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查处168起非法邮寄禁寄物品案 市民举报可获奖

2017-09-19 19:3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9日讯(记者 张鼎峰) 9月19日,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湖南省公安厅联合召开全省推进落实寄递安全管理“三个100%制度”视频会议,部署落实寄递渠道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确保湖南寄递渠道安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朱汉荣、省公安厅副厅长谭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各级公安、邮政部门相关人员、各寄递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截至今年8月底,湖南邮政业务总量达到120亿元,同比增长34.8%,是全省GDP增速的4.5倍;快递业务量达到3.6亿件,日均服务1000万余城乡居民,支撑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与此同时,寄递渠道人货分离特点也受到不法分子的“青睐”,违法邮寄枪支弹药、毒品、危险化学品等禁寄物品案件时有发生。今年1-8月,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共查处违反寄递安全管理制度案件75起,全省公安机关查处非法邮寄禁寄物品案件168起。

近期,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等8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全省寄递物流渠道专项整治行动。下一步,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常态落实“公安发现,邮政处罚”的联动工作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检查中发现企业未执行寄递安全“三个100%”制度,特别是未按要求落实就地安检、特殊时段寄往重点地区的邮件快件未进行二次安检的,将严肃依法依规处罚。

全省公安机关将主动出击,严厉打击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和盗窃、非法扣押邮件快件、扰乱寄递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危害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止禁寄物品进入寄递渠道,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欢迎包括寄递企业从业人员在内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公安机关对提供非法邮寄枪支弹药、爆炸物品、易制爆化学品、毒品等禁寄物品线索,经查证属实的,最高可给予8万元奖励。

据了解,湖南正在推进实名收寄信息化工作,信息系统软件采取“前端加密、后台实名”安全机制,采集的寄件人相关信息是直接传送到国家邮政局,寄递企业无法查阅信息。因侦查工作需要,要查询信息的单位,需依法履行严格的审批手续。如有泄露公民信息行为,邮政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省邮政管理局、省公安厅呼吁广大群众,自觉接受、配合寄递企业和人员进行验视,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配合寄递企业和人员进行核对、登记。对非法邮寄禁寄物品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处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