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扫把哥”搭起致富桥

2017-09-19 07:38: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陈健林

江永县潇浦镇和兴村,有一位被贫困户喜爱的“扫把哥”,他每天到贫困户家中收集扫把,然后通过电商微店和社会扶贫网进行网上销售。他在贫困户和中国社会扶贫网间搭起了“致富桥”。这位为贫困户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扫把哥”,是县电视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欧阳鑫。

“这是爱心人士捐赠给你的洗衣机,以后你们就不必再用手洗了。”9月18日,欧阳鑫和村里社会扶贫网信息管理员葛小梅,把一台洗衣机送到贫困户高石旺家里。之后,又到村里贫困户家中收集扫把和竹制品,把收集的这些手工艺品运到县里电商街进行线上销售。

和兴村有110户贫困户。65岁的高石旺老人患哮喘多年,老伴双腿风湿不能行走,唯一的儿子43岁还是单身,常年在外打零工。全家仅靠高石旺扎扫帚赚取生活费,家庭异常贫困。欧阳鑫了解到老人一家的实际情况后,为老人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并发布了一台洗衣机的需求信息,很快便得到爱心人士的捐赠。同时还把老人的家境情况和他扎的扫帚发到微信朋友圈,帮他寻找销路。

在和兴村,有很多像高石旺这样有手艺的贫困户,他们制作的手工艺品“养在深闺人未识”。今年以来,欧阳鑫挨家挨户,动员这些民间“艺术家”大胆编织扫帚、竹篮等竹制工艺品,并承诺帮助他们在网上销售。他帮助村里贫困户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完成用户注册,帮助贫困户联系爱心人士,实现贫困需求的成功对接,并通过葛小梅创办的电商微店和中国社会扶贫网村级服务站,把村里的香芋、香柚、夏橙等农特产品和簸箕、竹篓、菜篮、扫帚等手工艺品销往全国各地。

目前,在“扫把哥”欧阳鑫的帮助下,全村110户贫困户全部注册成为了中国社会扶贫网用户;贫困户发布爱心需求179条,贫困需求对接成功175例。先后为高得金、高石旺等贫困户捐得电视机、洗衣机、破竹机、破篾机、轮椅等物品70件,筹集爱心款20多万元;为贫困户销售3000多把扫帚和2360多个簸箕、竹篓、菜篮及一些手工艺品。今年5月以来,线上线下销售收入达到100多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