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打造活力之城 共享健康生活

2017-09-21 08:52:07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曾明辉 文彬] [编辑:金灵]
字体:【

傍晚时分,不少市民聚集在雨湖区白石公园跳广场舞。(本报记者 方阳 摄)
傍晚时分,不少市民聚集在雨湖区白石公园跳广场舞。(记者 方阳 摄)

湘潭在线9月2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明辉 通讯员 文彬)无论是晨光熹微的清晨,还是彩霞满天的傍晚,在湘潭的公园、广场、沿江风光带,都可见到健身的人群。他们或在绿道上骑行,或沿着江边慢跑,或在广场上打太极拳,或在体育馆里打羽毛球,尽情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蓬勃开展的全民健身运动,让湘潭处处充满着朝气与活力。

近年来,湘潭作为毛主席家乡,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指引,注重“将健康融入到所有政策”,着力推进全民健身科学化、体育设施便民化、群体活动常态化、服务体系网格化,营造出了月月有特色、周周有亮点、天天有活动的健身氛围。2015年12月30日,湘潭被授予全省首个“全民健身示范城市”称号。

全力打造“10分钟健身圈”

“只要天气好,我都会到这里来锻炼锻炼身体。”每天吃完晚饭后,家住岳塘区金侨·书香庭苑的网友“恋舞”,都会与丈夫一道到湖湘公园活动筋骨。时间久了,广场上跳健身操的人们吸引了他们。很快,他们不再单纯在健身器材上锻炼,也加入了跳健身操的行列。

不止在城区,农村也有不少这样的健身场所。在雨湖区姜畲镇白石村村部旁边,几年前建了一个健身场所,10种不同的健身器械一字排开,村部前坪还建起了一个标准篮球场。现在,每天都有村民来这里健身。据了解,目前全市建好乡镇健身广场56个,新增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690处,投放健身路径器材397套和室内健身器材等110套,实现了乡镇和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

广场舞流行的背后,是湘潭不断丰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湘潭坚持“全民健身,场地先行”,积极推进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全民健身设施明显增多,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居全省前列。目前,湘潭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3平方米,形成以大型体育场馆为支撑,以街道(乡镇)、社区(村)基层体育设施为重点,以学校、绿地、广场、公园和民营健身设施等为补充的“10分钟健身圈”。

积极举办特色健身赛事

群众体育来源于群众生活。湘潭充分利用一些重要的节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体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参与进来,群众体育影响进一步扩大。

9月16日,湖南省首届体育旅游节在湘乡水府庙举行,数万名体育爱好者和游客聚集在这里享受运动、观赏美景。半程马拉松赛、动力伞、热气球、航模以及水上摩托艇等体育表演,以及篝火音乐节、美食嘉年华等文化休闲娱乐活动,办得有声有色,让人难忘。

时间往前推,去年12月3日,省“科学健身·快乐同行”运动健身科学指导湘潭站活动在市体育中心启动。当天上午,少儿武术、太极剑表演、巫家拳、空竹表演等全民健身运动项目轮番展示,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我喜欢运动,每天早上不出来锻炼就过不得。”张春莲今年67岁,喜欢运动锻炼的她,参加了空竹展演。

市文体广新局群体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湘潭承办和开展了环中国(韶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国冬泳锦标赛、全民健身挑战日城际PK赛等国、省、市重大赛事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300余场,参与群众达200多万,打造出了全民健身挑战日、伟人故里行门球赛、韶山健身长跑赛、端午节湘江龙舟大赛国省特色活动品牌,促进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

为推广科学健身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近年来,湘潭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日”健身活动。8月8日,“一县一品”太极拳展示活动在白石广场精彩上演,随后几天,雨湖区组织开展机关干部羽毛球赛、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系列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身日”活动,成为湘潭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

“这些大型群体活动(赛事)的举办,扩大了群众体育的影响,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通过这些大型活动的开展,广大市民参与健身的热情得到提高,参加锻炼的人数不断增长。”市文体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体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随着市民健身需求的多样化,为更好地加大群众身边全民健身组织建设力度,热心服务群众健身。近年来,湘潭认真抓好群众体育组织建设,夯实群体工作基础。

湘潭全面完善城乡健身服务体系,实施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三边工程”,实现县(市)区、乡(镇)、社区体育设施全覆盖、社区、行政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全覆盖、特色健身赛事活动市县及园区全覆盖。

目前,全市市级体育协会42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达8520名,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8名。全市组织了篮球、气排球、太极拳、健身秧歌、柔力球、定向越野、广场舞等项目及全市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城乡各级体育协会经常性组织会员开展健身活动和比赛,广大体育指导员不辞辛劳、热心服务群众健身,有效带动群众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湘潭全民健身工程的实施,不仅使城市健身场地美起来、活起来、亮起来,也塑造了鲜明的城市特色,极大地改善了城市形象,丰富了城市内涵,提升了城市品位。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