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精准企业服务 “引水”滋养园区

2017-09-21 09:02:0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经开区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多渠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精准企业服务 “引水”滋养园区

长沙经开区鸟瞰图。 长沙晚报通讯员 郑骏 摄
长沙经开区鸟瞰图。 长沙晚报通讯员 郑骏 摄

今年上半年,长沙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服务业增加值、工商税收等经济指标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长沙经开区供图
今年上半年,长沙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服务业增加值、工商税收等经济指标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长沙经开区供图

近日,省经信委公布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2017-2020)名单,园区6家创业基地被认定为“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 长沙晚报通讯员 蒋炼 摄
近日,省经信委公布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2017-2020)名单,园区6家创业基地被认定为“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 长沙晚报通讯员 蒋炼 摄

在长沙经开区新长海创业基地里,创业者正在咨询相关业务。长沙晚报通讯员 蒋炼摄
在长沙经开区新长海创业基地里,创业者正在咨询相关业务。长沙晚报通讯员 蒋炼摄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黄姿 蒋云侠

8月中旬,省经信委公布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2017-2020)名单,长沙12家双创基地榜上有名,长沙经开区成为最大赢家,6家创业基地被认定为“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简称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也被省经信委认定为“湖南省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在谈到这份殊荣时,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多位工作人员表示,来之不易,深感责任重大。

自成立以来,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秉承园区管委会“简洁务实、无我有为、创新高效”的服务理念,依托于管委会以及集团公司,整合了银行、证券、担保、融资租赁、信托等金融资源,积极利用平台优势和自身的专业化水平,搭建起了金融机构与园区企业之间的桥梁,为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累计走访园区企业500余家次,为园区企业获得融资授信超3亿元,其中风险补偿基金累计授信1.75亿元,融资授信中包括近3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授信,协助园区180余家次的企业进行政策申报,为园区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引金融活水,润园区经济。今年上半年,长沙经开区大部分经济指标均保持较高的增速,技工贸总收入、规模工业总产值、服务业增加值、工商税收等经济指标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百分比均超过50%,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建立供需数据库 做细金融服务每一步

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成立的时间并不长,人数也不多,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核心团队不过才10人。日常工作中,虽然没有惊天动地,伴随着的只有润物细无声。

在成立之初,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就以打造中小企业投融资部、金融机构投行部、“政企沟通桥梁”为宗旨,开展的主要业务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债权类业务、股权类业务、企业咨询及资产管理。

要真正地为园区企业做好金融服务,践行园区以金融服务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初衷,了解园区企业金融业务的难点、痛点、需求,搭建平台,构建企业与金融机构数据库是第一步。

一方面建立需求侧数据库。从2015年11月到现在,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通过持续走访调研,累计走访了近 500 家企业,建立了园区企业大数据库,分析企业需求,通过一对一上门服务、召开融资对接会等形式,为企业对接相关资源,为企业日常经营提供专业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构建供给侧数据库。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引入多层次、多渠道资源,搭建资源整合平台,与多达五十余家机构达成合作,包括银行、融资租赁、担保、小贷、保险、券商等机构,提供以金融服务为核心,涵盖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管理、资产管理等综合企业服务,建立金融产品数据库201项。

创新服务产品 满足企业全方位业务需求

此前,由于环氧树脂等原材料价格浮动较大,若能在低价时锁定2个月的存货,将大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然而多数像柯盛这样的小企业无法一次拿出这么多资金,只能白白看着价格水涨船高。

“经过摸索,我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成立风险补偿基金。”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黄浩介绍,该基金由长沙经开区财政出资2000万元,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运作管理,引入了多家金融机构为企业融资,按照1∶10的比例放大,最高可发放2亿元贷款。在风补基金的帮助下,柯盛成功融资450万元。

风补基金运营一年多来,在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的精心管理下,累计支持企业近 30 家,企业获得授信达 1.75亿元,在控制成本、增加额度的前提下,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纾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不止是如此,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以公益服务为主,旨在解决企业金融业务的疑难杂症,既有普惠性,又有独创性,其对金融服务产品的开发与创新,可谓不遗余力。

自成立以来,长沙经开区就针对园区企业存在的业务共性,结合合作金融机构的业务特点,创新开发服务产品,满足不同企业多层次业务需求,如针对企业缺乏抵押物的特点,引入了“税金贷”融资产品,新产品的开发,更好地引导金融资源向经开区汇集。

通过引入担保公司业务,解决园区企业增信不足的问题,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引入小贷公司业务,解决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资金紧缺风险。

与此同时,通过设立经开区“新能源产业基金”,创新业务模式,帮助园区新能源汽车企业获得基金支持 5 亿元,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困境,为园区新产业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优化服务,打造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

走在长沙经开区,企业无不竖起大拇指,对园区的金融服务表示称赞。这样的“待遇”,得益于园区倾力打造的“保姆式”金融服务模式,小到政策宣传、项目申报,大到专业服务、金融论坛。

此前,长沙经开区打造了“金融服务+互联网”的服务平台,涵盖了投融资平台,资产交易管理平台,并实现了动态的银企对接,区别于传统的银企对接会,即通过持续的一对一走访,为企业引入资源,提供服务。

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通过一对一的企业上门服务、活动开展等形式,宣传省、市、区相关政策,落实相关上市补贴政策、融资贴息政策等,协助企业申报并落实来自经信委、科技局等条线的项目申报,帮助180 余家企业申报相关部门政策,企业获得的资金补贴近 1400万元。通过项目申报服务,向企业传达了政府项目申报政策,有利于政府的政策落地,推动了经开区企业的发展。

