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信科技冲击邵阳首家上市A股泡汤

2017-09-19 09:55: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广信科技冲击邵阳首家上市A股泡汤

业绩增长缓慢,业务独立性遭疑

广信科技员工正在生产绝缘纸板配件。

9月13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否决了湖南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信科技”)上市申请。该公司也成为继耐普矿机之后又一只IPO被否的新三板扶贫概念股。值得注意的是,广信科技2014年即在新三板挂牌,但至今仅成交了300手,成交金额为26.88万元。

■记者 黄文成

业绩增长缓慢,业务独立性遭疑

据了解,广信科技是国内的纸质绝缘材料专业供应商,主要从事绝缘纸板和绝缘成型件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发审委提出的询问主要包括: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控制人魏冬云控制的新邵广信销售给广信科技木浆的数量、单价及结算程序等,替广信科技代收购木浆废边料、与广信科技共用锅炉的必要性及合理性;新邵广信亏损的原因,广信科技业务增长缓慢的原因;新邵广信和广信科技之间共同费用的承担划分方法和依据,发票的开具流程。

此外,保荐代表人需说明对上述问题的核查过程和核查结论;对新邵广信纱管纸业务与广信科技绝缘纸板业务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发表核查意见。

这些问题中最让市场关注的莫过于广信科技业绩增长缓慢,以及新邵广信为何亏损。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广信科技净利润分别为1683.22万元、2179.54万元、2267.81万元。而公司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58.34万元,同比下滑15.55%。对此,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受原材料木浆和燃料煤炭采购价格的上涨,导致单位成本的上升,同时,因毛利率较高的超高压绝缘纸板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从而导致综合毛利率下降。

第二只IPO被否的新三板扶贫概念股

据了解,广信科技于2014年1月登陆新三板,并于2015年5月进入上市辅导。去年6月,广信科技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从首次披露招股书到上会仅耗时271天,刷新了新三板公司转板用时最短记录。

但是刷新记录后并不代表着就能够顺利通过发审委的审核。作为第二只冲击IPO的新三板贫困地区企业,广信科技跟随了耐普矿机的脚步,也未能实现扶贫概念股上市梦。与此同时,广信科技也是有望成为湖南邵阳市第一家上市公司的企业。2016年,邵阳25家企业入选湖南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但是至今未有一家成功登陆A股市场。

此次广信科技冲击IPO借助了扶贫绿色通道。据悉,广信科技注册地和经营地都在湖南省新邵县,且在当地经营和纳税满三年,是一家纯扶贫概念股,可享受即报即审、即审即发的贫困地区绿色通道待遇。

据记者了解,广信科技在挂牌新三板后,仅在挂牌当天有成交,随后便再无交易。2015年公司完成一笔2748万元的定向增发,挂牌以来股东人数仅增加3人,都是自然人股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除了公司实际控制人魏冬云、二股东唐吉晃持股超过10%以外,其余股东均是未超过2%的自然人股东,且多达16位。

记者手记

扶贫绿色通道

IPO审核同样严

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下称《意见》),对注册和经营在贫困地区的企业开通首次公开发行的“即报即审、审过即发”。

当年12月,被誉为“扶贫”新政第一股——西藏高争民爆IPO在深交所中小板敲钟上市。然而,根据不完全统计,在最近一年,共有13家贫困地区拟IPO企业上会,仅7家首发获通过,通过率仅为54%,低于同期IPO整体过会率87%。由此可见,IPO企业想借助扶贫绿色通道进入A股市场并不容易。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IPO扶贫只意味着拟上市企业排队优先,并不意味着审核标准的降低,监管层对于IPO企业的审核是一视同仁的,一些企业想通过迁移注册地等方式来加快上市速度未必容易。若企业质地不好,即便是来自贫困县,仍然迈不过IPO的门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