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 神秘湘西】首届武陵山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吉首举行

2017-09-19 07:26: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首届武陵山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吉首举行

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将“抱团”发展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9月18日,在2017湖南旅博会开幕前夕,首届武陵山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吉首举行。产、学、研、政各界精英共聚一堂,为湘西乃至武陵山片区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建言献策,探索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跨省合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探索武陵山片区旅游联合发展路径

武陵山片区包括湖南、湖北、重庆、贵州4省交界地区的71个县市区,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是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大湘西地区旅游业占据整个武陵山片区的半壁江山。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献春说,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推进旅游扶贫背景下,全域旅游被寄予厚望。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首创地,探讨当前武陵山片区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面临的新情况和发展对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论坛现场,吉首大学发布的《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发展报告》显示,武陵山片区旅游业发展迅速,旅游人次从2011年的1.2亿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3.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的66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450亿元,年均增长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

与会专家表示,得到国家层面支持,武陵山片区的各相关省市、县区应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错位发展、抱团取暖,联手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特色旅游项目,打响武陵山旅游品牌,把武陵山片区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推动湘西旅游业转型升级

“自治州民族风情浓郁、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旅游业是湘西发展最大的门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说,近年来,全州全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成为全国旅游高增长地区,生态文化旅游业井喷发展,旅游接待人次、收入等指标均保持20%以上增速,旅游业已经成为富民强州的主导产业。

“未来湘西第一景,应该是矮寨大桥,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个这样的景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表示,湘西旅游发展要与航空运输业结合起来,大胆尝试景点建直升机场,这样从矮寨大桥到凤凰古城可以坐直升机,也可以满足游客从空间看湘西的需求。

湘西发展全域旅游条件得天独厚,但一流的旅游资源没有形成一流的旅游产品,这是目前湘西旅游产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表示,以凤凰为龙头、吉首为集散中心,高品位打造以凤凰古城、老司城、里耶古城、矮寨大桥4大旅游黄金板块为主的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加快土家族苗族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开发,通过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把景点串联起来,使全州成为一个田园式大景区。

推介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结合的“湘西样本”

2016年,湖南省政府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高扬先介绍,在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战略引领下,重点打造张吉怀精品旅游带、张崀桂旅游经济走廊,把湖南武陵山片区旅游资源聚集的地方,打造成国内外游客向往的目的地;同时,把发展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结合起来,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旅游扶贫示范县“双创”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扶贫路径怎么实现?一定要提倡乡贤引领,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 吉首大学副校长李定珍说,怀化雪峰山旅游功能区在社会资本主导下,创新旅游扶贫机制,3年来创建2个国家3A景区,被学界总结为“旅游扶贫的雪峰山模式”。

湘西已经发展出景区连村建设型、产业融合带动型、公司带村型、能人影响型等旅游发展模式,把绿色发展与精准扶贫结合,探索出具有湘西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说,在全域旅游背景下,贫困人口可以从事文化旅游、民间工艺加工等低碳绿色产业,形成农、茶、文旅等特色文化旅游,提高收入。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神秘湘西——聚焦2017湖南旅博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