对于大中型企业,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因企而异,通过精准服务对接,提供专业的服务方案,解决其政策申报及融资的难题,累计为 10 多家园区企业获得了相关单位近 18 亿元的资金支持,促进了园区实体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积极打造“金服论坛”品牌活动,该活动坚持以企业需求导向,通过讲座、宣讲、路演、座谈、沙龙等各种形式,提供分享与交流的平台,运作一年半以来,已成功组织各项活动 13 场次,参与人次已超过 1000 人次,参与企业超过 300家,活动满足了企业发展需求。

经典案例

案例1

长沙润力机械有限公司是长沙经开区一家专业为蓝思科技做配套的生产企业,2016年公司销售收入700多万元,总资产规模730余万元,为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增强自身竞争实力,润力机械欲贷款100万元,增加企业流动资金,扩大产能。

但在全国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企业融资不易,且无厂房土地可做抵押,在联系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后,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为其诊断企业情况,结合企业需求,将其纳入经开区“风险补偿基金优质企业库”,以“风险补偿基金”帮助企业获得了合作银行100万元信用贷款。

现如今,企业获得融资后如鱼得水,半年不到的时间里销售收入就已经突破600余万元,公司总资产达到1000多万元,纷至沓来的订单让公司里日日三班倒已成为了常态,公司生产很是红火。

案例2

长沙安瑞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以工程机械线束、汽车线束为主导,电装零件为配套,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线束公司,主要为三一、中联、中车做配套。

安瑞电器2016年销售额3100万元,员工数140人,在2016年年底,所有银行贷款都已结清,未能续贷,企业流动资金紧缺,影响了公司的生产运营。在此情况下,企业联系到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通过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的一对一的服务,成功以“风险补偿基金”帮助企业分别获得两家银行70万元与200万元授信。

此外,通过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的持续服务,帮助该企业申报并获得了《长沙经开区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实施办法》15万元厂房租金补贴。截止到2017年上半年,安瑞电器销售额将近2600万元,全年销售额可以突破5000万,员工数达到了19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50多人,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案例3

长沙天创粉末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2月6日,主营业务为实验室粉体设备的开发、生产、销售。2014年刚迁至经开区时,年收入1000万元左右,拥有员工40余人,仅有几十万元银行经营贷款。

由于该行业的特性,接到订单后,企业研发生产需要较多的资金,导致该企业销售规模一直不大。2015年12月,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指派专人团队与其对接后,梳理了公司经营状况,根据其缺乏抵押物的特点,为其设计了税金贷款融资产品,在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团队的支持及辅导下,最终帮助企业获得了12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税金贷款。

此后,为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针对企业需求,先后举办并邀请该企业参加了“项目申报密训班”“税务筹划实务精品班”“资本运作专题系列活动之商业计划书辅导培训”等多项系列培训,并协助企业申报了省、市、区各项政策申报,帮助其获得《长沙经开区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实施办法》5万元资金补贴,为企业提供各类综合服务。

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拥有员工70多人,销售额增长了2倍,员工人数增长了75%,产品远销至国外,订单纷至沓来,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案例4

湖南蓝天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22日,是一家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产品主要以焊接机器人为主,目前已为中联重工、福田汽车、徐工集团、宇通重工、中国核电集团、广汽菲亚特,比亚迪等大型工程机械及汽车制造厂商等提供了专业焊接解决方案。

公司于2010年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并于2012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在焊接自动化设备及工程机械装配调试工艺设备方面拥有近20项国家专利,公司开发的ABB双机器人工作站系统(等离子切割、焊接)、8轴联动KUKA焊接机器人工作站、11轴联动ABB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系统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4年12月,公司在长沙经开区自购的占地50亩的新工业园区投入使用,主要用于机器人系统集成和环保产品的开发、设计和制造。2017年企业订单增加,但由于实现订单需要垫资生产,企业缺乏足够流动资金支撑业务发展,且土地厂房已在银行做了抵押贷款。

基于该企业面临的现状,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团队通过对企业基本情况的梳理,盘点企业生产经营及业务的特点,结合现有金融产品的特性,2017年8月,联合合作银行以“风险补偿基金”帮助企业获得200万元信用融资,该笔资金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让企业可以一心一意做业务,此外,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还积极协助该企业申报政策,成功帮助企业获得湖南省经信委“湖南省小巨人”申报认定。

案例5

湖南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21日,是一家专门从事环氧高分子材料及智能施胶设备自主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现有员工78名,已有11项授权专利(其中7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拥有自主品牌“koway 柯威”,产品出口至土耳其、印度、中东、巴西、印尼等国家。

该企业是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的老客户,2016年8月通过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的专业服务,在抵押物只有270万元的情况下帮助该企业获得450万元增信融资,由于该企业原材料存在行业价格波动,该笔融资帮助企业在原材料处于较低行情时积累了一定的原材料,降低了企业的采购成本。

2017年上半年,企业尝到了合作带来的甜头,企业又遇到原材料价格低位的窗口期,企业面临资金需求。但根据测算,企业现有的抵押物在银行仅能贷款500万元左右,无法达到企业理想的资金预期。

于是,该企业到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希望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为其提供融资服务,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团队在调研企业后,了解了行业状况及企业的发展目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其纳入经开区“风险补偿基金优质企业库”,于2017年9月以“风险补偿基金”帮助企业获得合作银行840万元授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