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水果鸡撑起“脱贫梦”

2017-09-19 07:38: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王玖华

9月14日,记者见到刘亚时,他刚刚在“野鸡养殖技术培训班”授完课,准备和妻子曾海南一起为今天来听课的102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鸡苗、饲料、中草药包等养殖野鸡需要的物资。

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刘亚心里很高兴:“要是能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我会很有成就感的。”

刘亚的这个“野鸡养殖技术培训班”,位于水府庙旅游区内的双峰县杏子铺镇双源村,如今已开班15期,免费为学员赠送鸡苗1.5万羽、鸡饲料2500公斤,2000多名群众受益,刘亚自己也成为远近闻名的“野鸡司令”。

而刘亚走上养野鸡这条创业路,纯属偶然。“2006年上半年,我还在湘乡市开手机、摩托车专卖店,看到中央电视台播出一个野鸡养殖大户致富的新闻,当时就有点动心了。后来,我又走访了不少批发市场、餐馆,觉得这个事做得,能赚钱,就和妻子回到双源村,准备养野鸡发家致富。”

当年9月底,刘亚和妻子曾海南怀揣着15万元,从福建购进200羽美国七彩山鸡、英国贵妃鸡等,将鸡放养在双源村的花果山上。

开始时,刘亚买回来的这些“洋宝贝”娇贵得很,不适应当地环境,而且互相打架,损伤严重。而在一次播放音乐时,野鸡们闻歌起舞,不再打架。于是,每天播放3小时的音乐,成了“洋宝贝”的“福利”。

2007年,家里后山上的柚子喜获丰收。看着吃不完的水果,刘亚突发奇想:分点水果给“洋宝贝”们吃吃看。哪知,野鸡们争先抢食,吃得津津有味。此后,山前屋后的廉价水果成了野鸡的主食之一。

这么多年来,为了伺候好这些“洋宝贝”,刘亚可没少花心思,不断学习养殖技术,创新喂养方式……凭着吃苦耐劳,他不仅成功掌握了喂养野鸡以及无铅皮蛋、鸡毛画、风干鸡等独创的技术,还走出了一条“水果+音乐+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的特色之路,并于2013年成立野鸡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办了湖南水果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双源村还被省农委认定为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

如今,刘亚养殖的水果鸡名声越叫越响,合作社也拥有260多户社员,其中贫困户占了一半,公司则形成了年销售野鸡5万多羽的县级龙头企业,野鸡走俏四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