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壮:把政治坚定放在首位

2017-09-19 23:5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壮] [编辑:刘艺]
字体:【


把政治坚定放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学习体会

杨壮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1月7日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第一条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这就旗帜鲜明地要求我们把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放在第一重要位置。

政治坚定是时代要求。过去,我们坚持以高的政治标准来统领新闻舆论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都起到了摇旗呐喊、凝聚力量、推动全局工作的巨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展成效,深入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当前,新闻舆论战线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肩负的职责使命,为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胜利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改革发展到今天,我们面对的都是“硬骨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需要聚集起激浊扬清的正能量;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都需要我们牢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政治坚定是职责所系。政治过硬才能本领过硬和作风过硬。讲政治最终要以新闻传播效力、舆论引导能力作为检验标准。不研究传播规律、不讲究传播效果,就会政治上掉链子、工作上打折扣。这些年,湖南广播电视台坚持新闻立台,加大新闻投入,打造出《县委大院》、《绝对忠诚》、《湖南好人》、《初心璀璨》、《为了人民》等一系列现象级的新闻大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绝对忠诚》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县委大院》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也证明湖南广电新闻人有能力担当起舆论引导之责。

没有过硬的作风,关键时候拉不出,打不响,不能响应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也就是在政治上失分。近五年,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每年春节向一个边远山村派出一支直播队伍,历时一个月,对这个村进行集束式的报道和现场直播,助推乡村旅游,起到了精准扶贫的良好效果。新闻记者与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干同乐,给每一个地方的父老乡亲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参加报道的记者们纷纷感慨:只有在人民群众中间才能找到灵感、增长本领、赢得老百姓衷心认可,也只有在人民群众中间才能找到新闻媒体的“根据地”。

政治坚定是长远所需。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新闻队伍,需要长期在思想上引导、感情上培养、业务上磨练。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的成长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湖南广播电视台长期对全台新闻战线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职业道德教育、新闻荣誉激励。近几年,我们每年邀请业界权威对制片人以上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负面案例讲评;对现象级新闻作品进行重奖,连续两年为《绝对忠诚》主创人员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极大地激发了新闻团队的士气;台新闻中心一线记者尹中光荣当选十九大代表;《砥励奋进的五年》、《我们看见的变化》等重大报道都是以年轻编辑、记者为主力打造。

理论和实践表明,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新闻工作者就能始终与时代同行。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以新的理念提升新闻舆论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湖南省记协副主席、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