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生态停车场成秀美风景线

2017-09-19 16:23:03 [编辑:金灵]
字体:【

生态停车场成风景线

“现在停车不难了,到市食药监局办事方便多了。”近日,正在市食药监局办事的瞿先生将爱车停到该局新建的生态停车场欣慰地告诉记者,自己准备到该局咨询食品相关问题,车一开进来,就看见了好几个空的停车位。

原来该局没建停车场时,这里车辆多,车位少,他经常将车停到公路上,很担心被贴罚单。瞿先生说,去年,该局生态停车场建好后,对车位也进行了科学规划,停车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如今,在岳阳一些企事业单位、小区、公园各个生态停车场里,一排排车辆停放在繁茂的树木间,首先映入眼帘的不是车,而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植物,停车场完全变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既方便市民泊车,又美化了城市环境。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岳阳鼓励个人、单位或其他组织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个人、单位或其他组织采取多种投资方式建设公共停车场;鼓励在旅游景区、河畔地段建设生态停车场;鼓励结合旅游淡旺季合理利用公共停车场,旅游淡季时停车场内的部分空置场地可作为居民休闲娱乐、商业活动等场所。

近日,记者采访发现,城区建有林荫停车场的小区与日俱增,林荫生态停车场的生态铺装可涵养水源,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还能降低周围温度,通过树阵式、乔灌式等方式,既节约了资源、空间,又缓解了露天停车场的“热岛效应”。位于求索路的岳宾小区业主王先生称,自己非常喜欢小区里的林荫停车场,每天可看到郁郁葱葱的停车场,心情自然很好,小区绿化本来就好,为了满足有车一族的停车需求,开发商连停车位也增添了不少绿化面积,这让许多业主拍手称快。

记者还在王家河公园看到,道路两旁的停车位排列整齐,分布合理。每个车位都有绿荫覆盖,就像撑着绿伞,既解决了日晒问题,又保持了王家河一贯的绿化生态特点。在这里停车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真没想到,停车场也能如此富有诗情画意。王家河一直被誉为城市的玉腰带,建设生态停车场紧扣“生态”二字,还体现在许多细节上:停车地面还应用了透气透水性好的草坪砖铺装,并在上面铺设草皮;停车场周边和车位之间开辟绿化林带,种植树冠宽大的庇荫乔木,利用树木作为车位与车位之间的隔离防护绿带。

据了解,今年城区将持续推进生态停车场建设,新建多个生态停车场。目前,君山公园景区内、岳阳楼附近、千亩湖等生态停车场已建成投用,接下来还将在岳阳大道、巴陵中路等地陆续新建多个生态停车场,进一步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文/图 本报记者 李弈萱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