万人,驻地单位参与率达95%,社区(村)覆盖率达99%。

在望城区的西塘街社区,55岁的罗其正同样是红袖章志愿者,他巡逻的时间则是晚上,主要区域是社区旁边红星市场。

“帅哥,在这里忙什么?”“你们这么晚了还不回家?”每次巡逻遇到可疑人物,罗其正便上前和对方交流。他习惯用方言,以很平常的心态去说话。如果对方一时间回答不上来,或者有什么过激的情绪,他便马上会通知其他队员和民警。

“7月1日,辖区各大街小巷情况良好。”“7月2日,晚上十点上西塘街有人打架……”在红袖章志愿者的巡逻记录本上,详细记录着他们出勤的情况以及巡逻时的所见所闻。志愿者还会收集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通知社区及时解决。

据了解,长沙采取多种形式对红袖章志愿者进行了教育培训,明确了他们的职责、任务、权限、职业道德和执勤制度,提醒注意事项,并教授队员如何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如何应对处置意外情况的相关知识。

红袖章志愿者采取“民警带队、看门守栋、错时巡防”的方式,对陌生人员必问、可疑人员必查、重点部位必巡、安全隐患必检、可疑情况必报,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楼栋、单位内部做到“四必巡”。

截止今年8月初,长沙市各级“红袖章”巡防队共查问各类可疑人员22678人,发现预防各类案件2592起,发现预防事故隐患漏洞3874起,调解处理矛盾纠纷5110起。万人红袖章,正在全市描绘出一道保卫平安“红色风景线”。

相关专题:建宜居之城 看“平安长沙”如何炼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