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星"小喻壮:13岁少年照顾瘫痪母亲 用柔弱双肩扛起家

2017-09-21 11:2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孝星”小喻壮:13岁少年照顾瘫痪母亲 用柔弱双肩扛起家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魏枫 沈芝 记者 李曼斯

2004年,宁乡县双凫铺镇泉井村38岁的王端美怀孕7个多月时,丈夫在一天夜里去救一名落水的妇女,不幸身亡。在过度的刺激和悲伤下,仅怀孕8个多月,王端美就早产下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就是喻壮。

13年来,王端美一直饱受慢性类风湿关节炎、尿毒症的磨难,生命垂危。而小小的喻壮,从开始学会下地走路起,就成了瘫痪在床妈妈的手和脚。没有零食、没有玩具、随时要为妈妈端屎接尿,力气不够,他只好咬着牙,用头将病床上的妈妈一点点顶起……9岁那年,喻壮获评首届“长沙十大孝星特别奖”荣誉称号。而今,13岁的喻壮,在麦田中学,更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

尽孝道,用头把妈妈“扶”起来

家里唯一的男人去世,使大病缠身的王端美雪上加霜。靠着微薄的农村低保待遇,“只能用廉价的奶粉和米粉糊糊将孩子养大,所以他到现在还营养不良,看上去要比同龄孩子显得瘦小。站在我轮椅边,两手举起刚好够推着轮椅。”王端美告诉记者,“早几年,我的病还没这么严重,还可以干点简单的家务。但儿子2岁多时就已经知道妈妈有病,不要我抱了,以免我累着。”

2008年,患有多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王端美病情加重,卧床不起,甚至连独自坐起来都很困难。不仅如此,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她每月药费就需要1000余元。平时,喻壮的姨妈会过来照顾一下妹妹,但晚上就只有母子两人在家。半夜王端美要起床上厕所,只能靠儿子的搀扶才能从床上起来。王端美的体重明显超过9岁儿子的承受力,记者问喻壮晚上怎样把妈妈扶起来,喻壮指了指自己的头:“用这个,我在后面把妈妈顶起来。”

仔细打量喻壮的手,发现他的手指关节比别的孩子显得要粗大。原来,喻壮4岁时,别的同龄孩子还是满地跑的年纪,他已经开始学会做饭、洗衣、跪在地上给妈妈穿鞋穿衣、修剪指甲。

从5岁左右起,喻壮又学会给她捏脚捏手做按摩了,“以前我是自己给自己捏,他就跟着我学。后来我的手也变形了,按不了,他就成了我的手和脚,每天晚上睡觉前他都会给我按一按,捏一捏。”

由于父亲去世,妈妈丧失劳动力,母子俩主要靠每人210元一个月的低保补助生活。因此,“我从没有给孩子买过新衣服,都是别人穿过的。也没玩具,唯一的玩具就是一位好心人送来的一个小滑板,孩子爱不释手,有空就玩。”王端美告诉记者。

但哪个孩子不想多一些玩具呢?6岁时,有一次在邻居家玩,不小心搞坏了邻居小朋友的一个玩具,喻壮担心家里没钱赔,又怕妈妈生气,不敢告诉妈妈,便躲在床底下不敢出来。大人们找了一天也没找到,直到一只猫无意间钻到床底下,才把他给吓了出来。“抱出来的时候,他饿得都没有力气了,手上还抓着5角零用钱喊赔,说不要让妈妈知道,妈妈生气会疼!”邻居俞大伯说,“这个孩子太懂事了,我们大人看着都心痛。”

曾有人问喻壮,这样的生活是否感到累,他说不累,“因为家里只有我和妈妈,妈妈身体不好,这些事情就是我必须做的。”

而今,王端美租住在县人民医院附近,每个星期要透析两到三次,生命垂危。喻壮寄宿在学校,每个周末都要先回到寄住的伯伯家,然后再由伯伯或伯母送上班车,去医院看望妈妈。

勤学习,以身作则争做学习标兵

“他一直在麦田学校读书,读小学的时候成绩就特别好。今年上学期,他的成绩排在八年级第五名。”麦田学校张敏老师一提起喻壮,就赞不绝口,“上完晚自习,他经常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值班老师对他说,‘该休息的时候就要休息呀。’他说,‘作业没做完,要做完才能休息。’就有这样的钻研精神。”

作为一名初中生,喻壮知道除了定期去县人民医院看望妈妈外,还要完成肩负的重任——学业。初中课程繁多,学习压力大,他经常感觉被学习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为了更好地学习,他听从妈妈的建议,选择在麦田中学寄宿。每天早上6时起床,6时半开始早自习,晚上还要参加晚自习。记者问喻壮,“为什么要这么刻苦学习?”他说,“不让妈妈伤心。”

“每次来医院,我总会关心他的成绩。一次他哭丧着说,‘妈妈,我考了倒数第一。’我一下子就急了,哪知道他是故意逗我的哩,看我一副不高兴的样子,他会立即高兴地说,‘妈妈,其实我考了年级前几名。’”王端美告诉记者。

麦田中学卢学军老师说,“喻壮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而且还经常带头参加劳动,对于那些最艰苦、最累的事情,他总是抢着做,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体育活动,小小年纪就经历了生活的艰难困苦,却仍然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传递正能量给予周边的同学们。”

念恩情,想当医生回报社会

“喻壮家的状况,被心细的老师发现后,在生活、学习上无微不至的关照他。同学们经常拉着他一起游戏,使他原本失去了欢乐的脸上绽放出笑容。后来,教育局、学校的领导及老师多次到他家来看望慰问。教育基金会每年发给困难补助,把他纳入到了“圆梦助学”活动中,让他从小学到中学甚至大学的读书费用都有了基本保障,让他不再为上学交不起费用而发愁。”双凫铺镇镇干部张灿明介绍。

原暖心义工、现美丽宁乡志愿者协会会长沈定坤,在王端美身患尿毒症急需治疗的情况下,于2013年3月为其募捐20万元,后来又与深圳建辉基金会对接,每月为其提供3000元的生活资助。“10月17日,是喻壮13岁的生日,我们协会和喻妈妈一起,将为他庆祝。那将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过生日,也可能是喻妈妈在世给他过的最后一次生日。”沈定坤告诉记者。

喻壮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中一天天地茁壮成长。他表示,“我最喜欢学生物,将来想当一个医生,就像医生叔叔给妈妈治病,帮助妈妈减轻痛苦一样,感恩、回报社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