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网购改变消费习惯 去年湖南电子商务交易额破6000亿

2017-09-19 09:11: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指尖上的革命:网购改变消费习惯

白领自述:柴米油盐都靠网购 数据盘点:去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破6000亿

湖南某电商,在“双11”期间繁忙地分拣快件。 (资料图片)

开栏语

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这些“发明”极大地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许多外国朋友直言,“想带这些发明回家”。

5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观念的变化,不少新的生活方式悄然发生,有的已经蔚然成风,在让老百姓的日子变得丰富多彩的同时,也吸引了全球赞赏的目光。

今日起,本报推出“精彩新生活”专栏,从百姓生活入手,盘点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变化,叙述湖湘人民的新生活方式,展现5年来经济社会发生的改变。

【人物介绍】

罗莉,湖南衡阳人,爱好跑步、骑行和旅游,在长沙一家房地产公司已工作近六年时间,目前担任公司法务部门经理,是个标准的女白领。

热爱网购的女白领

连处方药都上网买

熟悉罗莉的人都知道,她是个网购龄近十年的达人,从普及度较高的淘宝、京东,到专做特卖的唯品会、聚美优品,甚至是如云厨、云猴优选等本土O2O平台,都有不少下单记录,一年花在网购上的钱可达数万元。

在她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出示的订单记录中可以看到,大到装修时购入的家具、电器,小到各种水果、植物,罗莉都选择了通过网购来完成。

“平时生活的柴米油盐就在O2O平台上买,他们送货也挺快,半小时就到了。”家住梅溪湖附近的罗莉表示,如果专门前往超市采购生活物资,骑自行车来回需半个小时,不仅费时还费力,“O2O平台虽然选择不如超市丰富,但胜在方便,也还基本满足生活所需。”

罗莉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作为一名“资深网购达人”,她一天收五六个包裹也不算太新奇的事儿,“印象最深刻的是通过天猫店购买医院的处方药,挺特别的经历。”

据她回忆,去年患上了骶骨疼痛,医生诊断后开出了一剂处方,因为同样的药网店售价更便宜,罗莉选择了网上购买,“和平时挑好商品就下单不同,客服会进行问症,并要求出示医生处方才能下单。”

配送愈发快速

可购商品愈发丰富

配送时间从5天缩短到3天,再到京东承诺的24小时、12小时送达……罗莉告诉记者,与互联网电子商务刚刚起步相比,她感受到近年来网购最明显的变化是配送耗时明显缩短,物流相关的服务逐渐完善。

“以前担心家里没人收快递,不得不把包裹都往公司寄,但现在有了快递自提柜,方便多了。”罗莉说,自从各个快递公司逐渐支持快递柜提货,再加上淘宝菜鸟驿站的布点逐步完善,她就再没了“如何把包裹从公司运回家”的苦恼。

事实上,快递等相关行业服务逐渐完善的背后,是电子商务逐渐成为了一条不可或缺的销货渠道,不仅为产地商品打开了全国甚至是全球销路,更成为不少原本渠道不畅的土特产、农产品走出深山、开启市场化销售的一个好选择。

在永州向光村,省工商局的精准扶贫队因地制宜地为当地贫困户选择了通过种植夏橙实现产业脱贫,扶贫工作队队长杨继根说,为防止可能出现的农产品滞销等问题,他们将推进标准化建设,实行统一良种、统一购药、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管理”模式,并为其对接各大商家、电商平台,形成成熟产销渠道,让向光村的夏橙产业走上正轨。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无奇不有”的互联网平台上,除了人们概念里的常售商品,如吃穿用相关商品外,也不乏金鱼、盆栽等各类新鲜活物。用罗莉的话说,“想得到的通过互联网都能买到。”

■记者 朱蓉

数据盘点

2016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破6000亿

9月16日,由省商务厅主办的2017湖南网购节暨电商平台采购对接会正式启动。据了解,今年已是网购节举办的第5个年头,多年来,它已逐渐发展成为展示“电商湘军”规模发展的精神风貌、推动我省电子商务产业持续发展的一项盛事。

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肖彬介绍,2016年,湖南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6076.6亿元,同比增长40.81%,为全省GDP增速的5.1倍。全省规模以上电子商务企业超过8000家,各类电商企业、平台竞相发展,初步形成了电商企业集群。

此外,我省农村电子商务也实现快速发展,随着电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炎陵黄桃、紫鹊界大米、靖州杨梅等一些品质优良的农特产品通过电商渠道成功进入大中城市。2016年,湖南农村县域和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达1200亿元,“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电子商务建设在全国居于前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