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境违禁邮件增多 湖南国检投2000万元布防

2017-09-20 11:27:05 [来源:红网] [编辑: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林俊)今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简称湖南国检)、省反恐办、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在长沙邮检口岸联合举行“口岸化学有害因子涉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演练的背后,是近年来进出境邮件猛增,违禁邮件也在不断增加。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杨定国介绍,我省进出境邮件数量持续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经长沙邮检口岸进出境邮件达562.7万件。同时,检验检疫部门截获的各种违禁邮件不断增加,口岸遭遇核与辐射及化学有害因子的风险日益加大。1-8月,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全省各口岸共监测发现核生化有害因子78起,对其中危害较大的1批予以退运、3批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后续处置,有效防止了核生化有害因子通过湖南口岸进入。

今年5月10日,检验检疫人员在长沙机场口岸对一批入境六方锑银矿石标本等货物进行查验时,发现放射性超标,该批矿石总重2160.93公斤,经检测γ射线剂量当量率最高值达到14.32μSv/h,核素分析结果为镭-226,超过限量值(1μSv/h),根据质检总局相关规定对其予以退运处理。9月8日,检验检疫人员长沙霞凝港口岸发现约200公斤货物放射性超标,其中β射线值超标14.5倍。这批矿物化石标本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启运,收货方为长沙某贸易有限公司。经了解,这类矿物化石标本主要用来制作观赏石、项链、手链等与人群日常接触的物品,如果人体长时间佩戴放射性超标矿石制成的首饰,将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目前,霞凝港办事处工作人员已将该批货物隔离保存,将移交环保部门进行后续处理。

口岸核生化反恐防范工作是检验检疫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职。为有效保障湖南口岸公共安全,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大口岸核生化反恐防范工作力度,累计投入2000万元配置各类核生化侦检和现场处置设备、个人防护用品,完善工作预案和技术方案,加强人员培训,与相关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湖南口岸核生化防控能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