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抱团发展 2016年旅游总收入达到2450亿

2017-09-19 09:54: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武陵山抱团发展,造就国际知名旅游地

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巧妙结合,2016年旅游总收入达到2450亿

9月18日,在2017湖南旅博会开幕前夕,首届武陵山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吉首举行。

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

将实现联合发展

武陵山片区包括湖南、湖北、重庆、贵州四省交界地区的71个县市区,旅游业是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大湘西地区旅游业占据整个武陵山片区的半壁江山。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献春说,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推进旅游扶贫进程的背景下,全域旅游被寄予厚望。因此,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首创地,探讨当前武陵山片区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面临的新情况和发展对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论坛现场,吉首大学发布的《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发展报告》显示,近年来,武陵山片区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旅游人次从2011的1.2亿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3.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的665亿增长到2016年的2450亿。

与会专家表示,在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下,武陵山片区的各相关省市、县区应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错位发展、抱团取暖,联手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特色旅游项目,把武陵山的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把武陵山片区建设成为一个国际、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从而造福当地的老百姓。

湘西旅游产业

实现转型升级

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介绍,近年来,全州全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全国旅游高增长地区,生态文化旅游业井喷发展,旅游接待人次、收入等指标均保持在20%以上增长,生态文化旅游业已经成为富民强州的主导产业。

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表示,打造国内外知名的生态文化公园,是自治州全域旅游发展的有效途径。以凤凰为龙头、吉首为集散中心,高品位打造以凤凰古城、老司城、里耶古城、矮寨大桥四大旅游黄金板块为主的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加快土家族苗族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开发,通过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把景点串联起来,使全州成为一个田园式大景区。

将全域旅游

与精准扶贫巧妙结合

湖南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介绍,去年,把发展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结合起来,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旅游扶贫示范县“双创”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吉首大学副校长李定珍说,怀化雪峰山旅游功能区在新乡贤原大康牧业公司主导下,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旅游扶贫机制,三年来创建2个国家3A景区,被学界总结为“旅游扶贫的雪峰山模式”,直接和间接受益群众近10万人。

湘西已经发展出了景区连村建设型、产业融合带动型、公司带村型、能人影响型等模式,把绿色发展与精准扶贫结合,探索出具有湘西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说,贫困人口可以从事文化旅游、民间工艺加工等低碳绿色产业,形成农、茶、文旅等特色文化旅游,提高收入。

■记者 梁兴 实习生 李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