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鸡"怠工"生蛋少? 竟是条剧毒眼镜蛇在养鸡场吃住

2017-09-18 11:20:52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刘玺]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株洲晚报9月18日讯 9月初以来,株洲攸县一家养鸡场的鸡蛋产量有所下降,老板朱建雄(化名)原以为是母鸡“怠工”。几天后,他才发现鸡蛋是被一条剧毒眼镜蛇偷吃了。

【讲述】剧毒眼镜蛇在养鸡场吃住

“9月初的一天早上,我去鸡棚收鸡蛋,发现其中一个小棚的鸡蛋产量比以往少了三四个。”朱建雄说,他起初误以为有母鸡“怠工”。

朱建雄说,接下来的几天早上,他发现这个小棚的鸡蛋产量还是不正常,其中几只母鸡还显得有些躁动。他开始怀疑有蛇或黄鼠狼将鸡蛋偷吃了。果然,两天后的傍晚,他发现一条剧毒眼镜蛇躲在鸡棚,“我不敢靠近,准备拨打119报警时,这条蛇却又不见了。”

此后,养鸡场的鸡蛋产量还是有所下降。这条蛇有两次还“大摇大摆”地爬过鸡棚,正好被朱建雄撞见。“估计这条蛇每天就在养鸡场吃住,我之前两次拨打119报警,但由于养鸡场面积比较大,消防员赶到后都没能找到它。”朱建雄说。

消防员正在用捕蛇器捕抓剧毒眼镜蛇 通讯员 肖翔翔 摄

【抓捕】它接连对捕蛇器发动攻击

前日中午,朱建雄在鸡棚边上的一间小房内,再次发现了这条蛇的踪迹,他很快拨打了119报警。

攸县消防中队副中队长郑启介绍,他们到场后经过一番搜寻,在一堆水泥块下发现了这条蛇,一名消防员用捕蛇器将它夹出。

“这条蛇长约1米,颈部有黑白斑花纹,确实是条剧毒眼镜蛇。”郑启说,在捕捉过程中,眼镜蛇由于感受到威胁,很快将身子直立起来,口吐信子,还发出“嘶嘶”的响声,接连对捕蛇器发动攻击。成功捕捉后,消防员将它放入袋内,并将它带到偏僻区域放生。

消防员将抓捕到的眼镜蛇放入袋中,带到偏僻区域放生。 通讯员 肖翔翔 摄

【提醒】家里来了蛇,可撒雄黄熏走

记者了解到,上周,郑启他们一共在辖区捕获了3条眼镜蛇,“其中一条躲在厨房的橱柜里,一条躲在居民家的杂物间。由于处置及时,这两起事件都没有造成居民被咬。”

郑启提醒,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家里如果来了蛇,居民千万不要惊扰它,可往地面撒上具有刺激性气味的雄黄,将蛇熏走,或及时拨打119求助,“切记千万不要追打蛇,这样可能导致被蛇追咬。”

(株洲晚报 作者 刘玺)

今日热点
焦点图